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337S

昨晚打開數位相機檢視照片時,因為之前拍的一批舊照雖然已經存到電腦,但在相機的記憶卡中還沒刪除就又接著拍了幾張新的,於是就用平常慣用的方式,先將這幾張新的照片在相機中設定保護狀態(不能被刪除),然後再一次刪除所有照片(但設定保護的照片除外)。不料一時手殘,竟轉至格式化的功能,不小心就將記憶卡格式化了,於是裡面的相片不管新舊、有沒有設定保護,一樣都被刪得清潔溜溜了。(上面的照片本來應該是已經被刪除的照片,但是救回來了。

啊!當我發現這個愚蠢的舉動時,不覺張大了嘴巴停了三秒。轉而又喘了一口氣,幸好只是今天隨手拍的幾張照片,不是什麼重要的紀錄,舊的照片也都已經存檔備份好了,否則真的會覺得很惋惜。

本來想說既然不是什麼太重要的相片,刪了也就刪了,但忽然想起今年開始在Flickr上傳紀錄的"What I Eat"(一項無聊的紀錄,就是用食物寫日記),今天就會開天窗了(其實也不是每天都有紀錄,有時候沒有拍照或是當天隨便吃沒什麼值得拍,也就作罷),那麼就來找找解決辦法吧!如果救不回來就算了,但要是能夠救回來就更好啦!

於是就開始google網路,看看有沒有解決的方法。

2010-12-27_141229/p>

一找還真的有,先後下載兩個軟體,結果都一無所獲,有點失望。本來想放棄的,都把記憶卡從電腦又放回相機中了,不過不死心又再google了一次,找到了一篇文章,試用了作者提供的免費軟體之後,果然將照片救回來了(歡呼)。從這個過程中,也明白了記憶卡紀錄相片數據的原理,原來格式化之後,之前那些照片其實都還在,只是隱藏起來不會顯示,等你再繼續拍照記錄進新的相片數據之後,就會將舊的覆蓋過去。這也是為什麼這種補救軟體可以運作的道理。

詳細使用方式,請參考這篇文章:Digital Image Recovery 記憶卡搶救大師,裡面有詳細的使用教學。

2010-12-27_014201

Digital Image Recovery 也有繁體中文版可以選擇喔!

所以,以後如果發生此類不小心將記憶卡格式化,刪除未存檔相片的慘劇,請先不要哭!記得冷靜下來,千萬不要用相機再繼續進行任何動作如拍照,如此一來新拍的照片數據會繼續覆蓋記憶卡中的舊照片,那剛剛被格式化而刪除的照片,可能就真的救不回啦!

接著請利用上述文章中所提的Digital Image Recovery 這個程式,可以將剛剛因為格式化而被刪除的照片找回來喔!有沒有這麼神奇?就是這麼神奇,我的疏忽因此得到解救,雖然不是太重要的照片,但對幾乎每天以相片記錄生活的我,可是一大福音哪!

下次再發生這種手殘不小心格式化記憶卡中未存檔照片的情形時(當然是最好不要發生啦,否則失去珍貴的相片也是很令人傷心的),記得停止任何動作,趕緊用這個程式救回照片喔!

PS:
救回的照片會依照你指定的儲存位置存檔,檔名不會是以前的照片檔名,所以我將檔案名稱字首設為相機照片的編碼字首"DSCN",存出的照片會依序為DSCN1、DSCN2……,如果你希望管理方便,可以將檔名改為原來的編碼,例如DSCN0324、DSCN0325……。

2010-12-27_014253

【參考文章】Digital Image Recovery 記憶卡搶救大師
在網路google陸續找到幾種方法試用失敗之後,最後找到這篇文章,使用這個程式才成功,找回格式化後被刪除的照片。真是謝謝作者啊!

【按我按我▼ 謝謝您的閱讀與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