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靜謐、悠閒的夏日午後

以英國皇室御用瓷器品嚐正統英式下午茶

悅耳動聽的古典音樂,流動在華麗甜美、自然田園的氣息間

WEDGWOOD邀您體驗精緻生活藝術饗宴

重返維多利亞時代的優雅自在
                                                                                     --angelsmile
 



 

維多利亞風情再現
WEDGWOOD午茶音樂會

6/28
(三)3:30-5:00pm 京華城7F WEDGWOOD專門店 


活動內容


講座:「重返維多利亞
英國人怎麼喝下午茶」
主講人:Mr. Thomas Rowland Wedgwood WEDGWOOD親善大使)

英式午茶三部曲
演出團體:雅俗共響室內樂團女高音:詹怡嘉
主持人:曾智寧(愛樂電台節目主持人)



想像在花園裡聽音樂喝下午茶

寫完邀請函的文案,我幾乎已經沉醉在想像的田園氣氛中,聽著音樂,慢慢啜飲著下午茶,芬芳的草莓或伯爵茶香沁入呼吸,這一刻,酣暢而止。這些美妙的畫面,雖然在實際發生前已在腦海裡預先進行過,但通常發生在真實瞬間時,我都只能在旁望著大家吃吃喝喝、優雅地聽音樂。


精緻的瓷器,悠閒的氣氛

英國知名的瓷器品牌
WEDGWOOD,特別邀請了親善大使,也就是創辦此品牌的WEDGWOOD家族後代--Thomas Rowland Wedgwood先生來台,推廣英國下午茶文化,告訴大家如何享用英式下午茶。這次活動另外安排了音樂演出,根據三層點心盤的擺設內容,挑選適合的曲目演出。整場音樂會搭配著茶香、精美的瓷器,彷彿讓人回到了午茶傳統發源的維多利亞時代,只差大家不是穿著以前貴族穿的燕尾服或蓬蓬裙來。


午茶點心三部曲

點心雖然是喝茶的配角,不過也是有一番講究。英式下午茶的三層點心盤,擺放內容通常是三明治、鬆餅、蛋糕、餅乾等等。擺在最底層的是三明治、鬆餅;第二層是蛋糕、甜點等等;第三層則是餅乾、水果等。若是二層點心盤,則通常底層擺的是鹹的點心,像是鬆餅、三明治,上層則擺甜的點心,如蛋糕、餅乾。食用時則由下而上,由鹹而甜依序取用。不過,我個人覺得既然是悠閒的下午茶,所以輕鬆地享受,隨性即可,倒不一定非得遵循什麼規則。


英國人整天喝茶 下午茶傳統也是一種禮儀訓練

Thomas Rowland Wedgwood
先生說,英國人喝下午茶,其實也是一種禮儀訓練,小孩子很小就跟著大人一起喝下午茶,學習喝茶的文化與社交的禮貌,而女士們喝下午茶通常會輕鬆地談天,議題舉凡政治、周遭生活、八卦……等等,例如聊皇室的八卦。由於英國人晚餐進餐的時間較晚,所以下午茶的時間差不多是四點鐘左右,不像在台灣或東方地區,通常差不多是三點左右。

「英國人一整天都在喝茶」,我聽到
Thomas Rowland Wedgwood先生這麼說時,還真覺得新奇。英國紅茶的種類很多,如大吉嶺、伯爵茶、錫蘭茶,後來還有花果香味的加味茶,如蘋果茶、草莓茶、玫瑰花茶等等,另外有方糖、牛奶可以搭配下午茶飲用。不過有趣的是,我們喝奶茶通常習慣把牛奶或奶精加入已經泡好的紅茶中,但是英國人喝奶茶,是先把牛奶倒入杯中,再將沖好的茶放進去調和飲用。Thomas Rowland Wedgwood先生說,以前英國貴族喝下午茶時,是將茶倒入茶盤喝的,不過後來就不這麼喝了。我在想:不曉得這樣要怎麼喝,是不是因為這樣才能優雅地小口啜飲?

儘管講究品味、優雅的英式下午茶對我來說顯得略為做作,不過透過這次活動讓我更深入了解英式下午茶的文化,算是在辦活動外的知性收穫。


台灣曾是英商買賣茶葉的重要供應區

說到英國茶,這邊附帶一提台灣在英國茶葉貿易中所扮演的角色。早在嘉慶、道光年間,即有許多閩省移民來台種植茶業。西元
1858年(咸豐八年),清朝與列強簽訂天津條約後,台灣開港通商,首度開始國外貿易,1866年(同治五年)英商陶德 (John Dodd) 發覺台灣北部地區適合種茶,便從福建安溪引進茶苗,很多茶師、茶工也隨之引進來台,他並建立茶葉產業的產銷制度,甚至將台灣茶遠銷至紐約,後來更吸引了更多商人來此設立洋行買賣茶葉,在大稻埕就有好幾家專門經營茶葉外銷的商行,成為台灣重要的產業。

看著貴婦們喝下午茶的同時,我不禁想,當時種茶的人不知道是怎麼喝茶的?




【備  註】
陶德在台灣待了三十幾年(
1864-1895),並著有「北台封鎖記-」一書,書中記述他目睹清法戰爭的見聞。

《北台封鎖記
--茶商陶德筆下的清法戰爭》( (Journal of a Blockaded Resident in North Formosa),原著:John Dodd,譯註:陳政三,原民文化出版。


【延伸閱讀】
葉怡蘭:《尋味‧紅茶》,積木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