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秀雷敦

不要想歪了,這可不是什麼穿護士服玩變裝的可愛小護士把戲。不過,大家應該都認識這位小護士,她長得超可愛,身穿「戰地春夢」時期的護士服,一頭捲捲的頭髮帶著護士帽,圓嘟嘟的臉透著小桃紅,尤其被蚊子咬時,你就會想到她。

沒錯,她就是面速力達姆<,英文名叫曼秀雷敦創立於美國,英文名字“MENTHOLATUM”,是由“MENTHO”(薄荷)及“PETROLATUM”(石臘油)組合而成。一開始叫做「曼秀雷敦薄荷膏」,後來成為美國家喻戶曉的必備良藥。(以上品牌故事摘自曼秀雷敦公司網站)

日前不知道為什麼,與友人聊到這個從小到大隨身攜帶的萬用藥膏──小護士,面速力達姆。友人說在美國的面速力達姆是傷風感冒時用的,和台灣多用於蚊蟲叮咬或外傷的使用習慣不同。所以面速力達姆最初是用來舒緩感冒時胸腔、喉嚨不舒服或疼痛的症狀,據說感冒喉嚨痛時擦在脖子及胸口,可以緩解不適的症狀。不知道從哪裡知道,我長痘痘時也會擦,而且效果奇佳,通常前晚擦,隔天痘痘就消失了。曾將此方轉告親友,得到的回應似乎鮮少有像我一樣的神蹟,看來是因人而異。至於小護士的功能還真不少,可以參考曼秀雷敦公司網站上的產品說明,其中有不少功能是我們所熟知的,包括擦傷、蚊蟲叮咬……等。

以前我雖耳聞小護士可在感冒時使用,但卻從未在此時機時派上用場。不過,平日若頭痛、流鼻水、喉嚨痛時,多半會用薄荷、尤加利、薰衣草、茶樹等精油以吸入式方法薰蒸,以舒緩氣管或鼻子不適的症狀(即把精油滴入臉盆的熱水中,再用大毛巾覆蓋頭部接近臉盆吸入蒸汽,可呼吸到揮發的精油分子,緩解不適的症狀),想想小護士的主要成分就是薄荷,所以面速力達姆可在感冒時使用,當然也有道理。最近正好也看到曼秀雷敦的電視廣告,就是宣傳感冒時可以使用。

面速力達姆雖然好用,但可不是什麼外傷都能拿來塗,例如燙到時就千萬不能使用。燙傷時禁用任何油類的藥膏,因為油會把熱包在皮膚裡,無法散熱。正確的處理方式是用冷水沖20分鐘,或是把冰塊放在塑膠袋裡冰敷,避免傷口碰到水。如果洗澡時碰到水,應用冷水沖淨擦乾,以免傷口感染潰爛。

★親愛的男士朋友們,你可能不知道:刮鬍子後也可以使用喔!(但是首先不要刮太用力倒是真的)

★感冒時怎麼使用面速力達姆?可緩解感冒所引起的疼痛及發炎,塗抹於胸部及喉嚨可深入滲透,同時緩和喉嚨痛及使呼吸順暢。(摘錄自官方網站)

最近天涼了,氣溫變化大,大家要多保重身體,不要感冒囉!如果有傷風症狀,不妨試試。但是提醒大家,如發現感冒症狀,還是要趕緊就醫並充分休息才能早日康復喔!祝福大家有個身心安適的冬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