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雲迪發行過的專輯封面


李雲迪是誰呢


這位三年前曾經來台演出的年輕音樂家,我曾有一面之緣,當時對他的印象就是對待音樂很認真,待人謙沖有禮。

有些專輯現在可能不好買了,都值得聽一聽。他挾著有一張明星臉的優勢,在國內受到相當多女性樂迷,特別是年輕女生的喜愛。我倒覺得,若因為這樣而有更多人進入古典音樂的世界,進而喜歡上古典音樂,倒也不是件壞事。

六月份他即將來台演出,演出訊息如下。音樂上的表現,見人見智,李雲迪有年輕人的熱情和瞬間蹦發的能量,但細膩之處仍未臻成熟,就一個年輕音樂家來說,音樂之路上的潛力仍無窮。今天在中國時報看到他寫的一篇文章,更深入了解這位年輕音樂家的想法,以及他對音樂的堅持與熱愛。

李雲迪鋼琴獨奏會
                                           

演出參考曲目
莫札特: C 大調鋼琴奏鳴曲, 作品330
Mozart Sonata K330
舒曼: 狂歡節
Schumann Carnival ,p.8
蕭邦: 降E大調,流暢行板與大波蘭舞曲,作品22
Chopin:Grande Polonaise Brillante Prece Deed un Andante Spianoato in E-flat, Op.22
李斯特: 西班牙狂想曲
Liszt Rhapsodie Espanole

2005/6/23 下午 07:30 高雄市立中正文化中心至德堂
2005/6/25 下午 07:30 中壢藝術館
2005/6/26 下午 07:30 台中中山堂
2005/6/28 下午 07:30 新竹市立演藝廳
2005/6/30 下午 07:45 台北國家音樂廳


洽詢電話:02-2702-5131
年代售票系統
www.ticket.com.tw



(轉貼) 2005.05.23  中國時報

少了感情 誰會欣賞機器人演出


2000年10月4日,大陸鋼琴新星李雲迪奪得第14屆華沙蕭邦鋼琴大賽首獎,當時他尚未滿18歲,不但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首獎得主,也是唯一拿到首獎的華人。這項5年才舉辦一次的鋼琴界重量級比賽,之前已連續兩屆首獎從缺。鋼琴家傅聰在1955年奪得第3名,1960年李名強拿下第4名之後,大陸選手也已40年與蕭邦鋼琴大賽無緣,因此李雲迪在千禧年拿下首獎,在華人圈甚至歐美都掀起轟動。

 

今年10月7日將滿23歲的李雲迪,目前是環球唱片公司專屬藝人,得獎後首張專輯「蕭邦精選」,據唱片公司統計第1年就賣出近10萬張,風靡兩岸三地和日本。外表酷似日本偶像明星木村拓哉的李雲迪,更在樂迷間獲得「鋼琴王子」、「鋼琴界木村拓哉」稱號,也讓他成為古典樂壇鮮見,能夠與流行歌手抗衡的新生代古典明星。

20歲出頭的李雲迪心智談吐穩重早熟,身高175公分的他,最愛吃家鄉的四川菜,擅長桌球和游泳,平常除了彈鋼琴,嗜好就是蒐集汽車和飛機模型。



李雲迪

中國時報的讀者以及台灣觀眾你們好,我已經有3年沒有前往台灣演出,這段時間我周遊世界各地,但是一直無法忘懷你們的熱情以及台灣美味的小吃,因此我非常期待今年6月的台灣行。

 

本周我將在維也納樂友協會黃金廳,進行新專輯的錄製,曲目包括莫札特奏鳴曲、舒曼「狂歡節」、蕭邦2首馬厝卡舞曲、李斯特「西班牙狂想曲」以及史卡拉第2首奏鳴曲。其中,莫札特、舒曼以及李斯特的作品,我在台灣巡迴都將演出,因此在CD尚未發行之時,很高興能在第一時間與你們進行交流。

回想過去5年,時間過得真快,今年底華沙蕭邦國際鋼琴大賽另一屆得主又將誕生,因此當中國時報邀請我,能否對年輕的音樂家說些話,我覺得自己5年來的點滴,應該會是最好的素材。不過,現在的我仍是「學生」,在德國漢諾威音樂學院學習,有許多人生事物還待摸索,因此,我所說的話請別視為「忠告」,單純只是一位愛樂青年的分享,畢竟每個人生命際遇不同,可能遭遇的情況也不一樣。

