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的川菜餐廳比比皆是,價位有高有低,但大致而言,仍屬於平民價位的等級,不似江浙、粵菜等等,有些標榜精緻菜色、做工講究的稍高檔餐廳。不過,好吃的東西不見得一定要很貴,能吃到物美價廉的菜色,也是另一種發現美食的樂趣。

往往見到網路眾家評比美食,多以地方小吃或精緻高檔餐廳為多,後者尤甚。地方小吃需配合當地風俗文化、地域及歷史的了解,方能得到完整的輪廓;高檔餐廳則需食方各面兼具,才能應付一張張刁嘴。光是品嚐美食,就有各種學問,樂趣無窮。不過,我對那一類講究裝潢氣氛、菜色擺盤裝飾或所謂用料是名貴食材的高檔餐廳,並不太感興趣,往往沒有滿足味蕾腹肚,卻得花上大把鈔票,我常安慰自己就當作來吃氣氛吧!

吃東西當然不外乎純粹就是順從味蕾感受,好吃的東西就是好吃,個人口味或許也有些影響,但不至於天差地別。在寫月娘川菜這篇之前,我特地上網查了資料,發現有人也去吃了,卻評價不佳,仔細研究發現可能是點菜出了問題。因為這類家庭式餐廳多半各樣菜式兼具,得先要探點門路,才知道該點些什麼菜才好吃,特別是像我們這種只有兩三人組合的食客,能點的道數有限。當然,一大桌菜要是都點不對了,恐怕也只能望桌興嘆。

不過,到了月娘川菜,只要點了這道菜,要是其他菜都不是很喜歡吃,我覺得也不算白跑一趟了。

是哪道菜呢?就是豆瓣鯉魚。

通常,一但吃上喜歡的菜色,就會找機會一去再去,其中物美價廉者更屬高乘,月娘川菜就屬這類型餐廳。月娘川菜在大直一帶,是不是道地川菜我不敢打包票,但是菜單裡的菜色早就融合各方特色,不只單有川菜,這似乎也是台灣一般川菜餐廳的一大特色。

會知道月娘川菜這家餐廳,是因為友人在壹周刊美食版看到介紹,圖片上的豆瓣鯉魚,不用看文字介紹就讓人食指大動。安排好時間就殺到大直北安路,到現在為止已經算不清去過幾次了,雖然每次都因為人丁稀少只能少少地點幾樣菜,但是每次去一定必點這一道菜──豆瓣鯉魚。

以酒釀為底,蔥、蒜、薑為佐料,伴以板豆腐切塊下去燴煮,香辣的豆瓣紅油澆上去,盛上火鍋上桌溫煮,鯉魚有一定大小,賣完就沒有,所以常常下班趕過去怕時間晚,一進門連座位都沒坐下,就先跟小姐說要點這道菜,要是這樣還是賣完了,就真的是運氣不佳了。還好我也只遇到過一次,只好改吃豆瓣鱈魚,但是風味就是差了那麼一點。是魚卵或魚膘,要看你當天運氣,我偏好帶有魚卵的鯉魚,配上以上材料的豆瓣燴醬,一點也不乾,光配燴料就可以吃上一碗飯。

豆瓣鯉魚要好吃還有個秘訣,通常我們會請餐廳烹煮時「少油」,雖然有次忘了說,煮出來的豆瓣鯉魚也沒有誇張到油膩到不可下嚥(如果這樣就真的太糟糕了),但是,有了這道個人客製化作法,這道豆瓣鯉魚簡直是完美無缺,否則我怎能拿醬料配飯吃,不膩死肥死才怪!

要參考點些什麼菜嗎?吃過的菜色真的不多,但是每回除了豆瓣鯉魚,還會點子薑牛肉、冬瓜蛤蜊湯,都是點了幾次的菜,至於蔥爆雞丁有點太鹹太油,雖然挺下飯。後來發現即使去過好幾次,但每次點的菜好像都差不多。每道菜多是百元起跳,豆瓣鯉魚380元,真是經濟實惠呀!建議可以帶紅酒過去,是不錯的享受。(當然是不收開瓶費囉!)

月娘川菜
地址:台北市北安路538巷1弄11號
Tel: 02-2532-82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