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1-07

對一個離鄉背井獨自在台北的遊子來說,台北橋應該是一個南北空間轉換的九又四分之三月台,這裡是從南部搭客運下高速公路交流道後,通往繁華都市台北城的一個重要入口,從南部搭車抵達台北時已經從白天變成黑夜,每當乘客被司機廣播喊說:「台北橋到了!」的聲音,以及車裡突然全開的燈擾醒之後,睜開惺忪的雙眼,恍然間這裡已經是台北了。

或許偶爾耳邊還會響起陳明章「相逢台北橋」那首歌,輕輕吟唱著「相逢台北橋,心愛的人,什麼時候會當擱看到你,心內又擱思思念念,前塵往事,今晚的風,阮想你想到無滋無味,啊啊啊啊啊......茫茫人海,你底陀位?」那種離情依依尚未能完全排遣,卻同時又要重新整理心情面對這個既陌生又熟悉的台北城的心情,約莫是每個遊子難以言喻的鄉愁。

自從認識W之後,台北已經不單單是生活了十幾二十年求學工作生活的那個異鄉都市了,在這將近十年的日子裡,漂泊的浮萍不知不覺伸了根,縱使是淺淺的抓不牢,還有些隱隱約約隨時就可以拔根就跑的疏離,但是W帶著我走訪過許多以前從來不曾深入的台北角落,溫州街、老泉里、南機場、延平北路走到底......,腳印踏過的城市秘境,也伴隨長期的客居歲月成為我無法割捨的鄉愁。

對一個南部長大的孩子來說,台北橋一帶的老台北無疑是與南部較為類似的區域,街景、人情、風味,有種說不出的純厚樸實。

但我除了小時候暑假到台北玩,跟著表哥到圓環吃過東西之外(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吃的是花枝羹、紅燒肉之類的小吃),卻從來沒有機會品嘗過這裡的美食,當台北圓環被英明的馬英九前市長搞毀之後,對我這種外地人又是路痴來說,加上距離活動範圍有一段距離,自然也是幾乎不曾光臨。

所以今晚W帶著我們從北門開始沿著延平北路從一段一直走到社子島的九段時,這簡直比當年大學坐著學長騎的機車夜遊還有趣(我承認有點亂比喻),不要說我了,恐怕有很多從小在台北長大的人也不知道台北還有像這樣的地方吧?

20130701-09

途中經過位於台北橋下的延三夜市,也就是大橋頭夜市;再過去四段是以前曾經去過的陳悅記祖厝(初訪台北大龍峒 - 記圓環工作室大龍峒廟學宮散步導覽 ),到了六段是社子,這一路愈來愈像鄉下地方,有很多汽車修護廠、資源回收場,看起來有點荒僻,路愈來愈窄,旁邊有些老房子,偶爾路上冒出騎著腳踏車的老阿伯,在昏黃的路燈下,真的以為到了南部。

好喜歡這裡啊!

一路走到社子島頂,因為已經是晚上了看不到什麼風景,就在foursquare上欣賞小柯老師拍的照片,幸好有這些美美的照片可以讓我們想像一下眼前的美麗風光。

20130701-03

掉頭回到延三夜市,位於延平北路三段,有很多小吃攤販集中的區域,因位於台北橋下也叫做台北橋夜市或大橋頭夜市。因為是臨時起意也沒有事先做任何功課,所以就回到我們旅行時經常最喜歡的模式,以身體最原始的狀態,依循著開放的感官,細細搜尋可能的美食。無論好壞,都是體驗,吃到好吃的,就算成就了一天的幸福。

沿路走過去,有雞捲、大腸煎、滷肉飯、刈包、肉粽、潤餅、當歸羊肉、筒仔米糕......雖然不是假日,時間也已經是晚上八、九點了,每攤都坐了客人,我們邊走邊看人家吃什麼,活像愛吃鬼投胎一樣,只差口水沒有留下來,最後,我們憑藉著個人喜好與感官抉擇,在一家當歸羊肉攤前坐下。

