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下午才從台中出發,抵達鹿谷時也差不多接近傍晚時分了。於民宿卸下行李稍微安歇,我躺在房間地板上貪戀著大片落地窗外整山的美麗風景和湛藍天空,不久便下樓去周圍散散步。

其實鹿谷是個僻靜小村,方圓百里見到的都是山嶺和滿山坡的茶園,初看很單調,但是才散步了一會兒功夫,便已經愛上這個地方,只因為這兒的空氣新鮮,小小的路上會經過樹林、老瓦房、製茶廠,還有往山裡更深處走去的山徑,置身林野中,有種與世隔絕、身心頓時俱得舒暢的感覺。

就在散步時,我們遇見民宿的男主人劉先生。他正在民宿(也是他們的住家)不遠處的養雞場抓雞,我們經過時跟他打招呼,他一手抓著雞,一手跟我們打招呼,滿臉的微笑。我這時心裡忖度著,這應該就是晚上我們要吃的雞吧?因為就在我們剛抵達民宿時,劉太太還特別詢問我們晚上是否要吃烤雞?如果要吃的話,他們就得要趕快處理,不然天色一晚,就不能殺雞了。我不明白天黑不能殺雞的道理,不過這會兒看見劉先生準備要殺雞,心裡還真有些不知怎麼形容的彆扭,感覺像是自己下了格殺令一樣。

但是,這股罪惡感當然很快就消失了。就在我們散步回民宿時,天色早已暗下,野外的狗吠聲、製茶機器的聲音顯得特別清晰,而在戶外以竹棚搭設的餐廳,傳來陣陣香味。一桌子好菜已經上桌,看得我們口水直流,而剛剛那隻雞,正在烤爐中,待會兒就成了晚餐果腹的菜餚了。


▲豐盛清爽的晚餐


▲這就是烤雞!


▲黃金甘藷(炸地瓜球)

劉太太的烹飪手藝很有一套,大概因為年紀輕,所以烹調手法上頗能發揮小創意,展現她的巧思,也呈現出不同的食物美味。例如龍鬚菜灑花生粉、淋上沙拉,洋蔥豆芽伴柴魚片澆淋醬油……等等。每道菜色均有別於一般傳統的作法,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而且因為不過炒,多用川燙或悶煮,道道清爽開胃,加上現宰現烤的道地放山雞(隔天我再經過養雞的地方,就真的看見一堆雞到處跑),野菜園的有機蔬菜,以劉太太的創意烹調技術,將這些新鮮的食材原味都烘托出來了,反而不需要過多的加料、調味,或複雜的烹飪手續,是最簡單也最美味的一頓晚餐。

飯後,劉太太泡了一壺茶給我們喝,味道非常香,當然是這兒遠近馳名的烏龍茶。不過很特別的是,是用茶袋裝起來沖泡的,原來這是「茶麩」(台語,烘培茶葉的碎屑),因為不能裝罐賣,就拿來裝進茶袋中泡茶請客人喝,但是味道還是一級棒呢!在戶外的清涼夜晚中,昏黃的燈光微微閃動,靜謐安適的氣氛下,品上一杯茗香,真是再愜意不過了!

用過晚餐後,劉先生開車帶我們到附近林園濕地附近看螢火蟲。據他說螢火蟲在這個時候(去的時候是五月)少了,通常春雨剛過的四月最多,晚上到處都可以看見。但是我們還是對漆黑林園裡的一堆螢火蟲感到新奇與興奮不已。雖然小時候常看見螢火蟲,但是我從來也沒看過一次有這麼多的螢火蟲。劉先生的大女兒很有趣,一片黑濛濛中,她一伸手就抓了一隻螢火蟲,看似相當熟練,輕而易舉。我想,生長在鄉村裡的小孩就是這樣幸福,可以與大自然為伍,我不禁也想起小時候媽媽總愛在花園裡抓螢火蟲,放進玻璃罐裡給我們看,換來孩子們的一陣驚呼。

 


▲鄉間山林的爽口早餐

隔天上午用過早餐後,便到附近的竹林健行。高聳的竹林,葉隙間透出天光,當風吹過,沙沙作響,彷彿在跟我們說話。登上小山坡上,放眼望去滿是茶園,可以淨覽鹿谷小半天的風光。蔚藍的天空,配上深亮綠的扁柏、茶樹,從山坡上俯瞰山下空曠的野地和一棟棟矗立的黑瓦房舍,遠眺群山,視野遼闊,這一幅景象真令人神往。

鹿谷,美麗幽靜的茶之鄉,神仙之地,人間美境。

PS:現在差不多要到四月了,有興趣想去玩玩的人可以安排一下。 我真的好想再去玩呢! 老實說,最難忘的除了美好的山間氣氛外,還有那一輩子有始以來吃過最新鮮的烤雞啦! 

 

【民宿資訊】
小半天野菜園民宿

溫室有機栽培蔬菜‧野菜特色餐
‧訂餐/宅配專線:049-2676932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竹豐村光復路91-5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