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在家裡我對一地念念不忘,或許是因為我從未對於在任何一段時間內,注視一地的圖片感到厭倦。如果我把一張巴貝多的風景照片放在桌上,強迫自己目不轉睛盯著它看二十五分鐘,那麼我的身心自然而然會脫離那張照片,朝向其他的事物,而且我可能因此清楚認知到,我的心靈難以被我身體所在之處禁錮住。──《旅行的藝術》,艾倫‧狄波頓

案上的旅遊書林立,總是藉由這種浸淫書中的方式,到世界各地神遊。克服阮囊羞澀、工作沒長假的遺憾,多少可以滿足心靈一點小小的出走欲望。

這些跟世界各地旅遊或美食相關的書籍,說不上汗牛充棟但也洋洋可觀,足足佔了書櫃四大格之多,護照上去過的國家寥寥可數,但書架上的世界卻豐富多饒,是富足?抑或是貧脊?就看從什麼角度來看了。

這些旅遊或主題書中數量最多的就屬巴黎,其次是土耳其。巴黎的數量之多,還真讓我驚奇,主要是我並不特別嚮往、思慕巴黎,也沒有非去不可的理由,這些談論巴黎的書之所以在書架上佔有較大的分量,主要是這些書的編排或內容均極佳,種類繁多;吸引人從不同角度欣賞巴黎的美,讀後果真令人愛不釋手。而巴黎的主題書中,反而完全沒有任何一本是真正的旅遊書。


Musée du Louvre

至於數量次多講土耳其的書,自然不用說,一直是我夢想的國度,在還沒去土耳其之前,我當然也是沒能把這些書都看完、看仔細,但是去土耳其的時候,卻發狂地把這些講土耳其的書全帶上了飛機。自然到當地之後也不用再多看這些書了,有真實的風景可看,為何還要留戀夢中或書中的世界呢?

旅行前讀書做功課,大概是很多準備旅行的人幾乎必做的事情。不過,對於旅遊書,我倒是很同意作家李昂的論點,她認為看多了美美的風景圖畫,只會讓人到現場感到失望,只需要知道所到之處及其中精華就好。我覺得那些令人感到失望的,或許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是真實世界的一面,或許更值得體會,很多東西不去實際體驗,無法獲致更深的感動或不同的收穫。

旅行,不是只欣賞美好的事物;是欣賞不同的生活方式與文化,是觀看現實生活的的更多面向,擴大生命的視野與增加人生真實的體會。

當旅者的身份轉為生活者,情況自是不同。有時候,只是眼光角度的不同,就造就一個完全不同的世界。譬如我生活在台北,常常在街頭或出遊時,我總是想成自己是一個到此地旅行的人,忽然,覺著什麼都看得有趣,什麼東西突然都長得不一樣了。連夜裡的路燈,也顯得異常迷幻絢麗起來,彷彿這是異國城市。

但是,當旅行變成生活,旅人的身分轉變成在此地工作、生活的人,一切又變得不一樣。正如我從朋友口中得知的紐約,與旅遊書上的紐約的確很不一樣。朋友說的好,因為你們是來玩的,我是在這裡生活的。


旅行能讓人有不一樣的視野
看見與風景圖片不同的景象
(مهتاب @Kapadokya, Türki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