20130701-08

20130701-04

W說很少在台北可以吃到會甜的土羊肉,當下又把早就被他罵到臭頭的X宰羊又罵了一下,說實在的莫X羊的羊肉剛開始也不錯的,去年冬天的品質卻不知為什麼一落千丈,炒羊肉的肉很薄有筋不說,羊肉爐的羊肉變成肥肉多,又賣的貴桑桑,錢花得真得很不值。本來想說起碼在台北附近還有一家勉強可吃羊肉的店,結果搞到最後根本不想上門。

羊肉湯是當歸熬羊大骨湯底,羊肉切厚片下去清燙,甜嫩多汁;燉羊肉湯則是羊排,一樣是當歸湯。另外還點了一盤炒羊肉,沙茶口味但剛剛好味道不會太重,而且一點也不油,空心菜都是挑過的吃起來很脆很嫩,不像有的店經常會吃到粗粗纖維的空心菜。

20130701-02

一在攤子坐下,我們點的菜都還沒上桌,老闆娘的兒子就拿了兩塊羊肉招待狗狗吃,親切的老闆娘面帶著微笑,看到我們帶著狗狗,知道這是之前是被棄養的狗,還很生氣地說,「ㄏㄧㄠˊ 幸喔!養狗就要好好養照顧他到最後,怎麼可以說不養就丟掉!」好心腸的老闆娘又拿了一根帶肉的羊大骨給狗狗吃,接著她告訴我們以前一隻流浪母狗跟著她回家只好養她,結果還跑到她房間裡一口氣生了九隻狗的故事。

因為母狗生太多了來不及餵小狗,當時她忙著顧攤,先幫忙餵完小狗喝牛奶還要趕著推攤車出門做生意,因為小狗太多隻怕搞混哪隻餵過哪隻沒餵,所以每餵完一隻就放進紙箱以便區別。老闆娘邊說雙手邊比劃著,說她還煮麻油羊肉幫母狗坐月子,整整做了一個月,每隻小狗也養得頭好壯壯,胖呼呼的很可愛,問有沒有人喜歡就送給他養,最後小狗都順利送出去,她還花錢幫母狗結紮,並且幫她找到一個家。

最動人的故事就是有著純厚人心的平凡小人物默默做的美好的事。當歸羊肉的老闆娘用她最質樸的言語和行動,教了我們一堂尊重生命最寶貴的課。像這樣的父母不需要告訴孩子如何愛護動物、尊重生命,她用行動說明了一切。從她兒子的身上,我們也看到最成功的身教,不只愛護動物,待人接物也是。

20130701-10

20130701-11

離開前為了趕去西門町買蜂大咖啡,就跑去雞捲攤外帶雞捲(本來還想帶大腸煎怕吃不下就作罷,大腸煎看起來也好好吃喔~~~),老闆看起來年紀不大,應該是第二代或第三代經營吧,他看到阿河還跟我們說這種狗是很聰明的狗。現做現炸的雞捲應該坐在攤位上現吃最好,所以才一上車我就趕快打開大快朵頤。

這攤葉家雞捲除了現做現炸口感新鮮之外,外層豆皮炸過很薄很酥脆,裡面包的豬肉餡料是瘦肉也滿多的,且沒有腥羶味,特別的是還包了洋蔥,所以吃起來脆脆的很鮮甜,五香調味很重,佐醃小黃花薄片稍可解膩。

今晚的台北橋之旅,最後是以西門町的蜂大咖啡配桃酥做收,邊想起那位好心的羊肉攤老闆娘的憨直微笑,我也笑了,我想要把今晚發生的一切當成給自己的禮物,好好的收藏起來。以後若有關於台北的鄉愁,也會讓我想起便泛起微笑。

20130701-01
7月1日夏天的傍晚

arrow
arrow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