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雖然感覺已近尾聲,但咳嗽仍不止,喉嚨變得很敏感,開口多講兩句話,或遇到空調房冷空氣,隨即咳不停,想是整片肺要咳出來似的,難受極了。

上午去中醫診所看病,醫生一聽我咳嗽,說感冒啦!一邊搖搖頭說最近很多人感冒。看樣子,周圍的人和診所醫院,都感受到這波感冒來襲的威力,我昨天在音樂會入場的櫃檯,警衛一聽我咳嗽,馬上就說要去把空調條小一點,他也說最近很多人都感冒了。

「你感冒了嗎?」接電話聽到聲音沙啞,又咳嗽,接著就會聽到這句在最近彷彿變成問候語的問話。

醫生看了一下舌頭,看了臉色,把脈,量了血壓。一邊開藥醫邊囑咐不要吃柑橘、大白菜,和冰冷的東西。醫生非常和藹可親,今天大概病壞了,突然覺得好想抱抱他。

Image:William-Adolphe Bouguereau (1825-1905) - A Young Girl Defending Herself Against Eros (1880).jpg

William-Adolphe Bouguereau: 
A Young Girl Defending Herself Against Eros
人生病了會很脆弱是真的。

醫生問我要不要扎針?我馬上毫不考慮地點頭。心想都來了,看過不少次中醫,也沒扎過針,這次就試試吧!醫生總共給我扎了五針。三針扎在前額髮際線附近,扎下去剎那間很刺痛,接著又麻麻酸酸的。我一向很能忍痛,半聲也沒吭。倒是後來我旁邊的阿桑扎針時,叫了一聲,說好麻好痛。剩下兩針札在兩手虎口處,針扎下去,醫生還用像鉗子的東西在針頂敲了兩下,再扎深一點。接著這兩針上頭都放了像菸濾嘴但較大較粗圓柱狀的東西,用打火機點火讓它燃燒,大約燒了三到五分鐘就沒煙了,但是不嗆,有股薰香味。

第一次體驗針灸,真是太神奇了!本來敏感的氣管動不動就咳,針一扎下去一分鐘不到,我的喉嚨就不癢了,沒多久,也不咳了。喉嚨很明顯地覺得舒展開來,不似先前緊縮難受,好像被壓住的水管被鬆開一樣,瞬間通暢舒服起來;後來,我坐著大約二、三十分鐘,漸漸地感覺到嘴裡有口水慢慢分泌出來,不再感覺口乾舌燥。針灸真是太妙了!醫生還跟我分享他曾經與一堆博、碩士畢業的醫生們討論一個現場久咳多年不癒的病例,當場他問病例患者是否扎針過?馬上幫他針灸,隨即見效不再「酷酷嗽」。

因為我就是現場親身經歷的真實案例,所以對醫生所說的一點也不懷疑,尤其他一臉慈祥長者的模樣,完全不像故意吹噓或賣瓜自賣自誇。

後面又來了兩位病人掛號,其中一位說他朋友手腕關節長期酸痛,聽說在這裡治好的,所以聽朋友介紹過來找醫生看。看來醫生名聲不小。

感冒其實就是要多休息,讓身體產生自癒能力。所以這三年以來我堅持不服成藥,也不看西醫拿藥吃。我總覺得吃藥就是服毒,所以很排斥西藥,但我很認同中醫的治療根本的概念,所以感冒會選擇中醫就診。一般人通常以為中醫療效慢,對於現代人凡事講求快速,或是上班族工作纏身,不能休息兩、三天的狀況來說,似乎有點緩不濟急。但是以我親身經歷而言,以往西醫就診紀錄雖然吃藥馬上可以控制,但服藥後容易嗜睡,加上撐著病體去上班,有時候空調房反而讓感冒,特別是咳嗽愈加嚴重,結果往往可能一病不起,非得請假休息不可。在我看來,還不如在感冒初期就趕緊好好休息個兩天,如果能加上中醫的對症下藥,其實在一、兩天內就能獲得明顯改善。不過,通常咳嗽比較棘手,可能會拖得比較久,但是就診中醫的經驗告訴我,中醫會判斷出你是哪種類型咳嗽,針對你的狀況提出療方,即使吃藥後也不會覺得昏沉想睡,光憑這點,我就喜歡找中醫。

你感冒了嗎?別讓感冒糾纏你太久喔!如果感冒了,別忘了多休息,讓身體啟動免疫機制,如果可以接受的話,找個口碑不錯能信賴的中醫師對症下藥,會讓身體的自癒能力增強。有強健的身體,才能神清氣爽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