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08.18 What I Eat

夏日燠熱難耐,悶熱久了難免覺得頭昏腦脹,恐怕是有點中暑的現象。報紙上說多吃西瓜綠豆仙草愛玉這些食物,可以有消暑的作用。想想夏天的冰箱裡,不就是都是這些食物嗎?這些不僅是當季常見的食材,還能抵抗酷暑,萬物相生相剋循環不息之理,想想還真奧妙,老祖宗傳下來的智慧果然是生活良方。

西瓜是屬於夏天的水果,街尾巷口的貨卡載著一簍簍的西瓜來,剖開瓜身露出紅紅的果肉,擺在貨卡攤開來的尾欄門上叫賣,知了高聲在人行道上的榕樹上唱歌,陽光瀲灩中,我好像看到在巷子裡捧著西瓜、吃得滿嘴沾滿紅色汁液的小娃兒,一顛一顛地在光束中移動,像麻雀蹬腳般地跑跳經過,這是腦海中私藏的夏日畫。

在我們小的時候,吃西瓜如果吃到還看得見剩下很多紅色果肉的部分,多少都會被叨念幾句的。爸爸交代我們不可以浪費食物,吃西瓜要把紅色的部分啃乾淨,所以我們幾個小孩還經常比賽誰啃西瓜啃得最乾淨。曾聽媽媽說起,以前他們吃西瓜是連西瓜皮也不浪費的,西瓜皮可以切片炒來當菜配飯吃,還可以煮湯喝,夏天喝西瓜湯,有清熱消暑的效果。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想念起阿嬤家的大餐桌,好像變成一個小孩一樣,坐在長條板凳上望著一桌子菜,口水都要流出來了。

DSCN9897S
葡萄放進冰箱冷凍庫裡冰成「冰球」,像吃冰沙一樣

家裡在夏天時也經常吃仙草,記得小時候在家,媽媽從菜市場買回仙草塊放進大鍋裡,我便幫忙用刀子往鍋裡劃,將仙草劃成一小塊一小塊,媽媽有把刀口是細波浪形狀的刀,用那把刀劃仙草,剖面會有很漂亮的紋路,吃進仙草時,連舌頭都可以感覺得到那細緻的紋路。記得小時候很少吃外面的冰品,多半是媽媽自己做的仙草冰、愛玉冰、冬瓜茶、洛神花茶、冰豆漿等等。偶爾跟著媽媽去市場或逛街,才會跟著媽媽吃一碗她最愛吃的蜜豆冰,或是記憶中最好吃的冰──市場裡的糖水冰。

市場裡賣的糖水冰,可以加進各種想要的配料,我最愛吃米苔目冰,再加進綠豆、麥角、粉粿等等,用刨冰機刨出如小山般高的冰,再淋上糖水。那糖水在幼時的記憶中有如瓊漿玉液,長大後再也沒有吃過有如那糖水味道的冰。後來在台南的東菜市裡,我吃到了一樣的冰,一樣是攤位上擺著一鍋鍋用不鏽鋼鍋裝盛的各種配料,乾乾淨淨、清清楚楚,沒有那種黏呼呼、軟糊糊一片糟蹋不堪的畫面。不過刨冰機不見了,而是裝在鐵桶裡已經刨好的冰,要吃時再挖到碗裡,澆入糖水。東菜市這家賣的冰不管是什麼配料,總是煮得軟硬適中,該Q的Q、該軟的軟、該爛的爛,不像台北這裡有些賣冰的店,配料放在櫥窗裡糊成一團,光看都沒有胃口。

每每想起菜市場裡的糖水冰,總是懷念不已,尤其是這樣燠熱的夏天,在一個感覺連空氣都快要無法流動的城市。

DSCN9850S
台南東菜市的傳統冰攤

雖然夏天吃冰可以消除幾分熱氣和暑意,但是冰吃多了恐怕會讓身體吃不消,尤其是冷氣房待慣的人,一冷一熱間更是無法適應,造成身體調節氣溫功能失常,因此容易產生中暑的現象。其實,還有不少食材都有消暑作用,夏季時節也可多多攝取,像是綠豆、愛玉,蔬菜則有苦瓜竹筍等等。

2010.06.23 What I Eat

我在夏天時經常吃的蔬菜就是竹筍和苦瓜,竹筍有清熱退火的效果,苦瓜可以降火,都是解暑的好食物。不過自助餐煮食菜餚多半講求方便、快速,所以經常可看見的苦瓜煮法就是用豆豉悶煮,或是加進醬瓜提味;而竹筍多以燴煮或清炒方式處理,有時加進肉絲或五花肉添味。我很愛吃竹筍,無論是涼拌美乃滋或蒜頭醬油(冰冰的竹筍蘸蒜頭醬油真的很好吃哪!)、炒竹筍、竹筍湯,只要是竹筍做的菜,我幾乎沒有不愛的。不過在外面想吃上一碗竹筍湯還真不容易,在台北幾乎很少看到。夏天裡喝一碗竹筍湯,清清如水泛點淡淡黃綠的竹筍湯,很是清涼解暑啊!

說起苦瓜,想起很久沒做的涼拌苦瓜,以前從媽媽那裏學來涼拌苦瓜的做法,還教過學姐,學姐試作後一直讚不絕口。其實方法非常簡單,就是將苦瓜切薄片(愈薄愈好,切到像蟬翼一般透明),用幾顆鹽稍微搓過去水,再加小磨麻油、一點點糖和醋進去拌,非常好吃!這真是一道既開胃又美味的夏天小菜。如果想增加風味的話,還可以再加點一些新鮮的百香果汁進去,很讚喔!

DSCN9871S
百香果清熱解毒,自己打果汁加進冰塊冰鎮後再喝,是很消暑的夏日飲品

現代人追求身體健康,講求攝取食物的品質,不少人對有機或健康食品趨之若鶩,造成市場上充斥類似產品的現象。但是,老祖宗取之於大地,用之於大地,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收穫的糧食與豢養的牲畜用來填飽肚子,餘者交易補足其他生活所需,皆用以養家活口。如此這般與大自然共處,懂得如何適當取用資源,也累積許多關於四季食養的智慧。事實上,真正的食補是從日常生活飲食中攝取當季食材,享用大自然的資源,懂得與大自然生生不息之理共存。可惜如今高舉環保當口號卻視環境為糞土者多有之,耗盡資源者多,永續經營者少,實不令人喟嘆!

你還知道有哪些清涼消暑的食物嗎?一起來分享吧!希望大家都能健康度過酷熱的夏天!說到這裡,我真的好想念家裡的冰箱喔!!回家時都忍不住想抱著冰箱說:我愛你!(這時老媽可能會在旁邊使白眼,想說:你有沒有謝錯人吧?)

《非搖擺不可: 寫給樂迷及樂手的爵士樂入門工具書》 (附贈CD)
「深入紐約核心,呈現最新的爵士訊息。林煒盛以專職樂手的敏銳眼光,為爵士樂迷與樂手找到最佳的入門、進階捷徑。」
──資深爵士樂評 傅慶良 專文推薦
新書介紹
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