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201S

昨日是一年當中二十四節氣之一的處(ㄔㄨˇ)暑,秋天的第二個節氣,「處」是「居住」、「止息」的意思,原意是暑氣就此打住即將結束,自此之後暑氣漸消,天氣轉涼;不過台灣地處亞熱帶,這時仍是炎熱的天氣,又被稱為「秋老虎」,指的是立秋之後回熱的期間。只不過這陣子氣溫依舊居高,完全感受不到秋天的氣息,不過白天或傍晚已可感覺到清風流動,稍微涼爽些。而處暑之後,同時也是民間的中元節,俗稱「作七月半」,這時家家戶戶幾乎都要祭拜,工商行號也會聯合舉行中元普渡拜拜,如果經過一些辦公大樓前就可見到。

往年家裡依照習俗在中元節也一樣要拜拜,不過因為離家在外,已經很久都沒跟(吃)到了。之前那一次中元節拜拜的記憶,還停留在眷村舊家的院子裡,媽媽在院子前向著門外的方向擺出一張摺疊桌,上面放了全雞、豬肉、其他一些菜餚和水果,以及煮好的一鍋飯來祭拜。小時候很喜歡拜拜,因為表示那天就像過年一樣有好多好吃的,嘴饞的小孩總是不會忘記像這樣可以大飽口福的事。

年紀還小時不懂事,曾經問過媽媽拜的是什麼?她說拜的是地基主,也就是保佑我們家平安的神明,因為是七月半,連同附近的好兄弟也一併祭拜。媽媽通常用米杯盛生米,香點燃祭拜神明後,再往米杯裡插入香枝,等香燒過一半再開始燒金紙。最後等香和金紙都燒完了,再到供桌前(面對外面)合掌祭拜,謝謝神明的庇佑。供桌前有一小盆水,水裡掉了些剛剛香枝燒盡掉下來的香灰,用毛巾沾濕臉盆裡的水擦臉之後(據說是可以保平安),就可以開始收拾供桌。(順序大致是如此,時間久了有點淡忘了。)

DSCN9204S DSCN9209S

中元節走在街上到處都聞得到香的味道,不知道為什麼,聞到香的味道會讓我感覺心神安寧。看到人們虔誠敬拜,也會有一樣的感受。從小就很喜歡拜拜的熱鬧氣氛,小時候班上如果有誰家拜拜,通常會請要好的同學去家裡吃拜拜,吃拜拜最讚的就是那一桌澎湃的菜餚,雖然不是什麼珍饈百味,但是材料新鮮實在,是連五星級飯店筵席也比不上的盛宴。像是龍蝦、新鮮的海鮮如魚貝類和螃蟹、魚翅羹、土雞燉湯、甲魚湯(雖然我不敢吃)、紅蟳米糕等等,這些都是拜拜宴席上少不了的好菜。每年阿嬤家大拜拜,我們都會跟著媽媽回去吃「辦桌」,那是我最懷念的美食記憶。

最令人懷念的是做醮,盛大的祭祀陣仗,在地方上算是數一數二的大事一樁。每逢十年還是十五年很長的時間才會做一次醮,因此很多離家在外的遊子都會回鄉參加「做醮」。印象中唯一參與過的一次做醮,是小學還是國中時,那年在廟前廣場上擺滿了祭桌和供品,還有一字排開的豬公,鞭炮聲不停,戲班連番演出,整個小鎮都充滿歡天喜地的氣氛。有年大拜拜,四姨在自家前辦桌請大家吃拜拜,而且是親自在灶腳掌廚上菜,夥同幾位鄰居媽媽一起幫忙。那年應該是我有記憶以來最好吃的一頓拜拜,除了吃拜拜桌上不會少的菜色之外,還有很多四姨的拿手「大菜」,因為是自己掌廚料理,當然就不惜本的下料。只記得每道菜都在眾人期盼中出菜,一出菜就贏得連聲驚嘆,邊吃邊讚不絕口,雖然記憶隨時間淡忘,確切也不記得吃了哪些菜,唯一記得的是我吃得好脹好撐,到現在都還忘不了那種滿足的感覺。

總之,記憶中的拜拜總和大吃一頓脫不了關係,而且拜拜是我覺得最好吃的筵席,真是感謝老天和神明賜與的豐衣足食。

農曆七月一到,各大超市也都擺出中元節拜拜的大陣仗,各種祭品像是泡麵、飲料、仙貝或是零食等等,都是成箱成箱地堆得高高的大特價,大家也拼命採購好回去準備這一年一度的中元節拜拜。前兩天在超市裡,看到一個非常陌生的品牌,但簡單質樸的包裝設計卻讓我的眼睛一亮!就是這個,觀音麵筋。真是太妙了!鐵罐包裝底色是最吉利的顏色──紅色,正面打上粗黑字「觀音麵筋」,旁邊還有花飾;背面更絕了,是持瓶捻珠、端坐蓮座上的觀音法像,旁邊則有稻穗飾邊。這包裝實在太可愛了啦!

DSCN9207S

二話不說我就買了,雖然從來沒吃過,也很少吃罐頭食品。這觀音麵筋打從員林來,我也想起泰順街的阿桑,因為她就是員林人。我想既然取名叫「觀音麵筋」,應該消費群主打的是佛教徒吧?不過,觀音對對我來說也一樣有親切感,而且實在太愛這包裝了啊!這就是正港的台灣味啊!昨天我打開罐頭吃了,這麵筋比起其他牌子的麵筋來說,口味的鹹、甜程度都稍微低一點點,算是清淡口味但也不至於沒有味道,而且油份顯然比起我吃過像是綠色鐵罐包裝或是玻璃罐包裝的麵筋或土豆麵筋都還少很多。我把湯汁全都拌入稀飯裡,也沒見什麼油哩!

DSCN9218S

真有趣,以前我從未看過這牌子的麵筋耶!結果看到網路賣場上還寫說觀音麵筋是老牌子的古早味呢!想來這背後也是一番故事吧?真有趣。中元節有拜有保庇,有吃有保庇(哈哈!),也祝各位福至心靈、平安如意!

《非搖擺不可: 寫給樂迷及樂手的爵士樂入門工具書》 (附贈CD)
「深入紐約核心,呈現最新的爵士訊息。林煒盛以專職樂手的敏銳眼光,為爵士樂迷與樂手找到最佳的入門、進階捷徑。」
──資深爵士樂評 傅慶良 專文推薦
新書介紹
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