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8193S

去年曾經跟著朋友聽了真空管收音機,當時便驚為天人,這種老式收音機以木頭外裝,外型像一個骨董櫃一樣,造型典雅優美,裡面採用真空管及喇叭發聲,以前的人用來收聽電台,現在除了聽電台,加上外接線就可以接上CD唱盤、黑膠唱盤或iPod收聽音樂,聲音非常圓潤自然,接近在現場聽到的原音。

DSCN8191S

DSCN8272S

前陣子朋友從紐約標到了一台真空管收音機,他先請對方用貨運方式寄到台灣。後來得知這台從比利時寄來台灣的真空管收音機是要送我的,當場好開心。不過,怕房間太小沒地方放還有點傷腦筋,總覺得這台收音機應該要放在一個合宜的地方,再為它批上一件合適的桌巾,配合周圍的環境,聆聽它發出的美妙聲音。如果隨便往角落或地上放,好像就破壞整個感覺了。

DSCN8188S

除了這台先寄到台灣的真空管收音機之外,這回朋友回台灣時還順道托運了另外兩台回來。這兩台真空管收音機的造型都很漂亮,其中一台比較大,聽說好像有8個管子,另一台的造型非常古董典雅,擺在昏黃的燈光下好有氣氛。

DSCN8208S

DSCN8209S

前幾天跑了兩趟去試聽真空管收音機,同樣都用"The Return of Art Pepper"這張專輯測試,也試聽了古典音樂CD,聲音都很好。真空管的喇叭好夠力,連三分之一音量都沒開到,半間店都聽得一清二楚。聽CD的聲音好得不得了,好圓潤好自然,聽得耳朵會很舒服,沒有壓迫感。

DSCN8369S

昨天將這台要送我的真空管收音機搬回家裡,還沒想好安置的地方,就暫時先放在房間地上。因為接CD唱盤的線還沒燒好,還不能聽CD。就先插上電源收聽電台看看,通電後過沒幾秒熱機後,轉到電台正確頻率收聽到聲音時,貓眼會變成滿格綠色,房間瞬時充滿了溫暖圓潤的聲音,整個空間都迴盪著這飽滿舒服的聲響。

DSCN8352S

我還嘗試開了本來的Panasonicn四件式組合音響來比較看看,平常開音響的音量都是轉到46-40db,結果感覺真空管收音的的音量似乎大得很多,才轉一點點音量就很大聲。後來仔細聽又發現,其實不是單純的音量大小,而是真空管收音機似乎有共鳴,能充滿在整個空間中,而且也傳得比較遠。這實在令人覺得很神奇,就這樣一台像個小櫃子的真空管收音機,竟然像裝了好幾個喇叭在房間一樣,而且它發出的聲音一點也不會有壓迫感,很自然地流洩在空氣中,不會像在戲院看電影播放音響多聲道測試時,感到有龐大的音量轟炸似的。

DSCN8327S

DSCN8339S

至於聲音的音質,接近自然原音的聲響就不用說了,一般音響或喇叭的聲音,聲音會很銳利、刺激,聽久了都會覺得耳朵有疲勞感,不像真空管收音機,聽很久也不會感覺不適,而且因為音質飽滿圓潤的關係,會讓人感覺整個空間很溫暖、很舒服。如果放爵士黑膠,或是有唱歌的唱片,就好像有人在你面前演奏和唱歌一樣。

DSCN8336S

DSCN8343S

望著真空管收音機面板上雕刻的金字透光而發出的光亮,綠色的貓眼在黃色氤氳的燈光下閃閃發亮,這真是一種幸福的氛圍,房間裡飄散著一顆顆渾圓可愛的音符,這一晚,我帶著滿足的微笑,聽著音樂沉沉睡去。

 

《非搖擺不可: 寫給樂迷及樂手的爵士樂入門工具書》 (附贈CD)
「深入紐約核心,呈現最新的爵士訊息。林煒盛以專職樂手的敏銳眼光,為爵士樂迷與樂手找到最佳的入門、進階捷徑。」
──資深爵士樂評 傅慶良 專文推薦
新書介紹    ★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