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研究所的學姊、同學相約年後相聚,因學姊午間與晚間均另有飯局,於是在學姊的幾個看展或散步路線的提議下,我們來到極富老台北城氣息的大稻埕區域,就約在迪化街的霞海城隍廟前集合。

聽說台北霞海城隍廟的月老很靈驗,很多未婚男女都會到此拜拜,祈求天賜良緣,可是我們非求姻緣,而是維繫這份難得已結交十餘年的友誼。


出生於大稻埕的畫家郭雪湖,作品「南街殷賑」現典藏於台北市立美術館。
將這幅畫與上面目前的街景比對一下,是不是很像呢?
畫家用了誇張的手法展現當時大稻埕街市熱鬧繁華的景象。

祈求良緣 Pray for a good marriage #temple #Twatiutia #Taipei #Taiwan
可能正逢元宵節又是假日,小小的廟裡擠滿絡繹不絕的祭祀人潮,神壇前的道士正在為一名婦人祭改。


霞海城隍廟正在整修中,外觀因架設棚架無法一覽而盡,
但廟埕前搭設的棚架側面,有霞海城隍廟外觀的帆布畫作。

除了逛年貨大街和帶過外國記者來迪化街散步之外,這還是頭一遭在白天來這裡散步閒晃。來的時當天正好是元宵節,年節氣氛並未褪色,城隍廟前排隊祭拜的人潮絡繹不絕,廟方也出動工作人員引導動線並為香客說明如何祭拜月老,熱鬧得很。


從迪化街昔日的「南街」(民生西路至霞海城隍廟)進入,馬上映入眼簾的是典雅的紅磚洋樓,
形成一連串的街屋,老街的風貌大致形成。
這些街屋的外觀立面各有不同風格,無論是山牆、柱頭裝飾、花草紋飾,都值得細細瀏覽,
光從這些老房子就可以想見當時富貴繁榮的氣勢,還有更多集中在北段。
迪化街也是南北貨、茶葉、中藥和布匹等批發貨集散地,沿路都是這些商行。


最早的屈臣氏,於1987年日治時代設立,係台灣人取得代理權,批發進口西藥。
這棟建築1998年因火災焚毀,後經台北市政府重建。


百年老字號的乾元行,頂端突出的山牆下有牛眼窗,圍繞有人參紋飾。
(不用說都知道這家賣甚麼吧?)
建築外觀相較於其他有繁複柱頭及紋飾的建築,顯得簡潔大方,非常有特色。

霞海城隍是福建泉州府同安鄉下店鄉海邊厝五香庄居民的守護神,清康熙年間曾御賜「臨海門」匾額,加以下店鄉又名「霞城」,祖廟設於臨海門旁,渡海來台後便名「霞海城隍廟」((註1),為國家三級古蹟。這座廟因為廟地狹窄,彷若隱身於熱鬧的迪化街一隅,若非絡繹不絕排隊等著進香祭拜的人潮,搭蓋棚架正在改建只露出一段屋頂的廟還真不容易發現。

城隍爺是地方的守護神,神界的地方官,不似艋舺的「台北府城隍」、台南的台灣府城隍(註2),霞海城隍並無冠以管轄省縣市地名,奉祀城隍亦未勅封尊稱。霞海城隍廟雖狹小侷促,卻是早年舟楫相通、商賈往來的大稻埕一帶的民間信仰中心,頂下郊拚後,泉州同安人被泉州三邑人擊敗,自艋舺遷徙至大稻埕,遂發展成台北城的兩個重要商業聚落,淡水開港後,艋舺、大稻埕也發揮了重要的樞紐功能,後因艋舺河沙淤積,大稻埕更取代其地位,一躍而為北台灣的商業貿易中心。

霞海城隍廟旁邊就是永樂市場,這裡也是有名的布市,我曾經因為要張羅舞台道具和背景,一個人跑來這裡找過布、買過布,是有趣難忘的經驗。不過這裡的小吃還是頭一遭品嘗,在永樂市場前廣場旁的這家綠豆露、杏仁露排了很多人,同學說綠豆露不錯,我為了兩種都要吃到,乾脆點了綠豆杏仁露,這種古早味的杏仁露軟Q又彈脆的特殊口感,綠豆也煮得剛剛好,有糖熬甜釀的滋味,配冰吃很讚!花生湯的花生煮得「綿綿棉」,配油條吃來體驗一下古早味。面對店面的左邊賣冰的(杏仁露、綠豆露、紅豆露)、右邊賣熱的(花生湯、紅豆湯),排隊的客人也分成兩列排,不要排錯囉!

