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仔夏日 Summer day #summer #river #sky #cloud

社子島,一個可能很多台北人聽過卻沒去過的地方。沿著延平北路一路走到六段,經過社子國小之後便逐漸進入一片愈來愈荒涼的地方,位於延平北路末段(八段到九段)的社子島,沿途可以看到一些汽車修護廠和資源回收場,社子島因位於洪泛區故有「禁限建」的規定,房子舊了無法重蓋,建築外觀看起來很老舊,多半為一樓,偶爾有些兩、三層樓的民宅。唯一的一條道路也很小,雖有公車到達,但許多地方都無法讓二部大車並行。

這樣一個僻舊之地,沒有田園,卻洋溢著濃厚的鄉村氣息,沒有洋房,卻散發出不同於城市的古舊氛圍。這裡就是社子島,位於基隆河、淡水河口,當地人不叫社子島,而稱為「社仔」,早期為凱達格蘭族麻少翁社原住民聚落,根據日本人類學者伊能嘉矩的調查,1896年當時仍有麻少翁社七戶居民居住在此(維基百科),但後來都逐漸漢化。

IMG_6373

IMG_6374

IMG_6375

IMG_6396

IMG_6409

IMG_6425

延平北路走到底,就可以抵達社子島頂,這一帶闢建為自行車道與河濱公園,有大片綠地,遠眺可見紅色拱形的關渡大橋,視野廣闊。這裡有很多單車騎士騎車經過,有些也會在社仔頂涼亭稍事歇息。

天氣很熱,我們來社子島時正值烈陽高照,便進入涼亭納涼。涼亭內有位阿伯在賣東西,他騎的是一部漆成藍色的三輪腳踏車,看起來很古椎也充滿懷舊風,好奇往前查看,他賣的是一種叫做「米棗」的甜食,標榜古早味、純手工製作、無防腐劑、全素。

IMG_6421

米棗,我只聽過過年時吃的米做的甜食「寸棗」,沒聽過米棗,米棗外表看起來很像沙其瑪,但仔細看又不一樣。根據卓伯所述,米棗算是沙其瑪的前身,從父親傳到手上已有六、七十年的歷史(推算約為四零、五零年代),當初是卓伯父親自日本習回,再傳承給他,期間中斷過一段時間,後來他又開始製作販售,招牌「明山園」即取自其父之名。

IMG_6420

另外,米棗的切塊較小,再問卓伯擱有啥麼不同款?卓伯說沙其瑪吃起來比較軟,米棗較硬;米棗顧名思義就是用米製成,但沙琪瑪的成分中並無米。米棗外裹米紙可食用,吃起來脆脆的不黏牙,也不油膩或甜膩,有海苔、原味兩種口味,一包60元,兩包100元,另外也有使用純正蜂蜜製成的米棗,一包100元。

IMG_6419

夏日炎炎,卓伯也賣冰茶,用小罐寶特瓶裝整罐之後再去冷凍,冰茶會凍成冰塊,可以邊化冰邊喝,喝到最後還是冰冰涼涼的,真讚!卓伯賣的涼茶有紅茶和檸檬茶,檸檬茶是用黑糖熬製,不會很甜,一罐40元,紅茶一罐20元。

我們在社仔涼亭內和卓伯閒聊好一會兒,為人親切誠懇的卓伯,言談間盡是坦然自在,豁達開朗。卓伯今年五十幾歲了,他自述從小沒念書,所以不識字,報紙、網路都看不懂。旁邊有位休息的單車客聽了不相信這年頭還有人不識字,卓伯說他從不諱言他沒讀過書不識字,因為小時候到永樂國小念書,結果老師好嚴格動不動就打人,他怕被打,索性就不去上學了,就這樣一直沒念書。單車客說就算不識字也不需要逢人就說,卓伯說有什麼關係,而且萬一有人拿什麼東西像是報紙要他看,但是他看不懂還要再跟對方解釋還不是同款。

卓伯邊說邊笑,聽到這裡,我也忍不住跟著笑了笑。

IMG_6422

臨走前,正好看見卓伯的家人還幫他送便當過來,時間已是中午,頂著攝氏30幾度的豔陽他還要繼續工作。無論晴雨、烈日颳風,卓伯都堅守工作崗位,將手工傳統點心米棗的美味繼續傳承下去。

健康美味的古早味甜食,冰冰涼涼的自製冰茶,有騎自行車或正好到這裡的朋友,別忘了跟卓伯交關一下喔!

IMG_6398
社子島涼亭內拍周圍全景

 

【延伸閱讀】
社子阿伯手工米棗 和風好滋味(自由時報 2012.5.2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子島 社仔 米棗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