close

   


‧圖片出處:
Prime官方英文網站

中文片名:春心蕩漾
‧演員:梅莉史翠普、鄔瑪舒曼、布萊恩葛林伯格



不知道為什麼,把英文片名"Prime"翻成了春心蕩漾,好像暗示片中已年屆四十的女主角,與只有二十出頭的小夥子談戀愛,是出自於慾望作祟。

但這部電影顯然不是只想告訴觀眾這個。

英文片名下面有一行小標,A therapeutic comedy,我覺得很有趣。套句時興的話說,這是部療傷系喜劇。但正好也與片中男主角的母親是位心理諮商醫生,而女主角正好是她的病人的背景相符。

出身於猶太裔家庭的男主角,與居住於曼哈頓在時尚界工作的女主角相戀。他的母親雖然是位心理醫生,但對於自己的兒子,回到母親的角色上,她無法接受兒子跟一個大她14歲的離婚女人談戀愛,而且不是猶太人!另一方面,卻得面對女主角病人,鼓勵她朝自己的自由意志發展。片中梅莉史翠普的演出實在太精湛,尤其當她發現自己的病人竟然就是跟他兒子談戀愛的女人時,病人離去時,她掩上門的那一剎那的表情,與接下來的情緒動作反應,實在叫我看得拍案叫絕!

整部片的對白清新幽默,看起來讓人很放鬆、愉快。在浪漫喜劇的包裝下,這部電影其實想傳達的是愛情在面對各種距離時,事實上不只因年齡而產生的各種差距,還有包括出身背景、家庭環境、宗教信仰、社會脈絡、人際關係、生活習慣……等等,所必須承受的考驗與挑戰。而在漫長的人生旅程中,又該如何看待它。

導演無論在對白、運鏡或是影片最後的結局,留給觀眾很多思考的空間,是我相當喜歡的。雖然跳脫好萊向來此類愛情喜劇的歡喜收場,但誰說男女主角無法在一起就不算是喜劇收場呢?一對曾經相愛的戀人,想為對方付出一切,彼此相愛、相知,最後即使因為諸多差距而無法攜手一起走向人生的旅程,這也不代表他們的愛是失敗的,是沒有結局、或是苦澀悲哀的。相反的,他們因為經歷這一段愛情,明白了愛情的真意,從各自的身上都學習到東西,分手後繼續各自的人生,再次相遇的會心一笑,說明了對彼此的祝福以及感謝。這樣的微笑,充滿幸福,令人動容。

當兩個人不在一起,愛情就消逝了嗎?像電影中的男女主角,最後並沒有在一起,他們的愛就因為這樣而消失了嗎?我仍相信愛情最終的歸宿是能長相廝守,但不一定是身體或居所的永遠相守,愛情或許以各種形式存在,但始終不變的,就是兩個相愛的人的心,永遠會緊緊地相連在一起。當兩個人無法在一起,這樣的愛會轉變成另外一種形式存在,或許無法說這是愛,但這樣的愛讓我們更懂得珍惜愛,更懂得如何去愛。

看完電影,我對於英文片名"Prime"有更深一層體會,對於男女主角來說,無論是將近四十歲的盛年,或是才二十幾歲正發展前途的青年男子,拋卻年齡數字上的相對概念,對他們來說,這都是一段最美好的青春歲月吧?


後  記

約翰‧科川(John Coltrane)演奏的爵士名曲In a Sentimental Mood

片中當男女主角在房間聽音樂時,傳來有名的In a Sentimental Mood的爵士歌曲,不過男主角並不知道,所以問女主角這是什麼歌?

女主角回答說:「In a Sentimental Mood,你沒聽過約翰‧科川(John Coltrane)嗎?」

男主角說:「沒聽過,怎麼了,我有麻煩了嗎?」

女主角笑笑說:「沒有,他是很有名的爵士音樂家。」

接下來,男主角有點半開玩笑的回答說:
「喔!這就是大家都在談論的黑人音樂嗎?我完全不知道。」

導演(身兼編劇)似乎有點在嘲謔紐約的中產階級文化,或是猶太裔背景的人在文化上某種程度的與外隔絕,我不是很清楚;不過從這部片的音樂來看,除了爵士樂之外,是很討喜的,走的也是跟片子調性相同的浪漫輕鬆路線。

影片中In a Sentimental Mood這首歌曲是由艾靈頓公爵與約翰柯川演出,不過,譯者卻把"In a Sentimental Mood"翻譯成了「情感的段落」,還真的讓我一頭霧水,也不禁令我對後來的對白翻譯抱持懷疑的態度,開始很認真地聽英文對白呢!



The Magnolia Bakery

這部電影的背景發生在紐約,自然可以在片中一覽紐約街頭的景致。例如:片中男主角陪同朋友買派的店"TheMagnolia Bakery",在電影中出現時還真讓我眼睛為之一亮!這可是紐約西村知名的烘培店,據說門口永遠大排長龍,生意好得不得了。

這家店以杯型蛋糕著稱,如果你看過「慾望城市」,應該對女主角Carrie和Miranda買了杯型蛋糕邊走邊吃、狼吞虎嚥的情節有些印象。因為這家店生意太好了,根本不大可能可以搶到位置坐,只好外帶邊走邊吃囉!電影裡出現了蛋糕冰櫃櫥窗,看到令人垂涎三尺的蛋糕派點,竟然屢次被砸在男主角友人要報復的對象的臉上,真是令人大嘆可惜呀!

這個紐約痞子還真裝模作樣,連砸個派都要選The Magnolia Bakery的糕點!


The Magnolia Bakery
401 Bleecker St
New York, NY 10014-2452
(212) 462-25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