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雖然不會有水岸爵士音樂節了,不過,夏天到了,聽爵士是最適合不過了!希望明年可以有足夠的經費,再開個盛大的party 



今年水岸爵士音樂節在缺乏經費的狀況下,不得不面臨停擺的命運。從舊曆年過後一直到五月為止,馬不停蹄地找贊助商,在政府單位拮据的預算下,要維持去年一樣的規模,相對地需要找到更多的贊助經費,壓力不可謂不大。雖然我一向沒有把「找錢」這件事看得有多嚴重,可是不諱言地,今年尋求的贊助經費過於龐大,往往一丟出手就讓客戶瞠目結舌,儘管做好有多少錢做多少事的打算,心裡卻多少覺得不安穩,直覺這不是個妥當的買賣。停辦算不上是完美的結局,但是我覺得這總比勉強湊和來得好些,雖然這是我的堅持,也因此和頂頭上司意見相左,但當合作單位的政府機關做出這樣的決定,讓大部分的人出乎意料,我心裡卻是相當激賞的。

籌辦這個活動,從誕生到壯大,連續四年參與其中,一路辛酸甜美,非外人所能道也。第一年舉辦時,我和另一個同事兩人相依為命,兩個人開車去淡水探勘場地時,頂著大太陽和廠商看完場地定好位,還認真地繼續沿路到附近的餐飲店尋找適合的便當和涼飲的店家。我們兩個辦大小活動都是這樣,任何細節都不想打馬虎眼,雖然很累人,但是等到辦活動當天,要是大夥兒都已經夠累的,還得吃難吃的便當,忍著飢渴的喉嚨充當苦力,豈不是更累嗎?辦活動時,往往很小的細節,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執行力,後來部門的人來來去去,除了去年幸運地又再遇到一位相同理念的夥伴之外,再沒有看過有一樣堅持的人。

第二年,則是這個活動第一次打出「爵士音樂節」的名號。當時我因為這個活動開始接觸爵士,在網路上搜尋很多資料,過去以為
Jazz Festival就是跟威尼斯嘉年華一樣是個狂歡Party的我,才知道原來世界各地都有Jazz Festival,而且都是延續很多年的傳統文化和活動,所以就覺得既然在台灣要繼續舉辦以爵士為主題的活動,當然也得弄個「爵士音樂節」的名號來壯大聲勢,這樣說彷彿有點浮誇,其實就是想凸顯舉辦這個活動的格局和定位。因此,水岸爵士音樂節就此定調。沒想到,接著「爵士音樂節」就開始流行起來,兩廳院還有台中市也都分別推出「夏日爵士Party」和「台中市爵士音樂節」,爵士,彷彿成了一種流行文化一樣,慢慢地在台灣蔓延開來。

這一年,我一個人幾乎獨撐大局地熬過來,因為就在活動舉辦前一個月,部門的同事相繼離職,最後只剩下我一個人,所以最後一個月,幾乎大小事都是我一個人包辦的,大至代表公司去和政府單位開會,小至聯絡搬家公司搬運活動用品,從行政、宣傳到演出,我幾乎已經不記得究竟是怎麼活過來的;只記得在裝好台的舞台前,我對著烈日從心裡吶喊著說,我再也不要辦這個活動了!現在想想也覺得好笑,彷彿跟女人生孩子一樣,進產房陣痛時,總是大喊著:我再也不要生了!

縱使辦活動非常辛苦,女人當男人用,男人當牛馬用,不過我似乎愈來愈樂此不疲。每次只要活動開始,台上音樂一響起,在舞台下總控全場的我總是忍不住要淚眼婆娑,感動地只覺得這一切都值得了;一方面還得強做鎮定地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隨時留意任何可能的突發狀況。常常有朋友問我,看你工作這麼辛苦,為什麼還待得住?我只要跟他們描述這種情況,就會自嘲地說,我大概就是命中注定要做這行吧?

儘管籌辦活動到現場執行都會叫人累得說不出話來,中間過程還得忍受各種嚴苛的挑戰,包括一些無理甚至無情的對待,但是我總會笑笑就過去了,特別是我因為這個活動中到不少朋友,甚至包括合作單位的窗口,他們都常常會給我加油打氣,讓我不自覺地增添了更多使命感,也成了我繼續奮鬥的支撐力量。

我常覺得,這是上天的厚愛。

雖然直到去年我們還是以有限的人力完成這個活動的籌備與舉辦,仍然從召開節目會議、技術協調會議規劃節目聯絡樂手申請國外樂手工作證訂機票、購譜印譜跟排練宣傳品及網站設計溝通發包印製活動手冊主編撰稿、電台頻道宣傳統籌、記者會、電視轉播……等等,活動前差不多三個月開始,就幾乎馬不停蹄地從裡忙到外從小忙到大,不過還是一樣樂在其中。特別感謝這過程中曾經給予莫大協助的許多好朋友,還有許多樂手朋友們不只擔任演出,也費心協助聯絡及張羅許多瑣事。

雖然爵士開始熱門了起來,不過,就我的觀察,這種仍屬於小眾文化的音樂,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畢竟,光靠活動或幾場音樂會,要去炒熱爵士音樂,或是告訴大家什麼是爵士樂,是不大可能的;況且,聽音樂本身就是一件很輕鬆自然、享受的事,硬要去分析什麼叫做爵士樂,的確有點兒煞風景。所以水岸爵士音樂節這個活動,每年都會想一些跟生活有關,可以讓大家因此而融入爵士樂的活動,例如搖呼拉圈體會搖擺的感覺、跳踢踏舞感受爵士樂的節奏感……等等,我們不需要去了解什麼是散拍音樂,或是什麼是咆勃爵士,只需要單純地享受它就夠了。但是我還有一個很好玩的觀察要在這裡跟大家分享,第一、二年辦這個活動的時候,
solo結束時大家還不大知道要拍手,但第三年、第四年,大多已經會自動鼓掌,可以發現其實已經有不少人開始懂得欣賞爵士樂了。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無論是不是樂迷,當舞台上音樂響起,夕陽從海岸線緩緩降落,海風微微吹起,音樂隨風而至,所有的人都沉醉在這美好的感覺當中。

今年夏天雖然不會有水岸爵士音樂節了,不過,夏天到了,聽爵士是最適合不過了!希望明年可以有足夠的經費,再開個盛大的
par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