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NET for Creative Commons

國內的網路相簿PIXNET,正式支援Creative Commons。您可以為您的作品選擇適當的授權,也可已經由其搜尋功能來尋找可以自由利用分享的作品。
該相簿亦提供了簡易操作教學影片讓使用者能更容易去使用Creative Commons授權。

※新聞來源:CC Taiwan

(PS: 簡易操作教學影片並無資料)

PIXNET是國內新成立的網路相簿,同時亦有部落格,與知名的PTT為合作關係,隸屬交大,屬於學術網路,因此為非營利單位。目前,PIXNET相簿加入了Creative Commons的授權機制,是國內網路相簿的創舉。相簿並提供RSS訂閱功能,但據說尚在測試當中。

最近PIXNET因為進行系統維修,導致部分帳號資料未備份,資料刪除流失的問題,在該網站的留言版上可看到不少網友討論。PIXNET並在愚人節當天發出此封公告,告知網友被刪除帳號資料已經確定無法救回,的確讓人驚訝得哭笑不得。PIXNET的網路相簿容量有400MB,比起無名小站一般會員僅有50MB的容量大很多。據聞,為補償帳號資料流失的網友,會提供容量加大的服務。但從帳號資料流失這件事看來,恐怕使用起來仍不免使人擔心其穩定性。

另外,根據PIXNET網站上申請帳號的條件與規則說明:

「若您無合法權利得授權他人使用、修改、重製、公開播送、改作、散布、發行、公開發表某資料,並將前述權利轉授權第三人,請勿擅自將該資料上載、傳送、輸入或提供至PIXNET Online Photo Album。任何資料一經您上載、傳送、輸入或提供至PIXNET Online Photo Album時,視為您已允許PIXNET Online Photo Album無條件使用、修改、重製、公開播送、改作、散布、發行、公開發表該等資料,並得將前述權利轉授權他人,您對此絕無異議。您並應保證PIXNET Online Photo Album使用、修改、重製、公開播送、改作、散布、發行、公開發表、轉授權該等資料,不致侵害任何第三人之智慧財產權,否則應對PIXNET Online Photo Album負損害賠償責任(包括但不限於訴訟費用及律師費用等)。」

也就是說上傳任何照片,必須擁有該照片之著作權,及有合法權利可授權他人使用,當然,如果你拍攝的是人物,上傳時當然也必須獲得該拍攝人物的同意授權。資料一經上傳之後,即表示授權PIXNET無條件使用,幾乎包括各種形式的使用,還包括發行(無特別說明,當然可能包括商業發行),PIXNET「並得將前述權利轉授權他人」,看來等於是把照片的著作權、肖像權等等都無條件讓與PIXNET了。但是,若是PIXNET使用資料發生侵害第三人智慧財產權的情形,資料上傳者還得付損害賠償責任。

Yahoo奇摩相簿的使用條款規定,差不多也跟上述內容一樣,同樣是只保障一方的不平衡條款。

「若您無合法權利得授權他人使用、修改、重製、公開播送、改作、散布、發行、公開發表某資料,並將前述權利轉授權第三人,請勿擅自將該資料上載、傳送、輸入或提供至Yahoo!奇摩。任何資料一經您上載、傳送、輸入或提供至Yahoo!奇摩時,視為您已允許Yahoo!奇摩可以基於公益或私益之目的,無條件使用、修改、重製、公開播送、改作、散布、發行、公開發表該等資料,並得將前述權利轉授權他人,您對此絕無異議您並應保證Yahoo!奇摩使用、修改、重製、公開播送、改作、散布、發行、公開發表、轉授權該等資料,不致侵害任何第三人之智慧財產權,否則應對Yahoo!奇摩負損害賠償責任(包括但不限於訴訟費用及律師費用等)。 」

不過,既然不用付費就能使用,有免費的相簿空間可以分享,當然也只能接受囉!提醒大家,無論使用哪一種網路相簿,一定要做好備份,否則哪天萬一資料不小心被刪除或遺失了,也只能徒呼負負囉!

※以下整理幾個免費相簿的容量以供參考:








































 相簿名稱



 相簿容量



 備註


 Flikr    一般免費會員每月限制上傳容量20MB 總容量不限 
 Yahoo奇摩相簿  不限容量  
 PCHome相簿  100MB  
 PIXNET  400MB  
 無名小站相簿   50MB  
 中華電信Xuite 300/500 MB的整合空間   限HiNet 會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