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文摘錄)「這一頓飯,因為能拋開那些紀錄食材和拍照的瑣事雜物,所以得以細細品嘗,專注在吃飯這件事;我忽然覺得,每道菜不僅限於它本身的味道,而是整個用餐態度與身心的真正投入所散發出的動人品味。或許,做菜的師傅或廚師,其實也希望品嚐的顧客可以只是用心體會,而不是急著在每道菜上桌時忙著拍照,方才不辜負其中滋味吧!」

寒流一波波緊接著來,人的活動力也跟著減低,除了上班,幾乎過著如同冬眠動物般的生活。盼著盼著好不容易到了週末假日,雖然攝氏十六、七度的氣溫仍低,但是悶了一個禮拜,的確是該有些變化了。裹著大外套帶著暖暖包,頂著刺骨寒風,搭捷運到唭哩岸站與同事們會合,準備到住在北投山上的同事家去喝下午茶。

一群人到了捷運站後,早到的人已忍不住一陣陣寒風,開始喝起熱咖啡兼吃週末早午餐。因為其中一位同事帶了「小犬」,大夥兒邊等晚到的人邊跟狗玩。這小犬真不是蓋的,天氣這麼冷,照樣活蹦亂跳,也跟我們一樣穿起衣服,主人還準備零食小餅乾隨時伺候,更有趣的是牠還有一個跟吳哇娃娃車一樣的手推狗狗車咧!據同事說這樣可以搭捷運很方便;這年頭照說是狗比人幸福,看這副模樣,這句話準沒錯。

住在北投的同事S騎著機車過來,大夥兒紛紛做勢想要跳上車去,打鬧夠了,才分批搭了三部計程車上山去。這一路果然如同地名一般奇岩峭立,不算窄的山徑滿佈著高級住宅區,沒多久我們到了S家門口,入口矗立在山路上,抬頭可以望見一棟位於山坡上的老屋。沿著左側進入大門,古樸的門上掛著一個銅鈴,讓人覺得這才是真正的山居意象,瞬時把剛剛滿山的新式住宅區給拋到腦後,懷著期待的心情進入這山居小屋。


山居入口大門處

入門後,沿著石階往上,先經過一間做為工作室的屋子,再往上到了傳說中的老屋,已經聽聞來過的同事講起這屋子的古樸家居味道,親眼看見真是讓人覺得愜意極了。門外傍著走道是一個小游泳池,白木門在兩階小階梯上,有點像是日式房屋的格局,小小的門口只見大夥忙著脫鞋進門,只要一進門就聽到一聲讚嘆聲,大家從冷颼颼的的外頭進到這屋裡,都覺得溫馨暖和極了。


充滿異國風味的小燈


落地窗前的溫馨一角

整個下午,我們悠閒地喝下午茶,S準備了茶、咖啡和熱巧克力,蔓越莓、楓糖餅乾,喝紅酒配起司,聽爵士樂,大家在屋裡四處晃,欣賞家族照片和S父親的創作,有水墨、素描,有些甚至是直接在櫥櫃玻璃的壓克力彩繪,或落地玻璃窗上的塗鴉素描,可以感受到他那份隨性而發的創作靈感。


下午茶

最後我們嘗了甜點──蜜番茄,是S的母親出門前特地為我們的來訪而親手做的,配著餐桌上的燭光,紅澄澄的番茄因為醃漬過蜜汁和特殊配方而顯得更可口,一口下去,為這個美好的下午畫下完美的句點。


蜜蕃茄

天色暗,我們步行離開山居,一路沿著山路而下來到新北投,開始聞到硫磺味道,偶爾從飯店排水門前排水孔散發出的溫泉蒸氣,在氤氳的夜色中,這個溫泉城市竟然顯得有些異國風味。

 

掬月亭日本料理

晚餐用餐的地方,據說是林懷民老師喜歡的日本料理店—掬月亭。我們一共有十來人,事先特別訂位,所以今天的料理都是老闆師傅特地為我們做的,每道都是現做的精緻手工料理,沒有事先特別訂位無法嘗到。

老闆娘很親切的招呼我們,並一面為我們解說這些菜因為都是手工現做很費時,所以要我們慢慢品嘗,一面鼓勵我們多聊聊天;而且,她特別要我們不要拍照,這樣才有好的用餐品質。這不禁讓我特別思考,現在很多人寫美食文章,去用餐時就把數位相機抓在手上拼命拍,但是,不曉得是不是真的可以用心品嘗;或是整個用餐過程是不是很從容舒適,真正享受到了美食的滋味和氣氛。畢竟,品嘗美食才是原來的目的,有沒有拍照紀錄下來倒是其次了。

這一頓飯,因為能拋開那些紀錄食材和拍照的瑣事雜物,所以得以細細品嘗,專注在吃飯這件事;我忽然覺得,每道菜不僅限於它本身的味道,而是整個用餐態度與身心的真正投入所散發出的動人品味。或許,做菜的師傅或廚師,其實也希望品嚐的顧客可以只是用心體會,而不是急著在每道菜上桌時忙著拍照,才不辜負其中滋味吧!

