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新絲路網路書店



時間是一個很好玩的東西,對不同的人來說它有不同的意義;對同樣的人來說不同的人生階段也有不同的意義。因此人的一生就好像在時間地圖上前進,座標橫軸是時間,縱軸是空間,在浩瀚無垠的宇宙中刻畫出痕跡。


「如果你告訴我什麼是時間,我就能知道你是怎樣的人?」這是一本書上寫的(這本書就叫「時間地圖」),是一位研究時間之類的協會會長說的。我非常同意這種論點,人對時間的價值觀,多少可從他對時間這個概念的看法,反應出他的個性、對社會制約的價值觀,甚至其文化背景與社會環境。看似簡單的「時間」命題,習以為常的一個概念,卻隱藏著很深奧的哲理在其中。
 

要怎麼形容時間呢?對我來說,時間就是我要用它的時候,會用得一滴也不剩;不用它的時候呢,就會把它給擱在一邊的東西。這樣說,不知道那個什麼時間協會的會長,是不是能猜出我是怎樣的人?
 

我是不大在乎時間的,從我沒有手錶多少可窺出一二。不過,說沒有手錶倒不是都不看時間的,上班的時候,像是開會、拜訪客戶等等需要知道確切時間的時候,我不是看公司牆上的電子鐘,不然就是看電腦的時間,出門則是看手機的時間。平常其他時候,我則是靠身體感覺現在的時間,順其自然地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除了上班時間,我很討厭把時間規劃的很精細,那會讓我覺得喘不過氣來,跟時間過不去。明明有時間可以跟「時間」可以好好相處,為什麼要緊追著它不放?彼此保留一些空間總是好的,我這麼認為。但是真的要跟時間並肩奮戰時,我會把它當成戰友,一起發揮最大的戰力,十秒當一分鐘用,將時間化約成最小單位,儘量運用當生命在時間地圖上刻畫出痕跡時的象限縱寬,因此若把這段時間完成的市情變成像心電圖一樣的波長紀錄時,恐怕這段波長就如密密麻麻的塗鴉一樣,感覺生命在這段時間中分秒都豪不浪費地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