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國際 (2005年04月24日 10:02)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爵士先鋒鼓手斯坦·利維最近已因病去世,享年79歲。人們對他的追憶不僅是他曾經擁有30年的音樂生涯,也不僅是他曾經是一名爵士鼓手,更重要的是他對爵士樂的深入探索,他也因此被譽為咆勃爵士的先鋒。

利維是一名自學成才的音樂人,他16歲開始在一家費城俱樂部同著名音樂人迪奇·吉萊斯皮一起演奏之前,他甚至還沒有自己的一套鼓樂器。但是利維就此逐漸同一些知名爵士音樂人熟識,並得到認可。

隨著事業的發展,利維後來轉向紐約,加入了40年代中期由吉萊斯皮和查裏·帕克等人組成的五重奏爵士樂組合,他們的演奏當時被《洛杉磯時報》的爵士音樂評論稱為是在紐約曼哈頓52街這一雲集音樂俱樂部的著名街區出現的首支真正的咆勃爵士音樂樂隊。

如果說利維所在的這支樂隊是真正原味的咆勃爵士樂隊,那麼按照樂隊成員吉萊斯皮的說法,利維就是“原味中的原味”。有樂迷回憶說,聽利維演奏,就會跟著節奏進入好時光。

利維在他的音樂生涯中不僅同當時著名的爵士樂手摩肩接踵,同時也同埃拉·菲茨傑拉德、弗朗克·西納特拉以及巴巴拉·斯特賴桑德等著名歌手合作過。

利維在50年代中期遷居美國西部文化城市洛杉磯,並在那裏的燈塔夜總會工作了5年。也就是在那裏,利維對爵士樂又有進一步推動,並被認為是對現代爵士樂中西海岸風格和酷派爵士產生重要影響的音樂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