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硐‧礦工麵點仔

從侯硐火車站出站時,可以在穿越月台有二樓高度的天橋上眺望對面的瑞三煤礦場建築,以及周圍環抱著這個小鎮的青綠山巒。印象中,即使在萬里無雲的白天來到這裡,不時也會遇上午後的細雨綿綿,夏天則經常會有雷陣雨,然而,這樣卻仍然沒有打消我們總是想來這裡的念頭。黃昏時,夕陽染上河邊的芒草與遠處的拱橋,金光映照下,波光粼粼也有如黃金般耀閃耀。因為美得太超乎現實,有時候不禁懷疑眼前目睹的這番景象,只不過是幻影罷了。

侯硐‧金光閃耀如幻影

不知道以前礦工下工時,會不會看見一樣的夕陽餘暉?若是從四周漆黑的礦坑中出來,這番金光閃閃的景象應該更為耀眼才對吧?侯硐及附近的小粗坑,也曾是煤礦及金礦的開採地,我胡亂地想像著舊日時光,腦海裡出現了電影「多桑」的畫面。

侯硐‧礦工麵點仔 - 乾麵

昔日礦工們下工之後,三五結伴來麵點仔吃飯,切點小菜配酒,小酌幾杯,想必也是往日生活不可或缺的畫面之一。在麵點仔(台語「麵店」之意)坐下,點一碗陽春麵,淋上醬油、油蔥的乾拌麵,吃進嘴裡滿是香噴噴的豬油香,與豬油拌飯有異曲同工之妙,吃起來特別地香。另外點了一盤白切肉,肉質新鮮沒有臭豬肉味,加點薑絲、香菜去腥,簡單的蒜頭醬油露調味也吃得津津有味。燙青菜加了肉燥,但一點也不油。據說雞卷是這家麵點仔的招牌小菜,不過這回沒點,也給了我們下次再來吃的好藉口。

侯硐‧礦工麵點仔 - 白切肉

侯硐火車站前的這幾家麵店的生意都很不錯,不過平日來也不是都開張,印象中只有老夫妻的麵店才有開,第一次來侯硐時,也是在這家麵點仔落腳吃的麵,當時只有這一家開著。冷清的街道,落寞的小巷,除了我們沒有其他人,下著雨逐漸昏暗的午後,阿公和阿嬤的古早味溫暖了我們的心。

侯硐‧礦工麵點仔 - 滷肉飯

遇到假日時的光景就迥然不同,無論是哪一家麵點仔都坐滿客人。上回去吃礦工麵點仔對面的阿蝦古早麵時,還聽到女兒還是媳婦在跟阿嬤說,「媽,妳擱講要多開一間店,現在都不及做了咧?」邊吃麵邊看著兒子或女婿、女兒或媳婦忙著下麵、端麵、切滷菜,就知道這生意有多火熱。雖然來這裡好幾次了,每回幾乎也都會吃碗麵,可是其他兩間店都吃過不只一次,唯獨這家礦工麵點仔,因緣巧合就只吃過這麼一次。

侯硐‧礦工麵點仔 - 燙青菜

侯硐麵點仔賣的都是再簡單不過的古早味乾麵,加上黑白切或滷菜,賣的東西大同小異,味道各有勝場。這幾家店的共同點就是老闆都很熱情,只要人到店門口,不管你是不是要坐下吃麵,都會微笑問候客人,充滿了濃濃的人情味。無論是那一家麵點仔,我相信每個人心目中都有自己喜歡吃的侯硐古早麵,就好像有位朋友說他從年輕時與女朋友也就是現在的老婆談戀愛到現在,總是習慣到其中一家麵店吃麵,也覺得這家麵店最好吃一樣,其中混合了屬於自己才有的美好記憶和溫暖時光。

每回來到侯硐這個地方,總是很容易讓人跌入時光隧道中。吃碗麵,品嘗古早味和濃厚人情味,享受這難得的純樸與寧靜,離開時,腳步也顯得特別輕盈起來。(騙人!明明就吃了那麼多!)

侯硐‧車站前礦工麵點仔

侯硐‧煤味道 Tastes of Coal

《非搖擺不可: 寫給樂迷及樂手的爵士樂入門工具書》 (附贈CD)
「深入紐約核心,呈現最新的爵士訊息。林煒盛以專職樂手的敏銳眼光,為爵士樂迷與樂手找到最佳的入門、進階捷徑。」
──資深爵士樂評 傅慶良 專文推薦
新書介紹
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