獲得華沙蕭邦鋼琴大賽首獎至今,我不斷砥礪自己無時無刻帶著一顆謙卑學習的心。得獎後,我選擇前往漢諾威繼續深造,許多人問我,拿了獎不就應該把握時間,開創密集的獨奏生涯?我認為得獎正代表另一段人生經驗的開始,而不是結束,既然是開始,就得努力充電。我每年在漢諾威的時間,大約4到5個月,我覺得在學校與朋友、老師交流的感受,能夠讓我處於「新鮮」的狀態。

在學校我是無憂無慮的學生,可以接觸各式各樣來自不同藝術領域的知識,可以沈浸在那些偉大音樂家曾經處於的大自然環境,我覺得這些鍵盤外的世界,有助於我更了解音樂。因此每年我在世界各地演出,不超過50場,為的是保留可以思考的空間。

對於「音樂」我很看重感覺,當你問我為何音樂會選擇這套曲目?為何選擇這些樂曲錄音?我只能告訴你那是我當下的感受,因此,我時常在演出前幾周,才決定演出內容,因為我深信,唯有你對手下音符有感動時,彈出來的音樂才會感人。

我對一些事物的堅持,的確影響我的職業生涯至深,我能夠如此恣意而為,還要感謝經紀人對我的包容和了解。譬如,我發行專輯的速度並不快,一年平均只有一張,曲目相較也沒別人多元。對此,我必然有自己堅持的道理。其實,對一位演奏家來說,隨時要灌錄新曲目是輕而易舉之事,不過,我堅信音樂不是速食,需要醞釀的時間,你表現的是自己內在的東西,而不是紙上的音符。

因此每次錄音,我不僅全力準備好,而且是在最佳狀態,不過絕對不是完美,我深信演奏者在每個階段一定會呈現不同的詮釋風格,因此當下的錄音,代表的是那時刻滿意的感受。

我現在每年演出控制在50場,也是基於同樣的道理,許多唱片公司,希望藉由藝人巡迴演出促銷唱片,但是我認為這樣的作法,不是幫助音樂家,而是抑制音樂家的成長。我相信藝術成長需要時間沉澱的過程,不是靠演出就能達到。當我在巡迴演出,疲累之感出現時,感情無法百分之百付出,我會緊急踩煞車,找回音樂快樂的感覺,你必需承認沒有人會欣賞一位「機器人」的演出 。

在世界巡演,我經常被問及「壓力」兩字。或許是因為我太喜愛音樂,因此得獎後,我並沒有所謂實質壓力產生,更不用說紓壓的方式。我只能說在這段過程中,遭遇某些場合會感到「緊張」,不過那是自然心理的反應,稱不上壓力,要說有,可能只是成長的壓力:一個人旅居歐洲,長大尋求獨立,許多事情都要自己來,但是,這種壓力畢竟是好的吧!

由於「壓力」對我不成問題,因此我可以說,這一路走來我的心情非常輕鬆,就算當時參加蕭邦鋼琴大賽,我只有一種意念,就是呈現自己最佳狀態,得不得獎從不是我的最終目標。雖然現在的我,已經被視為一位演奏家,但是平常只要有機會,我仍然前往聆聽他人的演奏會,我期待從他人身上聽到我所忽略的地方,在我認知當中,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獨特之處,光是欣賞就足夠愉悅了。

回首5年來,我嘗試許多事物,演奏之餘還曾拍過廣告,但是作為一位古典音樂家,我堅持拍攝的廣告內容主題,一定要和音樂相關,像是去年NIKE的廣告,雖然訴諸運動,但是我扮演的仍是音樂家。

這些年來,我不能說每件事都做得盡善完美,但是沒犯大錯,也沒有對不起自己專業之處。面對人生歷程,我從來不想:如果當初我沒得獎,現在的我會怎樣?只能說自己對於音樂的熱情只有增加沒有遞減,音樂之路是一生的事,我將帶著自信和毅力面對樂迷和時間的考驗。

    ●砥礪自己,無時無刻帶著一顆謙卑學習的心。

    ●鍵盤外的世界,有助於我更了解音樂。

    ●藝術成長需要時間沉澱的過程,不是靠演出就能達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