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082113S

3月8號在台灣是三八婦女節,不過在一個禮拜前,聽說這天要跟著樂手去教堂演出,因為要慶祝一個叫做「國際薄餅節」(International Pancake Day)的活動。International Pancake Day?還有這種節日呀?因為我頭一遭聽說有這種節日,於是就好奇地問:什麼是"International Pancake Day"?是要吃pancake嗎?為什麼要在這天吃pancake?樂手隨便敷衍地說,教堂就像是社區活動中心,總是要找些名目舉辦活動。(臉上三條線)

於是在3月8日這一天的傍晚,就跟著來到美國人的社區活動中心──位於曼哈頓東村的一間教堂。

P3082105S

六點一到,來參加活動的人陸續到場,聽朋友說大部分是這間教堂的教友,少數則是新來的朋友,像我一樣。有位國中老師主動來跟我打招呼,並閒聊兩句,她問我是不是第一次來?她跟我一樣都是第一次來,聽我說今天是為了慶祝International Pancake Day,她也覺得很有趣,她也從來沒聽過這節日。

P3082099S

活動開始之後,牧師說明了今天是"Shrove Tuesday",中文直接翻譯就是「懺悔星期二」,原來International Pancake Day和基督教傳統有關。今天是復活節前40天,也就是四旬齋開始的前一天,稱為"Shrove Tuesday"(懺悔星期二),明天是四旬齋的第一天,稱為"Ash Wednesday"(聖灰星期三),因為今天過後,接下來就要開始進行為期40天的懺悔、禱告及禁食,所以為了不讓雞蛋、奶油、牛奶變壞,這一天就會做薄餅(pancake)吃,同時這也是四旬齋前的盛宴。

P3082101S

P3082108S

P3082111S

牧師請來參加的人拿桌上放的紙片,寫上自己想要懺悔及寬恕的事情,接著還請大家把桌上放了上面寫著"Alleluia"(哈利路亞,意思是「讚美主」)的彩蛋,可以繼續畫上自己想要的裝飾等等。接下來,薄餅準備好了,於是大家都開始排隊去拿薄餅吃了。現場同時還有爵士樂演出,大家一邊欣賞音樂,一邊聊天一邊吃,彼此認識一下。

P3082114S

P3082115S

P3082126S

整個晚上的氣氛非常和樂,自助式餐桌上除了薄餅之外,還有火腿、臘腸、優格、水果,還有不知道誰拿來的麻婆豆腐,紐約人果然很會混搭,這樣拿來配薄餅吃也不覺得很奇怪。薄餅是甜的,淋上楓糖、塗上奶油,然後再吃這些鹹的,又甜又鹹一起吃,還有咖啡和其他飲料。只不過從一開始,空氣中就一直飄著一股難聞的味道,大家心知肚明是坐在靠近門口的一位流浪漢女士身上發出的,但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味,聞久也就沒有感覺了。反正薄餅和其他食物一起吃下肚,慢慢也就忘了這件事,大家都吃得很高興。

P3082122S

大概薄餅吃過一輪的時候,牧師請大家將剛剛寫好的紙片帶出外面,在外面用戶外烤肉爐生了火,牧師帶領大家一起禱告後,請大家將手上剛剛寫下要寬恕獲懺悔的事的紙片丟進火爐燒了。外面氣溫很低,一堆人圍在火爐旁,感覺很像在電影裡看到紐約流浪漢圍在火爐前的景象。

P3082129S

接著大家又在進去室內繼續吃薄餅,一樣是歡樂的氣氛,音樂演出讓大家都覺得更愉快。最後,負責煎薄餅的廚師還拿著鍋鏟走出來,獻唱了一首blues,歌詞是他自己剛剛才寫下來的,描述他今晚煎了無數個薄餅的心情,結果逗得大家哈哈大笑。他還帶了一個像義大利嘉年華時戴的那種華麗面具,果然很有狂歡節化妝舞會的盛宴氣氛。

P3082141S

剛剛那些彩蛋呢?牧師打開一個木盒,請大家把自己的彩蛋放進去,並說從現在開始到復活節前都不能說"Alleluia",有人問為什麼?牧師並沒有特別說明其中原因,只說可以改用別的方式讚美主。我猜想或許這跟禁食的傳統有關,只不過現代人如果真的要遵照基督教傳統禁食的話,恐怕無法辦到,就算要禁食,也只能象徵性的進行例如吃素,或只吃兩餐,或者一禮拜當中有幾天禁食之類的吧?

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但今天參加這個薄餅節的活動,了解基督教的傳統及文化,感覺很有意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