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喇叭 重現爵士靈魂


(自由時報記者張興禹╱台北報導)


有那一組揚聲器,能為Jazz唱出低盪與高昂的繞樑美聲?


有人曾說過︰「音樂是目的,音響是手段」。對於執著音樂的愛好者來說,為求高品質的聆聽享受,音響是達到目的的必備條件,而音響的好壞取決於喇叭,選擇一對能讓原音重現的喇叭不僅對於原演奏者是一種尊重,也絕對寵愛自己的耳朵。


有沒有發現?爵士樂通常為好樂者的最愛,不僅是它的慵懶隨性能讓人放鬆,又因為爵士樂著重於樂器演奏時的高音呈現,以及能突顯演唱者的呢喃低嗓音,而成為測試喇叭品質的絕佳工具。因此當爵士樂與喇叭相遇時擦出的火花,便成為好樂者或音響玩家心中最強烈的悸動。


爵士樂迷通常對喇叭有一種近乎狂熱的挑剔與執著,對於純音響用的系統、欣賞電影或玩Game的系統也有非常不同的認知。純爵士樂迷通常對環繞系統或二聲道以上的揚聲器不感興趣,原因是當你在現場聆聽時,樂團是在前方舞台演奏,薩克斯風並不會從右方傳來、演唱者也不會在左方清唱;但環繞系統會讓聆聽者有被包圍的不真實感受,且音響系統本意便是要「還原」現場氣氛,這一點就做不到。再加上許多爵士樂都是在一些小酒吧內錄製而成,而一般錄音也只需用到二聲道,因此通常店家並不建議爵士樂迷選購二聲道以上之系統。


而爵士樂最容易出現不按牌裡出牌的隨性高音,想在聆聽時擁有最佳音質表現、清楚享受小喇叭高音的激昂及薩克斯風如變魔術般的轉音,卻又不會讓高音演奏顯得尖銳突兀,揚聲器本身品質固然重要,擺放的位置與空間也是不能忽略的因素。Bose 音響行銷部經理施嘉萍便表示,想要讓音質耐聽不刺耳,居家使用的地板材質絕對不可忽視,拿兩個擁有同樣揚聲器的家庭來說,使用地毯的空間就比拋光地磚空間能顯現更佳音質,原因是一般我們所聽到的聲音,有將近90%都是反射而來,而光滑的平面更能幫助聲音反射無阻礙,表現高音頻時容易太過尖銳,相對地,地毯的反射力讓音質巫表現,這也是為什麼很多音響專賣店內試聽室都鋪地毯的原因了。


另外,現代化的器材皆講求高解析度,結果卻讓高頻音過於清晰、反而不耐聽,要如何適當高頻音又不影響音質表現?可以使用柔軟的布包圍高音單體,或使用軟性材質墊在喇叭下面,都可有效吸收高頻,使聲音聽起來更加飽滿溫暖,也更能盡情享受爵士樂特有的高轉音文化。


所以,如果你決定為喜愛的爵士樂尋找最適合的喇叭,帶著常聽且熟悉的CD,請店家就預算範圍內推薦的喇叭播放CD試聽,試聽後才能真正挑選出一套聽起來最合意且舒服的喇叭,不然花大錢搬回家才後悔,那才真正是個大「麻煩」喔!


4/18/2005 4:03:27 A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