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下班後去的小酒館

同學相約聚餐,因為有人要離職開始休長假,準備搬回家鄉,恐日後見面聚會時間不多,特地吆喝大夥下班後一起吃吃喝喝,當然免不了要批評時政、說長道短一番。身為台北上班族,下班後約會的困難之ㄧ,就是得先克服開會、加班延遲下班的問題,接著是考驗腿功,在有限的時間裡拼了老命趕赴過去。

Tapasbar是2001年開張的餐廳,店齡不算長,是台北少數提供西班牙料理的餐廳。好玩的是,這家餐廳的老闆是位道道地地的英國人呢!英國人賣西班牙菜,有沒有搞錯?不過,餐館裡流洩的西班牙情歌,讓空氣中瀰漫著一股輕鬆、慵懶的氣氛,彷彿置身伊比利亞半島,很適合下班後的心情。

Tapas小菜與西班牙飲食文化

為什麼叫Tapas?原來tapas是指蓋在酒杯上,防止蚊蠅飛入的麵包(tapa即「蓋子」),據說是19世紀緣起於地中海沿岸的安達魯西亞,後來因為光是麵包不夠填飽肚子(可是不是用來擋蚊蠅的嗎?),又加進了乳酪、火腿等等,變成現在看到的風味小菜,份量較少,所以tapas就是西班牙小菜、開胃菜的意思。漸漸地,tapas演變成西班牙的一種特殊飲食文化,西班牙當地大部分的餐館或酒館,都是把當天提供的各種小菜,放在玻璃櫃中,供食客點用。不同的是,這裡的小菜是用點菜的,據老闆說這樣更新鮮。西班牙人吃飯的時間晚,所以在正餐前,就用tapas墊墊肚子,就像我們吃點心一樣。

西班牙飲食文化的特色是吃飯時間晚,與朋友相約用餐,在用餐時間進行社交活動,這幾點倒是跟法國人一樣,都是喜歡品嘗美食、享受生活的國度。說起西班牙美食,在特色美食的諸國地圖上,也算數一數二。雖然只隔了一座庇里牛斯山與法國接壤,但是因為歷史上受羅馬人、摩爾人(北非的阿拉伯人)等的影響,加上位於地中海沿岸,所以在食物上似乎較同樣以美食聞名的法國,顯得更豐富多變、更具有異國情調。往往提到某些特色美食時,都會把國名或地方名加上去,這表示這項美食具有傳統及特色,幾乎與好吃或品質畫上等號。例如:日本壽司、越南河粉、巴西窯烤,西班牙海鮮飯亦是一例,所以這是鐵定要嚐嚐看的。

西班牙美食

菜單裡的各種菜色叫人眼花撩亂,選擇很多樣。至於口味道不道地,要請專家品評,或是請教去過西班牙的人才知道,但吃過倒是覺得還不難吃,畢竟賣西班牙菜的餐廳似乎不多,有這個機會嘗試也不錯。

幾道不可不點的西班牙風味餐點:西班牙海鮮飯、西班牙蕃茄墨魚、洋蔥香煎馬鈴薯、起士、火腿馬鈴薯蛋餅,可以嚐嚐看。

自備紅酒可,酌收開瓶費300元/瓶。

說到酒,西班牙最有名的就是雪莉酒,通常這是搭配小菜一起喝的,不過今天聽老闆的建議,挑了一款義大利奇昂第產區RUFFINO酒廠2004年份的白酒-ORVIETO,雖然是很年輕的酒,但據老闆說單寧比較少不會太酸澀,適合點較多海鮮食物時配酌。

下班後的晚上,約三五好友聚餐小酌一番,在西班牙美食的風味裡,感受一下沒有飛機也可以遨遊西班牙的氣氛。

西班牙風味小館 Tapasbar
地 址:台北市和平西路一段50號(古亭站9號出口)
電 話:2362-8777
※平均單價:以下菜色之海鮮飯點兩道,共5人,670元/人(含一瓶白酒,視點菜而定,僅供參考)

【延伸閱讀】
西華烹飪教室 「西班牙美食嘉年華」(來源:品味生活's Gra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