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振南餅店 - 香椪

某年中秋節時,貼心的妹妹特地從高雄的舊振南餅店訂了綠豆椪禮盒,一盒留給家裡,一盒讓我過節後帶回台北慢慢吃。過完節之後帶著這盒餅搭車北上,一路上眼睛只要瞄到那盒赭紅色包裝的餅,就可以感受到心頭盡是滿溢的溫馨和期待。

舊振南餅店 - 古色古香的包裝

回到台北之後,我打開了這盒餅,小心翼翼地將綠豆椪拿出來,慢慢地用刀剖開成兩半,切開後可以看見層層分明、質地細緻的餅皮,在燈光有如蟬翼般細薄通透,綠豆餡則有如碧玉般散發柔亮溫潤的光澤。

舊振南餅店 - 內餡

舊振南餅店標榜手工製餅,以手工揉麵能減少麵糰內的氣泡,因此揉製而成的餅皮層層分明,口感紮實綿密,入口香酥即化。綠豆椪餅皮上烙有紅印寫著「李白」,這是傳統的綠豆椪,「香椪」則是加了香菇的香菇綠豆椪。另外還有加了滷肉的「蘇東坡」,以及「蛋黃」等口味,這些饒富詩意的名稱一一烙印在餅皮上,更添食趣。

舊振南餅店 - 內裡包裝

傳統糕餅口味繁多,但不外由餅皮與內餡組成,餡料花樣雖在各個時代多有演變,但最基本的組成又不脫紅豆沙、綠豆沙等豆沙泥狀餡料。糕餅餡料有二忌:一是過於甜膩;二是沙泥過油、過燥、厚重不化。餡料太過甜膩,就吃不出餅皮與餡料的口感層次,甜味搶過了頭就失之於單調且容易覺得膩口;而餡料一旦吃進嘴裡有推不開的濃密或油膩,頓時便覺滿口乾燥,猛想灌水,就別說要品嚐出餡料的新鮮與香氣了,因此餅皮鬆酥與內餡口感成了箇中學問。

舊振南綠豆椪的餡料真是讓人驚艷,精選上等綠豆蒸煮而成,餡料新鮮,不但入口即化,在嘴裡徐徐軟化,層層散逸,口感又不失綿密,香氣更是鮮甜。

舊振南餅店 - 李白

綠豆椪的口味不似大多數月餅的厚重,因為餡料單純,口感宜人。舊振南綠豆椪的甜度調配適當,配茶或咖啡都很適合。如果咖啡不加糖或奶,配上舊振南綠豆椪吃,餅皮的酥油香與新鮮綠豆餡的濃滑口感,與黑咖啡搭配非常相得益彰,因此一向不愛甜食的我,吃過竟難以忘懷。

舊振南餅店 - 包裝上的傳統圖騰

舊振南的餅不含防腐劑,所以打開包裝後務必在到期前要食用完。雖然很好吃,但我還是很珍惜的每天一個慢慢地吃,不想一下就吃光。那一陣子,每天下午沏好一壺茶或煮好一杯咖啡,再拿起香氣四溢的綠豆椪,聞一聞,然後吃一口,忍不住發出長長的「呣」一聲,伴著不自覺的微笑,度過好多個下午茶的幸福時光。

 時節近中秋,又想起這盒既美味又令人感覺幸福的舊振南綠豆椪,台灣糕餅不僅將美味代代相傳,也傳遞了人與人之間的溫情與暖流,歷久彌新。

舊振南餅店 - 外盒包裝

舊振南餅店
網址:http://www.jzn.com.tw
客服專線:07-285-6868
地址:801高雄市前金區中正四路84號

《非搖擺不可: 寫給樂迷及樂手的爵士樂入門工具書》 (附贈CD)
「深入紐約核心,呈現最新的爵士訊息。林煒盛以專職樂手的敏銳眼光,為爵士樂迷與樂手找到最佳的入門、進階捷徑。」
──資深爵士樂評 傅慶良 專文推薦
新書介紹
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