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留言沒成功,有些想法就直接發文分享。

引用文章:高市文化局是這樣辦演唱會的(出處:火燒之島

Edgar Degas
Répétition d'un ballet sur la scène (Ballet Rehearsal on the Set)
1874
(
musée d'Orsay, Paris, France)


我也是個「辦活動」的,也不乏與公家機關打交道的經驗。事實上,如火燒之島所描述的這場高雄市文化局所舉辦的活動,先撇開事前規劃與當場協調應變便可解決大部分問題不談,關鍵就出在現場連個負責窗口都沒有(或許有,但發生問題時沒被找到),似乎表演者與觀眾只能自求多福,草草演完了事便罷。


各地活動眼花撩亂,良莠不齊

近幾年政府各機關為促進觀光,為宣傳政績,在各地都辦了不少活動。這些活動大、小規模都有,幾個為人所熟知的大型活動,有的也連續舉辦了好幾年。不過,各個活動品質或因主辦或承辦單位疏於規劃,或缺乏經驗(基於個人經驗,我一向不認為這會是個問題,主要是因為經驗不足可以藉由很多方式補強),或虛有其表,或過於商業化,或缺乏長遠的考量......等等因素,因此良莠不齊或引發民怨。但不可否認,此舉也的確壯大了觀光人口或提升藝文水準,起碼聽音樂看表演不再只限於廳堂內,花得起錢買票的人才能窺其堂奧,凡是販夫走卒皆可參與其中,享受美好的事物。


辦好活動不光是口號而已

「辦好活動」,不光是口頭說說就可以。有「辦好活動」的念頭很重要,說穿了就是繫乎一心而已。就公家機關而言,沒有品質的活動辦多了,不但觀眾沒培養起來,反倒是民怨四起,真的就變成多做多錯了。就我來看,這場活動真的是可惜了,首先場地選擇有問題,再來是現場發生周圍活動干擾時,沒有人可以出面協調處理。那麼,即使再好的演出者,到了這步田地,也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只能鎩羽而歸。可是,為了給觀眾交代,也不是包袱款款離去就能解決,勉強在周圍的干擾聲中繼續演出,辜負了一場原本應該是感人美妙的演出,真讓人徒呼負負。


「辦好」活動固然不易,但「好活動」不能不辦好

如何辦好一個活動呢?一個立意甚佳的活動,如何妥善規劃,近乎完美地執行(在我眼裡沒有完美的活動,正如沒有完美的人或事一樣,但是追求完美的目標,可以讓執行過程近乎完美,這樣就已經可以說是圓滿成功了),的確並不容易。但是,如果只是嘴裡說說要「辦好活動」,卻沒辦法辦成一個「好活動」,連一些基本的環節如活動環境、演出品質或現場工作人員駐守等等,都無法解決的話,那麼,期待一場「好活動」的標準即使再低,恐怕都不易獲得認同與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