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快樂!小滿甫過,梅雨不停,端午節前的天氣變化多端,過完端午,就到了收冬衣,準備迎接夏天的時刻了。

今年我家媽咪手腳真快,早早就把粽子包好了,而且一包就包了兩斤米,照往例分送親朋好友鄰居,我自然也就錯過了拍攝製作過程的機會,枉費我早就做好準備,還在兩禮拜前請了補休假回家,沒想到還是慢了一步。

說到我家包的粽子,不敢誇口有多好吃,各家有各家的配餡和特色,我自己則是百吃不厭,惟獨鍾情我娘的好手藝。印象中,家裡包的粽子,餡料有幾次重大的變革。不曉得為什麼,近幾年我媽包的粽子都放了板栗,記得以前都是吃到別家包的粽子放栗子,還覺得新奇。再更久以前,家裡粽子傳統的餡料一定是香菇、魷魚、蝦米、紅蔥頭、瘦豬肉(肥肉比例非常低,因為我家媽咪不愛吃肥肉)、花生。這幾年已經沒有魷魚了,不過還是一樣好吃。

什麼東西還是家裡做的香,做的好吃,我很幸運有個廚藝高超的老媽,從小就享盡口福。炒菜備飯不說,舉凡包子、餃子、蘿蔔糕、年糕,都不假手他人,全都自個兒來,當然也包括包粽子。小時候過端午,總是坐在客廳裡,開冷氣看電視轉播划龍舟,不知不覺一口氣就吃掉好幾顆,直到喊肚子好脹。我媽笑說為什麼不節制,才搞成這步田地,我無奈地說,沒辦法,太好吃了嘛!

我曾經跟媽咪學包粽子,還算包得像樣,也著實體會到包粽子是件耗費體力的工作。站在廚房流理台前,使勁兒的把一顆顆包好的粽子捆在棉繩上,不用點力的話,這一整掛的粽子一下鍋,恐怕就會散掉。所以我一直很佩服老媽,整個晚上一直包,當然還包括事前準備工作如泡花生、糯米,洗淨瀝乾鋪平粽葉,綁好棉繩掛,炒餡料,包好粽子後,再把一掛掛長相飽滿可愛的粽子放進熱鍋中煮,煮好撈起的粽子放在餐桌上,還等不到涼,趕緊就拆掉放進小碗裡嚐鮮,一邊吃,一邊喊好吃個不停。

去年端午節拍了一些照片,除了粽子,還有滷豬腳、炒米粉,配上玉荷包、自家甜湯……真是幸福的好滋味呀!說到這裡,我都忍不住想起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