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下午到客戶位於三峽的新建案地點探勘場地,此一建案雖位於台北縣,卻也屬豪宅系列,每坪售價據說是15萬起,但是都屬大坪數住宅,最少也有56坪,算算最少也要八、九百萬。當然,這樣的房價在台北市實在不算什麼,不過以此價格要在台北市買個五、六十坪的新房子可真不容易。我也只能趁此工作機會去看看豪宅樣品屋,過過乾癮。





我對建築和室內設計都不了解,聽客戶說這棟建築仿紫禁城(註1)格局規劃,共有五大棟建築,從外側往中間分別是東廂、西廂、東堂、西堂,正中間的則為明堂。從最外面的「中路」進「門屋」之後(「門屋」座落北方,即玄武;出於易經中的方位代表神祇:東-青龍、西-白虎、南-朱雀、北-玄武),即進入建築本體區域,也就是「龍穴砂水」(註2)。


※建築模型
 


建築周圍有中國庭園的設計,如水榭、廡廊、亭、院等,並以象徵中國傳統吉祥物的銅錢、石榴、如意、水波等意象,栽植狀元紅、桂花、繡球花、仙丹花等,分別象徵富、貴、圓、滿,並仿照紫禁城的城牆四角一樣,都分別建有角樓(紫禁城的角樓是四角城牆上各建有一角樓,做為瞭望和警衛用,結構精巧、造型優美。在古代,護衛皇城的侍衛就在角樓內瞭望,保衛皇帝居住的地方-註3)。

從現場建築模型來看,除了規劃佈局採所謂的「帝王格局」之外,還融入了中國的風水配置;中國人講究風水概念,好的建築格局應該要符合風水規範,也就是所謂的「好風水」,舉凡天地之間抽象的名為「氣」,具體的稱為「形」,透過掌握具體的環境要素來達到好的風水。整體建築外建有護城河(人工),形成背山面水的風水形勢、林蔭大道、四合院佈局、內外門制、及燈光地標等,在建築物與大自然的和諧這一點上,也呼應出紫禁城的特點。所謂「氣成風則散,界水則止」,因此可以「藏風聚氣」、「涵光聚氣」,可以看出建築師精心巧思營造出的空間格局,巧妙地融合了傳統風水與建築美學。(註4)

這促使我想進一步了解紫禁城的原始規劃,以及代表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備  註】:
1. 皇帝居住的地方稱為「皇宮」,漢代開始稱「紫微宮」為「紫宮」,因為傳說中玉皇大帝就在天空中央,他居住在位於中心地帶紫微垣的「紫微宮」中,故對應到被視為「天子」的皇帝所居住的地方。再者,皇家要地是一般人不得自由出入的禁地,因此又稱為「禁地」。到了唐代,皇家建築群就將「紫宮」的「紫」,與「禁地」的「禁」連用在一起,「紫禁城」就因而得名。(從網路上得到的資料,詳情待查)

2. 依傳統風水理論,以地理形勢論吉凶的主要依據即為龍、砂、穴、水;在「相地」(物色土地)時,有地形四美之說:
(1) 羅城周密。所謂羅城,就是穴場四週的砂水。砂水猶如羅列的星辰和護衛的城垣,故名羅城。穴場位置,猶如大將軍坐帳,兩邊排列旗鼓士卒,八面城門鎖住真氣。
(2) 砂水內朝。四週的砂水環抱著穴場,頂部內傾,似有情之意,又像鞠躬的樣子。
(3) 明堂寬敞。山環水抱的地勢中有一塊平地,小者可建村落,大者可立都市。
(4) 一團旺氣。整個地面生機勃勃,林木茂盛,五穀豐登。
※以上摘自龐鈺隆,<傳統風水與建築美學淺論>,融明文化藝術網。

3.有關故宮紫禁城的角樓有一傳說,詳見:「話說京城:紫禁城角樓的傳說
(大紀元時報,林妍整理)

4.源於中國的風水論,「擇地理之精華,尋龍覓穴,以藏風聚氣為主。因風藏則氣聚,氣聚則暖穴,暖穴則蟲蟻不害,水泉不浸,上佳地理。」


【延伸閱讀】:

大紫禁城 : 王者的軸線
【94年10月好讀推薦】別開生面地以畫圖的筆法研究與描繪建築的特點,是本書的一大特色。作者嘗試從歷史文化與建築的軸線,用建築圖解的語言,訴說紫禁城故宮的文化與藝術的故事。全書以深入淺出、圖文並茂的方式,解讀這個現存世界上最大的宮殿群,並透過建築局部的解構,分析其在城市設計、環境美學、歷史文物與建築本身的獨到之處。 





※護城河


※象徵富貴圓滿的花


※接待會館二至三樓左右各有一個樣品屋-玄關入口處


※餐廳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叫做「紫京城」的關係,樣品屋甚至洗手間很多地方的色調都用到了「紫」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