生活在步調繁忙的現代都市節奏中,往往因為過度聚焦或汲汲營營於某件事物上,不自覺地忽略了最初開始接觸或喜歡這件事物的初衷,我們開始做些不必要的動作,犧牲了當下最值得品味生活的片刻。

是不是偶爾可以停下腳步,看看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當晚在掬月亭共上了十道菜,菜名不盡記得,不確定者皆以記憶所及之食材名之。

1.酸漬西芹
小碗盛著用梅子醃滯過的西芹,一點點的前菜,就因為風味十足獨特,讓大家開始期待接下來的菜色。

2.蘋果沙拉盅 
一整顆蘋果切蓋挖空,果肉挖球配合其他材料製作成蘋果沙拉,模樣甚是討喜,品嘗掀起改子時,有種莫名期待好似掀起寶盆的心情。
用餐當中,老闆娘的母親也過來與我們親切寒喧聊天,我們好奇地問一共有幾道菜?她賣關子地說不告訴我們,要我們慢慢嘗。

3.生魚片
特別之處在於九層塔花(九層塔折一短枝,上有小花取下混入醬油中,但是我覺得生魚片只要魚新鮮,其實只需要一點芥茉提味即可,其他的配料反而都嫌味道多餘),及現磨的芥茉沾料。

4.烤鯖魚

5.鮭魚球
真的聽不懂這道菜叫什麼名字,雖然每道菜上桌時,老闆娘都會來告訴我們菜名,我只能以其形稱其名。
這道菜就是鮭魚切薄片,包裹像是木耳絲之類的填料(真的不大記得有什麼材料了),最後再以特殊手法灌以蛋汁,整球下去蒸熟而成,蒸熟的蛋汁夾在填料間可清楚看見,我猜這是不是得分段蒸,才有可能變成這樣呢?
總之,這道菜真的等了很久,費時費工加上又是現做,老闆娘特地出來與我們閒話家常,提醒我們要慢慢品嘗,果然等待不是白費的,這可是當晚最令所有人驚豔的一道菜。

6.芋絲炸蝦
芋頭切細絲裹蝦油炸,搭配南瓜、地瓜等炸物,將紅蘿蔔泥與蔥末調進醬油做為沾料。

7.壽司
豆皮壽司、蛋皮壽司、海苔壽司

8.土瓶蒸
個人覺得這土瓶蒸的味道還好,走清爽路線,味道不像我以前吃過的鮮美,裡頭的了也還好沒有很多我對土瓶蒸沒有研究,或許這是有玄機的也不一定。唉!不過是吃個飯嘛!想東想西的,會不會太累了一點?

9.味增黃瓜
調狀黃瓜切半切段,扁平的一面滴上小麥味增,模樣很可愛;這道菜雖然簡單,但是做為最後一道小菜,彷彿把所有味道都收足在胃裡做個了結,大家讚不絕口。

10.蜜番茄
最後的甜點兼水果--蜜番茄,正是下午才在S同事家嘗過他母親揣摩試驗的實作食物。兩邊蜜番茄的風味不大相同,掬月亭所製作的蜜番茄,經過大家仔細品味之後,判定應該是果酒加上酸梅,所以甜甜的、甘味居多的酸甜味,還有舌尖隱約嘗到有些酒味;有人說是荔枝酒,不過我覺得酒味相當淡,和其他醃料混合在一起幾乎嘗不出來,或許經過特殊處理如稍微加熱讓酒精揮發過也不一定,才會留下這幾乎只帶果味的清淡酒味。
而下午才吃過的蜜番茄,則是甜甜甘甘,應該是蜂蜜加上梅粉醃製,口感層次雖沒有掬月亭的豐富,但較為爽口,簡約素僕自有其獨特味。

 

◎掬月亭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光明路218-4號2樓
電話:21895-5093
費用:套餐須預先訂位,每人700元。因套餐每道菜都是現做手工料理,需事先訂位,否則現場跑去是吃不到的,只能點現成的定食或其他菜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