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格被迫整容,一發不可收拾

這兩、三天,部落格經歷了好幾次面目全非、不斷整容的命運。因為工作忙,我也只能利用一點點餘暇時間慢慢修改,幸好我也不是剛開始建立部落格時的生手,面對無名小站發生的問題,以為是自己不小心弄壞了,結果一旦陷入修改的泥淖,便一發不可收拾,以為靠自己的力量一定可以恢復原貌,現在的我懂得及時收手,免得一錯再錯。
都忘了一開始是怎麼發生的(原來這是錯誤的開始)。端午節放假空檔,只是想利用網誌小幫手修改些什麼(雖然過去的經驗告訴我,這絕對是一個高危險動作),沒想到修改儲存後只見網誌一片空白,只剩下文字的部份;這樣熟悉的畫面,竟然又再度出現在眼前,我不禁想起以前腦袋也隨之一片空白,彷彿五雷轟頂的感受。不過我早已學會臨危不亂的本事,慢吞吞地回到首頁之後,發現也是這個景象,只好再回到CSS修改樣式,試圖利用「還原王」修復。無奈不知是我沒有先把之前的CSS樣式備份的關係(可是我是利用網誌小幫手修改才搞壞的,不是用CSS),還是什麼其他原因,就算我哭喊著:「大王救命呀!」,還原大王也八風不動,起不了作用。


揮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只帶走樣式

超乎想像地,我沒有過度的情緒,換做以前,我一定氣急敗壞地到處檢查哪裡出了問題,嘗試101種方法想讓它恢復原狀,即使花上大半個子夜也在所不惜。可是結果往往是我必須帶著黑眼圈上班,而部落格的長相雖然已經被整容的差不多可以見人了,但是之前花費一番心血做的所有設定,都已經完全隨風而逝,揮揮手連一片雲彩、隻字片語也沒帶走,只帶走所有我們曾在每個獨處的夜晚,一起胼手胝足、焚膏繼晷而辛苦建立起來的樣式。

可是這一次我沒有。超乎異常平靜的,除了有一點不得不承認的小小悔恨,我完全沒有任何氣憤、著急、不知所措、慌亂的感覺。

我先到無名網誌的討論區看看,果然不出所料,不少人也發生同樣的問題,這樣看起來也沒什麼好傷心的,天下又不是只有我一個這麼倒楣、手賤又豬頭……。所以暫時套用了一個還可以接受的樣式先頂著,接著很快地用Photoshop做了一張我一直想換掉的首頁圖片,看著碧砂漁港和蘇澳漁港的照片,頓時心情大好,連那一點點的悔恨也很快地就消失無蹤。

雖然這個樣式的配色,跟這張海天一色的風景顯得格格不入,我還是心滿意足地就讓部落格出去見人,這一次我也不像很久以前花了幾乎整夜的時間,歷經煎熬、痛苦及懊惱,而是輕輕鬆鬆地用了兩、三個小時改頭換面。


備份乃部落格成功整容之不二法門

只要做好備份,就可以輕輕鬆鬆進行部落格整容;否則一旦毀容,哭爹喊娘叫大王(還原王)都沒用。

最重要的是,我這次不厭其煩地,將修改後的CSS樣式另外備份起來存在電腦裡。這樣要是下次再出現他想要惡意離棄我的時候,我就可以仙女棒一揮,把這些證據通通攤出來在陽光下,讓他原形畢露,想躲都不不掉。

不過,連著三天,在不斷修改的過程中,只要進入到網誌小幫手,彷彿註定的宿命一樣,總是一直出現一片空白的情況,只見無名小站討論區一片哀鴻遍野,怨聲載道,系統的問題似乎還沒有解決,這下子恐怕也只能另謀生路以求自保。

還是必須再度強調,在無名小站修改網誌絕對是一項具有高風險性的危險動作,若非不得已,請千萬不要因為礙眼或手賤而輕易嘗試。但是,只要做好備份措施,你想要怎麼改、愛怎麼改都隨便你。雖然修改時利用CSS修改比起網誌小幫手來得難一些,也不夠方便(無法即時所改即所見),不過倒是讓我因此而學到不少CSS語法與技巧。只要隨時做好備份,下次再發生毀容情形時,就不用再大喊:「大王,救命啊!」把喊救命的力氣拿來整容恢復,絕對綽綽有餘。


無名小站修改網誌之網裡逃生術

1.記得,發生網誌修改失敗例如:一片空白、版面跑掉……的情形時,請先鎮定。


2.請先試著利用還原王還原。若還是無效,請先不要哭,把眼淚擠回去,記得,只有你自己能幫助自己(還原王教學)。


3.既然一切都已遠去,木已成舟,抱憾無用;請先堅強地面對現實,開始找尋一個你喜歡的樣式套用。


4.要知道,這只是暫時頂用的,所以不盡如人意也不要嫌棄,你應該要先把你覺得最重要的版面樣式設定先做好修改,例如首頁圖片、首頁字體、字體顏色……等等。


5.修改時切記貪多,每次修改要是確定顯示沒有問題後,請趕緊先到「樣式管理」中的「CSS樣式修改」處,把CSS樣式的語法全部複製起來另外備份,當然,你也可以直接備份在無名小站中(同一處的最下方)。但最保險的是你另外還有一份備份,就算無名小站裡面的備份消失了,你也不用哭爹喊娘,或喊大王(還原大王)。


6.這樣一來,你修改時發生任何問題,只要把之前的CSS<備份再貼回去,就可以恢復原貌。


還在哭嗎?或是生氣地想摔電腦?趕緊擦乾眼淚振作起來吧!輕輕鬆鬆地替部落格改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