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福利排骨大王-1

位於公館、台大大學口的大福利排骨大王,屬於學生時代的美味記憶,有機會經過時總要進去點個排骨飯吃,回味那簡樸又容易滿足的學生時光。經過油炸後的排骨肉,外皮香酥,肉質軟嫩,嘴裡四溢的香甜肉汁,很快就跟薄薄的裹粉融為一氣;咬一口就同時擁有既酥又嫩的口感,排骨飯便成功了一半,再加上醃製醬汁的口味,是大福利排骨大王多年生意不墜的秘方,無怪乎炸排骨飯不僅是店家的招牌菜,也是學生們的最愛,即使離開了學校仍然懷念不已。


排骨肉以中藥與香料醃製,經過拍打程序

根據某網站介紹,大福利排骨大王的老闆原是一位中醫師,他以多種香料與中藥醃製排骨肉,並且拍打生肉,堅持採用當天的溫體豬肉,以保持肉質的新鮮。印象中經過這家排骨大王店時,總是會聞到炸排骨傳出來的香味,有時也會看到師傅再用肉槌拍肉。拍肉這道程序是炸排骨前必要的步驟,利用肉槌先將排骨肉拍鬆,裂解豬肉的肌肉纖維,讓肉片變得鬆軟,肉油炸後才不會變得老硬,也可增加肉的彈性。敲打排骨肉可是有學問的,也不能拍得太薄,不然把肉漿都拍光了,到時油炸一收縮也沒有肉汁可封住,肉質就會變得又柴又硬。

大福利排骨大王-2


阿基師炸排骨拍肉的小撇步
如果是自己在家裡炸排骨的話,一樣也要經過拍肉的過程。以前看母親做菜都是直接在砧板上用刀背使盡地拍,後來看到電視上阿基師教做菜,他說可以利用保鮮膜先將豬肉包住再打,因為保鮮膜有油滑性,一拍肉很容易隨之變大,而且砧板也乾乾淨淨的不會殘留肉漿。如果是有筋的肉片,就先將肉筋一段段切斷開來,油炸時就不會因為收縮而整塊排骨變得歪七扭八。這是料理炸排骨的小撇步,順便在這裡分享。


大塊排骨配菜配飯還有湯  經濟又實惠

一大塊排骨經過拍打後,攤平了顯得更大,裹粉很薄,肉片不算厚但也不薄,配菜相當簡樸,大約是廉價便當配菜的水準,豆瓣醬炒豆腐炒洋蔥高麗菜。這樣一盤90元的排骨飯,三樣配菜加上一大塊排骨,還有自助湯,已經可以飽餐一頓,雖不能說便宜,但也算是經濟實惠,滿足口袋並不算寬裕的學生。

大福利排骨大王-3


炸排骨外酥內嫩多汁  學生時代不變的味道

順道一提,看到某網站上介紹店家:「排骨肉越嚼越香甜,入口即化不油膩」,炸排骨這種東西,就算再怎麼柔嫩多汁,也不會入口即化的吧?這實在也太誇張了吧?不過那種酥脆又多汁的口感,的確是這家大福利排骨大王好吃的關鍵因素。有人覺得大福利排骨大王的排骨肉太薄了,但是厚薄適中才能保持外皮酥脆、內裡軟嫩多汁,兩者均衡融合的絕佳口感。

大福利排骨大王的排骨飯,每一口都可以吃到外酥內嫩又多汁的炸排骨,如此令人難忘的學生時代味覺記憶,單純又美好,至今依然保持不變。

大福利排骨大王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286巷12號
02-23651009
營業時間:11:00-20: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