一直惦記著一定要吃到網路上常看到的民樂旗魚米粉,不過很殘念的是,真正的民樂旗魚米粉得中午以前來,中午12點就休息換另一家快炒店囉!雖然這家快炒店也賣旗魚米粉,雖然也不難吃(口味清淡未過度加調味料),可是這不是我要吃的旗魚米粉啊啊啊!下次一定要再來!(握拳)

另外還吃了隔壁的土魠魚羹、臭豆腐,土魠魚羹小小一碗60元,是貴到有點想「冰的啦」。臭豆腐的泡菜竟然不是高麗菜,而是芭樂絲、小黃瓜絲呢,挺特別的。


拆掉的街屋。大稻埕迪化街老街的街屋都是這種門面不寬、但是縱深非常深的的形式,
一棟棟接連並立,形成長條式的連棟建築,據說是因為可以容納更多的店面。


小藝埕 | Art Yard
一樓「印花樂」有民藝品、手作品及台灣文史等相關書籍,也滿好逛的,
才剛來就花了不少時間在這裡。
二樓是爐鍋咖啡,不過這天沒有營業。


民藝埕(迪化街一段67號)
是一棟三進式的建築,各進有不同陶瓷品牌如台客藍,或是知名設計師柳宗理的作品陳售。
二樓是茶館,每人最低消費250元。
光是參觀建築就很有意思,各進之間還有天井,採光明亮,洗手間也位於這裡,
趁機上個洗手間並小駐一番,沉浸一下居住在這種房子的感覺真不錯。


這棟林五湖祖厝是迪化街的第一間街屋,前面現改建為茶藝展售中心,後段是住屋,仍有人居住。
是大稻埕典型的街屋民居形式,前店後居。
我們開玩笑說這才是真正的有錢人,住獨棟房子,前面緊鄰熱鬧的街市,後面是幽靜的居所,
哪像住什麼帝寶,也不過是比較豪華的公寓罷了!

 

從歷史發展背景來看,不難想見大稻埕會有今天的風貌,幸好歷經時代變遷,我們仍保留了這些美好的過去,現在走在大稻埕迪化街上,仍可感受到大稻埕當年的繁茂風華,累積世代經驗後,未改深層的底蘊文化,不但未落沒、衰頹,反而醞釀得更為成熟,得以融入現代的設計、文化元素,將稻埕打造為「藝埕」,街屋祖厝搖身一變成了風雅的茶館、手作、民藝與當代設計的展售館,兼具展示與消費功能;作為台北市唯一現存的老街,大稻埕迪化街在日常生活重要意義的基底上,已然新生成更精緻、更活潑、更富能量與生命力,攀沿著龐大的母幹繼續延展茁壯,蛻變出以舊文化為基底的新美學、新文化。

 

在新舊之間,沒有選擇,只有交融。在大稻埕,我看見了過去、現在,與未來。

 

大稻埕碼頭 Taipei Dadaocheng Wharf #Taipei #Taipeicity #Taiwan #wharf #Dadaocheng #Twatiutia
逛完老街後,傍晚到附近的大稻埕碼頭吹風散心,也有不少單車客。
這天雲層很厚沒有夕陽可看,不過清朗的氣候還是很舒服。

 

※註1:參見「台北霞海城隍廟」。
※註2:「府城隍」之名由來係因於清朝設立台北府後建立,現則稱為「台灣省城隍廟」,奉祀省城隍威靈公;但最早的省城隍是新竹城隍,清光緒年間於台灣建省之後,即敕封為都城隍威靈公,是當時全台灣唯一的省級城隍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