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212S

跟朋友約了在東門市場一帶碰面,因為正值晚餐時間,可是大家對要吃什麼又沒主意,到下一個行程之間的空檔也不想花時間在舟車勞頓上,索性就在附近看看有什麼餐廳。金山南路與信義路交叉口這一帶,餐廳其實也不算少,亦不乏知名者,如老字號的銀翼餐廳寧福樓,再走到附近的巷弄裡,東門餃子館老張牛肉麵永康牛肉麵更是熱鬧了,往遠一點到永康街就更不用說了。可是我們想了想,實在也不想再多晃了,決定就到眼前這家位於金山南路、信義路口的北平西來順

這家北平西來順算不算老店我也不知道,據說全盛時期有六家分店,位於金山南路上的這家則是創始店。印象中在南京東路、東興路附近也有一家招牌相仿的餐廳也叫北平西來順,不曉得算不算分店。

一進餐廳坐下點完菜不久,正好廚房出菜烤鴨,就放在靠近門口的廚房窗口邊,褐色油亮的表皮看起來好酥脆的樣子,一直覺得它閃著金光在向我招手。等菜的同時往旁桌張望,前面那桌吃了是酸菜白肉鍋,熱呼呼的蒸氣沿著銅鍋的煙囪往上蒸騰,彷彿嘴裡都溢出吃到酸菜的酸甘汁液,可惜我們人丁稀薄,腹肚有限,這款大菜實在無福消受。

簡單點了幾樣菜,因為人太少,蒸餃和餅類只能挑一個點,否則一定會吃不完。這真是一個左右兩難的抉擇,因為想吃北平菜館的麵食做得好不好,就要吃吃看蔥油餅、烙餅和蒸餃做得如何呀!既然只能選一樣,就蔥油餅吧!因為我經常去吃的北平菜館──位於羅斯福路三段的北京樓,蔥油餅做得真好吃,師傅只用一點點油在平鍋上慢慢乾煎,外皮金黃,吃起來有點酥脆,像是烙的一樣,內裡的層次、蔥餡都多,口感極佳,是我吃過少數好吃的蔥油餅之一。想來比較看看這兩家的蔥油餅各有何擅場。雖然說光拿蔥油餅來評斷一家北平館菜做得好不好有點太過偏頗,況且吃東西這件事也無所謂正不正統,但如果連基本的餅類像蔥油餅這種東西也做不好,那恐怕也有失做為一家北平館了。

DSCN0210S

第一道菜上的就是蔥油餅。或許我們太餓了,一上桌就狼吞虎嚥起來,可是嚼沒幾口,越嚼越失望,麵糰有點濕黏,蔥料也用得不多,餅皮上用肉眼就可以看見一層厚重的油,很想拿面紙來吸油,幸好只有一張餅,吃完也就算了。

DSCN0215S

再來上菜的是口水雞。這道算是涼菜,有名的川菜之一。這家北平菜館卻賣這道川菜,頗有意思。花椒辣油很夠味,土雞腿的品質也還不錯,雖然雞皮除了膠質還是有些油脂,但是已經很令人感動了。所以吃完這道前菜,馬上一掃剛剛蔥油餅的陰霾,開始對接下來的菜色抱以期待。

DSCN0219S

蔥爆牛肉,蔥有點多沒錯,不過這道菜就是要這樣牛肉配著蔥一塊吃才好吃,如果你只吃肉不吃蔥那也就不用點了。牛肉很嫩,只不過蔥段似乎有點不夠新鮮,清香有餘但鮮脆不足,但是整體味道大致來說是很不錯的。這道菜很下飯,一整碗飯一下就去了一半。

DSCN0221S

醋溜魚片的賣相不錯,偏甜較不酸。魚片的裹粉不會太厚,雖然芡汁也有點油膩,但還算爽口。

DSCN0224S

三鮮湯的有蝦仁、花枝、肉片等等很豐富,只不過一端上來就被這浮在湯上的油給嚇到了。雞架子熬湯是很香沒錯,但是油沒弄掉真的就太過油膩了。花了點時間慢慢用勺子將表面的浮油撈掉,看起來像是老闆娘架式的女士,一轉身過來就把那個拿來裝浮油的空菜盤收走,動作之快讓我沒機會注意,不曉得她看到那一堆油有什麼反應?

DSCN0225S

那塊切成四小塊蔥油餅,一直到其他菜全都上玩了還剩一塊沒吃,最後才勉強吃完。

這是第一次來這家北平西來順餐廳用餐,比起羅斯福路的北京樓,無論是餅類、菜餚或湯品,這家烹調都比較油膩,不能說料理得不好吃,只能說口味人人不同,相較起來,還是北京樓較得我心。至於這回無福消受的酸菜白肉鍋、北京烤鴨,因為北京樓做的已經讓我吃過還垂涎三尺,流連再三,所以也就不想再做他人想了(好酒沉甕底,下次來介紹北京樓。)

 

北平西來順
台北市金山南路2段5號(位於金山南路、信義路交叉口附近)
電話:02-2391-9904

【按我按我▼ 謝謝您的閱讀與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