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255S

上個月(8月)月底,用了三年多的箱型電扇忽然不轉了,當時氣溫雖然已不似盛夏來得酷熱,但房間中午吸曬,積了一天的熱氣到下午仍未消,晚上回去還是覺得很熱,不吹冷氣沒問題,可是沒有電扇卻不行。每年都是等到冬天天氣變冷時,才會清洗收納電扇,結果現在還是夏天就已經被操到掛點,只能先拆卸下來清洗,再檢查一下是什麼問題才不轉動了。

DSCN9257S

先將前面的轉盤卸下,再將後面的護蓋、扇葉拆掉,上面有很多灰塵,先用濕布稍微擦拭,再拿去用水徹底清洗乾淨,然後用乾布擦去水分再陰乾。拆扇葉前,先用手撥一下葉片轉動看看,無法順利轉好幾圈,得撥一下才動一下,那麼表示軸承卡住了,可能需要上油潤滑,或是有其他問題。

拆開後會看見馬達,稍微轉動軸承的確有點卡卡的,所以才無法帶動扇葉正常轉動。通常馬達會有很多灰塵,軸承上可能會有毛髮纏住,一一清理乾淨。

DSCN9267S

馬達的另一面也積了很多灰塵,可以用乾布或乾淨的毛刷清除掉。記住,拆卸清洗電扇之前一定要把插頭拔電,以免觸電發生危險。如果要接觸內部馬達等零件,最好拔掉插頭後等一陣子再碰觸,以面還有殘餘電量。

DSCN9291S

DSCN9300S

清理乾淨後的馬達,拿在手心上感覺像是電影「鋼鐵人」裡的心臟(機芯,發電機的電磁鐵),只是不會發亮。這個電扇馬達是藉由電力產生磁力,進而產生動能帶動軸承運轉,然後轉動扇葉,磁浮列車也是這個原理。

DSCN9305S

DSCN9308S

DSCN9309S

將馬達的螺絲鬆開,卸下馬達外殼可以清楚看見纏繞的線圈和其他零件。既然都拆開馬達了,乾脆整個都拆掉看一下。

DSCN9312S

DSCN9332S

DSCN9333S

DSCN9335S

最後按照剛剛拆卸的相反步驟一一將零件和螺絲裝回去。通常只需要清理到外面軸承的部分即可,可是這次拆掉馬達,發現另一面也有很多灰塵,就一併清理。軸承卡住只要在馬達外面那根帶動扇葉的軸軸一端注入幾滴潤滑油進去,接著稍微轉動一下軸承,讓油滲進去。我也滴了幾滴在另外一側軸承連接處,一樣再轉動一下。

確認軸承可以轉動了,將扇葉裝上,再插電測試可以順利轉動沒問題,拔掉插頭再將外蓋、轉盤都一一裝回去。

這次因為發現是簡單的故障就自己修理排除了,而且也順便清理了一下。每年收納電扇之前,也要進行簡單的清理,除了清洗轉盤及外蓋、扇葉之外,同時將卡在軸承的毛髮及馬達外面的灰塵清理乾淨後再收納,以免灰塵毛髮卡住軸承。上油僅需由連結扇葉之軸承端注入,不需要拆開馬達。我是因為正好拆開了,就順便看一下內部構造。不過,在此聲明:本人並非專家,因此強烈建議大家:如果發現電扇故障例如不轉、過熱或發現異味,一定要趕緊送修,以免繼續運轉發生意外。

收集了幾篇網路上的相關文章,各位可以參考一下。再次提醒大家,使用電扇一定要注意安全問題,尤其是夏天,因為天氣熱,很多人經常都開一整天或一整個晚上,萬一電扇軸承故障卡住沒有及時注意的話,很容易導致高溫過熱,不小心就釀成火災,所以有人說電風扇是家中最危險的電器之一,因此使用電風扇之前,一定要仔細檢查電風扇有無異常狀況,使用時也要特別小心注意是不是有故障或任何異狀,以確保居家安全喔!

 

【後記】
前兩天看見一則新聞,一名入籍台灣住在南投的奈及利亞人,到處回收報廢的汽機車,整理後再回銷奈國。他說台灣人很幸福,因為對奈及利亞人來說,使用這些整理回收後的車輛,就好像擁有賓士車般的快樂。他還說:「其實台灣人東西壞了都不修理」,這點我真的很同意,因為成本低,購買容易,壞了就丟掉再買新的,結果就製造了不少環境垃圾,其實很多東西故障了只要稍微修理一下,都是可以繼續使用的。因為取得資源太過容易,所以也不珍惜,甚至製造了更多不必要的垃圾,其實很不環保呢!

  

【延伸閱讀】
箱型電扇風扇不轉時的保養 - 省錢DIY達人、家電維修、水電維修、汽車維修、機車維修看這裡~ - Yahoo!奇摩部落格
Mobile01 電風扇轉不動,已排除適合銅軸承問題!
電風扇 家中最危險的電器 - 我的 部落格 倉庫 - Yahoo!奇摩部落格

《非搖擺不可: 寫給樂迷及樂手的爵士樂入門工具書》 (附贈CD)
「深入紐約核心,呈現最新的爵士訊息。林煒盛以專職樂手的敏銳眼光,為爵士樂迷與樂手找到最佳的入門、進階捷徑。」
──資深爵士樂評 傅慶良 專文推薦
新書介紹
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