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公司打來一通電話,飯吃了一半,虛驚一場。

打電話來的是工程師,他說ISS( Information Sucurity System)昨天下午攔截到我e-mail出去的兩封信件,觸發資安事件警報。他已經跟主管呈報,並拔掉我個人電腦的網路線(敝公司目前個人電腦無法連上網際網路,兩週前全公司電腦幾乎都中毒,所以全部「斷網」隔離處理後,便封鎖網際網路,無法使用個人電腦連結外部網路,須到固定座位使用公用電腦專門上網,直到目前為止皆如此)。

一聽到是「資安事件」,我本來要吞進嘴裡的飯,一口吐出來,心當場涼了半截。因為最近公司聞「毒」色變,只要你電腦中毒,從此就像被打入十八層地獄一樣,不得翻身,被貼上影響公司電腦資訊(資料庫)安全的標籤。換句話說,就成了老板、主管及工程師眼中的「黑名單」。

於是我回想,昨天下午我的確寄出兩封信件,到自己的gmail及hinet信箱,當時,被防毒軟體攔截下來,說無法寄出去有不明附件的信件。原因是我聯絡一位客戶,因為整天沒找到人,跟他同事問到手機聯絡號碼,於是我更新了outlook通訊錄中的資料,順手就把聯絡人檔案匯出至VCARD檔,附加檔案寄到自己的信箱,回家時好更新通訊錄。不過,第一次無法寄成功,被防毒軟體攔了下來,於是我想說奇怪?難不成無法附加此類檔案寄出?於是我想重寄這封信,改成用文字檔寄出,不過忘了將剛剛的附加檔案刪除,因此寄出時又再度被攔截,我好重新再撰寫一封新的e-mail,用文字方式寄出此窗口的聯絡資料。

我想,就是這兩封被攔截的e-mail,觸發了「資安事件」。可是,雖然已在電話裡跟工程師解釋這個情形,他也說「應該是誤判,等到禮拜一再說」,但我心裡仍然忐忑不安,感覺有山雨欲來之勢。因為最近公司對此類「資安事件」相當敏感,導因前幾個月公司網站被大陸駭客入侵,足足停擺快一個月。接著,公司陸續幾位同事的電腦中毒,老闆規定以後凡電腦中毒,必須寫簽呈說明原因及處理。後來公司重金買進ISS資安系統監控,只要是ISS攔截到的任何問題事件,都必須提高警覺處理。再來,全公司的電腦都因為客戶一封e-mail中毒了,便封鎖外部網路,並規定以後中毒及取消休假,回公司陪同工程師處理完畢為止。總之,只要聽到「中毒」、「觸發資安事件」,就變得非常緊張、敏感,感覺好像被宣判有罪似的。

我馬上放下吃了一半的飯,前往公司了解狀況。但當我到辦公室時,工程師已經離開了,我不放心,很討人厭地打了手機給他,跟他說明我到公司,想讓他看一下週五下午被攔截下來的e-mail,還儲放在寄件備份資料夾中。不過他說等禮拜一再說,他今天休假。好唄,也只好這樣了。

雖然說白跑一趟,但我感覺放心一點,不過,禮拜一恐怕要面對的是有些人異樣的眼光,或一些可能發生的狀況。「欲加之罪,何患無辭?」但不管別人怎樣說怎樣看,只要是清白磊落的就不怕遭責難。

離開辦公室走在大樓樓下時,天空開始飄起斗大的雨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