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泰順街肉羹 - 滿滿都是肉羹

自從泰順街的阿桑將麵攤收起來改成賣菜之後,我就比較少到泰順街一帶溜躂了。只偶爾會在天氣好的周末上午,跑去巷內的美而美早餐店吃三明治,再順道走到巷口去跟阿桑打個招呼,閒聊寒暄幾句再走。

但是經常把周末早餐當成午餐吃的我,三明治和奶茶真的只能填填牙縫而已,更何況平日我的早餐食量就大於一般人。所以,通常我還會再走到另一條比較靠近和平東路的巷口,去一家阿嬤麵攤吃肉羹。

泰順街肉羹 - 澆上肉燥的燙青菜

會知道這家阿嬤麵攤,是因為一位從小住在這一帶的朋友帶的路。他從國小吃到現在都三十幾歲了都還在吃的肉羹,是由阿嬤一手調理,現在雖然換成第二代在經營,但是將近三十年來的味道完全都沒變。每次去麵攤,也都會看到已經八十幾歲的阿嬤,還是身手矯健地在洗菜或整理食材,她的身子骨看起來也相當硬朗,就好像我們在鄉下看到的莊稼人一樣,因為經常勞動的關係,即使年歲已大,仍然精神矍鑠。

阿嬤麵攤就像很多台灣的路邊攤小吃店一樣,賣的是乾麵、湯麵和黑白切,不過肉羹算是招牌菜,來這裡不用說,一定要點一碗來吃,單吃肉羹湯,或是加麵、加米粉都行,這肉羹對我有一種魔力,一陣子沒吃到還會朝思暮想。

泰順街肉羹 - 軟嫩紮實的肉條

阿嬤麵攤的肉羹不是一般常見肥瘦肉打成肉泥再拌入魚漿捏製而成的做法,而是傳統以豬肉放入羹湯料理的方式。豬肉撿選精瘦又軟嫩的里肌肉部位,切成大約拇指大小,裹上薄薄的太白粉,放入大骨與白蘿蔔熬成的高湯中煮熟,一小碗肉羹湯裡可以看見滿滿都是肉羹,帶點半透明晶亮外表的肉條,咬起來又香又嫩,配著高湯喝,還有竹筍切絲,夾著芫荽的香氣,口感既豐富實在又美味呢!

泰順街肉羹 - 不會太稠的羹湯

我最喜歡的是這家肉羹的羹湯雖然也是勾芡而成,但並沒有太過黏稠,似有若無,恰到好處的稠度,正好搭配肉羹的滑嫩和嚼勁,否則滿嘴糊糊全咬爛成一塊,也就失去傳統肉羹品嘗肉條彈性紮實口感的興味了。

泰順街肉羹 - 三層肉

泰順街肉羹 - 超彈牙的豬皮

阿嬤麵攤的三層肉也很新鮮,光看這處理得很乾淨,切成片狀的豬肉就知一二。吃起來完全沒有臭豬肉味,加了一點薑絲、蒜泥和香菜,不但沒有腥味,而且還非常鮮甜。這種白切豬肉最怕吃到有股味道的,就算是一點點,都會令人退避三舍。另外像豬皮也處理得非常乾淨,都看得出來有點半透明,非常彈牙喔!

泰順街肉羹 - 自製辣醬菜

阿嬤麵攤還有自製的辣醬菜,是用自家調製的辣醬醃製高麗菜,辣辣脆脆的,跟泡菜不一樣並沒有酸味,清甜爽口。點碗乾意麵配點辣醬菜吃,很過癮。

泰順街肉羹 - 米粉湯

夏天炎熱沒什麼胃口的時候,有時候中午路過也會點碗米粉湯,因為高湯很甜,只有粗條米粉的米粉湯也會吃得津津有味。加盤澆了肉燥的清燙青菜,一點也不會太油膩,吃得又清爽又飽足。

每次吃完肉羹,滿足地用紙巾擦著嘴的同時,會望見在旁邊幫忙洗菜或洗碗盤的阿嬤,偶爾眼神相會還會對我投以微笑,我終於明白為什麼這碗肉羹對我來說會有一股魔力了。

  

泰順街阿嬤肉羹
這家店其實沒有店名,但因為是阿婆開始經營,所以就跟著朋友這麼叫了。
台北市泰順街2巷巷口(靠近和平東路一段,對面為彩券行)

《非搖擺不可: 寫給樂迷及樂手的爵士樂入門工具書》 (附贈CD)
「深入紐約核心,呈現最新的爵士訊息。林煒盛以專職樂手的敏銳眼光,為爵士樂迷與樂手找到最佳的入門、進階捷徑。」
──資深爵士樂評 傅慶良 專文推薦
新書介紹    ★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
★最新演出訊息:2010 New Yrokers' All Night Sess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