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凡尼‧佩德里尼/Giovanni  Pedrini
 莎樂美
/Salome with the Head of
Saint John the Baptist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2005年11月12日 ~ 2006年2月12日
開放時間:週日、二 ~ 六 09:00~17:00(週一休館)
館址: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活動首頁:


此外,藝術家吳瑪俐的錄像裝置「新莊女人的故事」,呈現90年代台灣女工的生活,滴滴答答的踩踏縫紉機聲音,在安靜的展場內響起,吸引觀眾一探究竟。

「女人香」特展海報上,3館各自推舉的「美女牌」:陳進「喜事臨門」、唐寅「班姬團扇」、高奇「信息」,誰才是最受歡迎的美女?也讓觀眾好奇。

搭配「女人香」特展,國美館順勢推出一系列推廣活動,包括邀請兒童及成人創作個性髮簪的「簪簪自喜」活動,施寄青、廖輝英、孫翠鳳等人的系列演講,以及親子活動及中小學到館教學活動等,詳情可參閱國美館網站,www.tmoa.gov.tw。「女人香」將展至明年2月中旬。

http://www1.tmoa.gov.tw/women



由國美館推出的「女人香」特展,集結了國美館、故宮及奇美博物館三館百餘件精品,藉由女性在藝術作品中的形象,所呈現出的特質與魅力,展現出東西女性在文化傳承中的情性與社會角色的演變。

展覽會場依照三館藏品共歸劃了六個展區,分別依女性出現空間:神話、萱堂、宮院、閨閣、微光、畫室等作為呈現主題,也分別象徵女人的不同芬芳所在。展出作品共有
104件,包括水墨、膠彩、油畫、雕刻、瓷器、書冊、新媒材等類型。

第一區:神話
女性幻境,古代傳說中的女性形象和情性表徵
第二區:萱堂
人間慈話,普世的母性與母愛
第三區:宮院
金粉世界,宮院女性的物質生活世界
第四區:閨閣
青綠年華,女性的教養、文化、心境等精神世界
第五區:微光
勤力歲月,女性的勞動與社會關係
第六區:畫室
藝術之眼,男女藝術家筆下的女性形象和兩性認同


今天報上刊登了因為參觀人潮過於擁擠,已引起抗議,民眾一狀告到總統府,要求國美館加強流量管制,每一時段只開放
80人進場;不過聽這個數字也知道不大可能,光是一個週末可能就有上千人去參觀吧?這樣不大排長龍才怪!據館方解釋,他們是根據一般展覽設計規格,每一個時段限制200人同時進入參觀,應該不會造成觀展困擾。不過一到假日,到哪裡差不多都看到萬頭鑽動的情形,特別是到了想靜靜欣賞的展覽會場,一看到眾多人群,恐怕那股悠悠的想要貼近藝術的心境,也被洶湧人潮一波波地不斷翻攪,終於到達無可忍受的地步吧?

為顧及觀展品質,不想看個展覽之後還惹得一肚子怨氣的話,看來挑個非假日去參觀可能是最佳選擇。





【2005/12/07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女人香太紅 觀眾嫌太擠 告上總統府

由國立台灣美術館等推出的「女人香」特展,遇周末假日,每日動輒吸引三、四千人次,竟有民眾嫌館內太擁擠,一狀告上總統府,要求每一時段只准
80人入場。

近年來,藝術大展熱潮不再,難得見到以往美術館內萬頭攢動的盛況。集結國美館、故宮及奇美博物館3館百餘件精品的「女人香」特展,自上個月中旬推出以來大受歡迎。不過,館方日前接獲相關單位轉來民眾寫給總統府、要求館方加強流量管制的投書。國美館展覽組強調,該展的設計依據一般規格,限制每一時段容納200人同時入場參觀,這樣的流量應該不致於造成觀展困擾,民眾要求的80人限制缺乏客觀依據、顯得過度嚴苛,為避免觀眾大排長龍,該館礙難照辦,希望觀眾避開周末假日,盡量選在平常日到館看展。

由高千惠策畫、洪伶慧協同策展的「女人香」特展,目前正舉辦最受歡迎的展品票選活動,邀請觀眾一同參與,結果將在月底揭曉。洪伶慧說,以古今東西女性為主題的特展以往罕見,奠定該展吸引人的利基,而現有的6個子題區裡,又以「神話區」及「閨閣區」最受歡迎,前者如奇美典藏的大理石雕像「愛神與賽姬」、油畫「莎樂美」等皆吸引大量觀眾佇足;後者如列入國美館「鎮館寶」的前輩畫家林之助膠彩畫「朝涼」、薛萬棟「遊戲」等畫作前方,也讓觀眾流連不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