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拉雅族的房子與婦女
(Le Tour du Monde, p.228,,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在十九世紀的歐洲看到台灣


你知道十九世紀時的台灣形象,當時已經在歐洲流傳了嗎?

一張十九世紀歐洲
Aiguebelle巧克力的包裝紙上,印著台灣古地圖、高雄港的一隅,以及一位男性原住民的組圖,這是取材於十九世紀至台灣南部探險的英國旅行攝影家湯姆生的作品,當時的台灣,早已隨著他回到英國,在歐洲流傳。今年三月時,台大總圖曾經舉行過湯姆笙的攝影展,展出多幅照片,從這些照片中,可一窺當時台灣原住民的容貌生活,以及福爾摩沙秀麗山川的景觀。


百年前的台灣是什麼模樣?

你知道百年前的宜蘭平原是平埔族居住的區域嗎?台南縣新化鎮居住的平埔族西拉雅人,長的是什麼模樣?在陸路交通尚未發達之前,人們如何在水路遍佈、崇山峻嶺的台灣行旅?




↑伊能嘉矩:宜蘭方面平埔蕃分布略圖
(伊能嘉矩著,《平埔族調查旅行》,p.171,遠流出版社,1996年)



↑荖濃溪河道
(Le Tour du Monde, p.232,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我是台灣人,我知道台灣的歷史!?

身為台灣人,卻對這塊土地的解太少,相信可能有不少人與我一樣有相同的認知。一個生在台灣、長在台灣,取之於台灣,受這塊土地滋養的人,竟然對自己的母國所知甚少,在現今強調競爭力,不斷倡議國際化的同時,卻對自身的歷史、文化一無所悉,是否本末倒置呢?試想:一個台灣人即使對法國文化瞭若指掌,就算他能在法國人面前侃侃而談法國歷史、文化、風俗等等,甚至與法國人享有同樣的生活方式,但終究他的血緣、輪廓皆源於台灣,文化母國還是台灣這塊土地,再怎麼樣精通外國文化,也無法獲得別人全然的認同吧?畢竟他不是法國人,或所崇尚文化的其他國家的人,一個不了解自己文化歷史根源的人,卻高談闊論異國的文化菁華,聽起來真荒謬!我認為:以對自身文化的了解與深層思考,展開新思維,成為真正國際化的人,似乎才有一點合理的可能性存在。

接下來,我要推薦一套介紹十九世紀台灣風貌的紀錄片:「福爾摩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