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723S

位於虎林街的永春市場(捷運永春站附近),除了在永吉路和虎林街交叉口的一棟建築是公有市場之外,整條虎林街兩旁和路中央都是擺攤的傳統市場,一到傍晚更加熱鬧,很多人趕來採買,賣菜的賣魚的、賣雞的賣鴨的、賣牛的賣豬的、賣生的賣熟的都有,炒米粉炒麵炒飯炒菜、玉米壽司蔥餅泡菜,最近還看到不少自己來擺攤賣去海釣釣來的魚,冰箱一攤開就賣。因為天氣冷,這陣子則是連薑母鴨、麻油雞都有,而且都在市場裡起大鍋現做。

一盞盞昏黃的燈光,此起彼落的叫賣聲,屬於傳統市場的活力,反映出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景象,平凡認真、真實動人。

DSCN0352S

DSCN9705S

就算沒有買菜的需要,偶爾經過永春市場時,看見菜販在馬路口鋪在地上的各種當季蔬菜,兩旁各式攤販與竄動的人群,總會趁機往裡面晃一圈再走。現在冬天當季的蔬菜有蘿蔔,還有十字科的青花菜、花椰菜。上禮拜,就在對面的菜攤,這些青色、白色的花菜還堆成小山一樣,一顆10塊叫賣著,一堆婦人擠著搶買,像是在白熾燈下搶飼料吃的小雞一樣,全都擠成一堆了。

DSCN9706S

DSCN9707S

DSCN9708S

DSCN9709S

另一攤賣自己做的梅干菜,光看到這菜就忍不住想起梅干菜蒸肉。用五花肉做的梅干扣肉太油膩,我喜歡吃的是用瘦肉摻點肥肉的絞肉,加進剁碎的梅干菜、一點蒜頭,以醬油、香油、米酒調味後,再用電鍋蒸成的梅干菜蒸肉,香氣噴噴,下飯得很。

邊看邊想,再加上一堆食物在眼前,肚子竟然開始咕咕叫了。

DSCN9713S

DSCN9714S

DSCN9717S

每次來永春市場,我都免不了要來這一攤湊一下熱鬧。這攤賣的是各種海鮮,可是老闆叫賣的方式跟拍賣一樣,先端出一盤,喊價看看有沒有客人要買,有客人舉手表示要買就成交了,一盤賣了再換另外一盤,有時候賣的海鮮比較搶手,可能還得喊價競價一下。雖然這家攤前總是擠滿了人,但真正喊價的不多,恐怕跟我一樣是看熱鬧的居多。當然如果是行家的話,大概就能憑著對貨色和時價的了解撿點便宜,不少人也是買到中意的就高興的拎著戰利品離開了。

DSCN9710S

晃著晃著,還在四處搜尋一直掛念在心的潤餅攤。以前每次到永春市場幾乎都是特地衝著潤餅而來,最近偶爾經過卻撲了幾次空。本來以為換時間擺攤了,結果今天在別的地方發現,原來是攤子換了地方,難怪去了幾次都沒找到。

DSCN9718S

永春市場裡我最愛吃的就是這攤手工潤餅,固定擺攤時間是每個禮拜的周四、周日兩天,問了一下現在擺攤的位置,周四仍然在以前的位置(賣鵝肉的攤位)的對面,周日則在虎林街111號之1前面。潤餅以前一個賣25塊,現在漲價變成30塊了,有紅糟肉和肉鬆可以選擇,一樣買了我喜歡吃的肉鬆口味。

DSCN9722S

以前這個潤餅攤,連餅皮都是現做的,招牌也打著「純手工現做潤餅」,當時就在攤子後方有位男生負責製作潤餅的餅皮,只看他一手高舉、搓揉手中又濕又軟像是一大團糨糊的濕麵糊,身手熟練地自左至右將手中的麵糰放在面前的幾個平底鍋上,塗抹成薄薄的一層,再自左至右用鐵器將一張張餅皮挑起,攤在一旁疊成一堆,供前方已經忙得應接不瑕的姊妹們包潤餅。我經常邊排隊等候就邊愛看他做潤餅皮,動作純熟、身手俐落,好似舞蹈家或舞台演員的身段,充滿美感。不過今天沒看到在做餅皮,不知道是不是一樣還是現做?

DSCN9727S

這家潤餅以前我也介紹過,高麗菜水分瀝得很乾,就算帶回去再吃也不會把麵皮都弄得濕糊糊的,特別的是蘿蔔乾還加了咖哩,所以吃起來很香,口味很清爽。因為是現做的餅皮,非常軟Q又有彈性,這是和許多市面上賣的潤餅最大的不同,也是這家潤餅口味勝出之處。

  

【延伸閱讀】傳統市場的平民美味 - 永春市場 vs. 南京公寓市場

【按我按我▼ 謝謝您的閱讀與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