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一定曾有機會端坐在舞台下,從觀眾席上欣賞一齣動人的演出。但是,你曾經進入到後台,看看究竟是什麼模樣嗎?

舞台後所發生的事情,非幕後工作人員,鮮少有機會能親眼看見。因為工作關係,我身處後台的時間,反而比在舞台上或觀眾席來得多。相較於舞台上上演的精采內容,後台也不惶多讓地上演著一幕幕比現實人生還真實的寫實畫面。

緊張不安、強作鎮定、輕鬆微笑、搓手、深呼吸、來回踱步,後台通常上演著人生百態;一張張面對外在世界的內心真實面貌,一幕幕在我眼前清楚上映。

一般來說,觀眾並不被允許任意進入舞台或後台區域,並非舞台或後台是什麼神聖不可侵犯之地,不是演出者或工作人員則不得踏上一步;主要是因為後台有很多通道或機電設備,一方面為了怕觀眾對於後台環境不熟悉、另一方面則怕觀眾誤觸這些設備,可能無意中便造成自己或別人的身體傷害。所以在未經許可,或是演出進行的情況下,觀眾是不能進入後台的。

表演正式開始前,演出人員通常會進行彩排。工作人員會分別在後台的左、右側,及後舞台區域待命,負責演出人員催場、盯場、進出場,及控制相關機電設備如燈光、佈景,或負責舞台上器材、道具的撤換場等等。這些工作或細部動作都必須經過事前的詳密規劃,以求迅速精確,使演出進行順暢。因此,活動舉行前的場地勘查是很重要的,必須事先了解環境與動線,等到規劃後台工作時,才能適當地安排。

剛開始勘場時,到後台我總是有如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地好奇。有一次,我還曾經爬上「貓道」調整燈具,因為它就位於觀眾席天花板上方不易察覺的地方,所以得靠著一道道鐵桿往上爬才可到達,顧名思義,輕輕悄悄、偷偷摸摸地走的地方,就是「貓道」啦!



一般來說,專業的舞台表演者並不會有怯場的情形發生。但是有時候,我面對的可能是沒有太多舞台經驗的年輕表演者,尤其是上大舞台,面對上百、上千的觀眾。除了在彩排時就必須先給表演者一些心理建設外,演出進行時,在後台看見因緊張而百態窮出的演出者,有時我也會扮演鼓勵他們、使他們盡量放鬆的角色。畢竟,舞台上的表演就那麼一時一刻,如何在後台準備好自己,自信光采地走上舞台,完成最完美的演出,其實也是表演的一部份。儘管台下的觀眾看不見,但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的道理,千古不變。

我也曾見識過一些稍具知名度的所謂名家或演出人員,在後台上演的眾生相。有的和藹可親、謙沖有禮,有的態度傲慢、極度自我,甚至出言不遜,對於這些我都能理解接受,因為到底我不是真正要上台演出的人,那種在舞台上面對觀眾,要求完美演出的壓力,我或許不能完全體會,面對表演者可能有些歇斯底里或不盡禮貌的表現或言語,我倒是都能安然以對,不管發生什麼事情,我的任務都是讓演出順利進行。

後台的人生,不見得比舞台上演的精彩,但可以肯定的是,絕對比舞台上來得艱苦與更能看盡人生百態。

【備 註】
照片拍攝於新竹演藝廳,後台的幾個重要區域介紹一下,通常位於舞台後方的後舞台與舞台兩側外,另外還有排練室、演出人員休息室等等。


↑以升降吊桿懸掛舞台背板


↑後台通往演出人員休息室的樓梯


↑「小心頭部!」
因為樓梯有些低,怕人撞到頭,還貼心地標示了各國不同文字。


↑後台一角--隔音板後方






↑後台控制室,前方有監視螢幕,右方就是各項機電設備的開關


↑演出彩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