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重塑十九世紀的台灣:公視紀錄片「福爾摩沙」


這套由公視監製拍攝的紀錄片,蒐集十九世紀英、美、日各國傳道士、旅行家或人類學家至台灣的旅行活動紀錄與珍貴史料,重新尋訪當年他們踏查台灣島的路徑,追溯美麗之島百年前的風土民情、自然景觀、資源及歷史發展脈絡。在看了這套紀錄片之後,最大的感受是因自身對台灣各面向的理解匱乏所產生的感概與反思。

透過追尋前人的紀錄與腳步,探索台灣的歷史,了解自己所生長的這塊土地,我似乎才有了那麼一點對台灣真正的了解,也才稍許彌補了我對這塊土地的過去幾乎一無所悉的空白,甚至也才意識到自己身為台灣人的無知,幸而繼之而生的不是對此現象感到的悲哀,而是產生對自己成長土地的認同。一直喊著要國際或對岸尊重台灣主體性的人(無論政治上、文化上或指涉台灣相關的任何本體),是不是能先想想:我們是否曾從台灣的角度來認識台灣,是否明白自己的歷史和主體性究竟為何?

建議在觀賞DVD中各單元主題的相關人物與內容時,可以對照一些已有相關遊記的譯本著作,藉其脈絡觀一梗概;特別是可進一步依照時間先後,對照台灣史上重要事件發生年代,了解當時歷史背景,並將現今當地風土做一研究對照,相信能有更多認識與發現。

這套紀錄片製作精緻嚴謹,除以豐富史料做為題材撰寫腳本外,每個單元並配合主題製作精美插卡,穿插於畫面中播出,以畫面呈現與史料記載串連古今,令觀眾對介紹主題印象深刻。另外,也邀請了相關學者專家導讀、導覽,實地走訪,並對史料中錯誤或有疑義之處提出說明,搭配拍攝台灣各地美麗的畫面,擺脫只有閱讀文字而沒有畫面的枯燥乏味,非常值得觀賞。



【備  註】

1.我甚至覺得,各學校都應該將此紀錄片納為教授台灣史的輔助教材。
2.或許,當全台灣各地都有人如此這般深入了解台灣歷史,並在自己的家鄉做實地踏查比對,某一天,我們便擁有公民報導重現的台灣歷史。



【紀錄片資訊】

公視精緻地理紀錄片「福爾摩沙」
(網站有內容簡介及訂購資訊,網站標價非實際售價,可直接去電洽詢)



【延伸閱讀】


參考書目太多了,有興趣就自己尋找鑽研吧!


這裡只介紹一些網站,我發現時簡直像挖到寶一樣高興呢!雖然有些照片我都已經在書上或DVD看過了,但這些百年前的台灣影像紀錄,非常珍貴也很很好看,喜歡看老照片的人不能錯過喔!

 

十九世紀台灣攝影圖像展


世紀容顏—百年前的原住民圖像
(台灣記憶-國家圖書館珍藏日據時代原住民明信片專題選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