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8957S

聽你在唬爛!土耳其的咖啡都馬用煮的,哪來手沖的?都說是胡亂混搭喝一通的嘛!而且這樣既簡單又方便,我雖然也有一個虹吸式咖啡壺和酒精燈,只不過都躺在地板上擺爛而已。總之,想消耗這罐朋友送的土耳其咖啡粉,又不想費事煮道地的土耳其咖啡,得想個變通辦法才行。

所以,既方便又快速的方法當然就是手沖式囉!反正濾杯、濾紙都有,咖啡粉一開罐馬上就可以沖了,說有多便利就有多便利。(一整個就是懶人論調)

DSCN8945S
土耳其咖啡粉,配上Wedgewood白瓷杯,有沒有很混搭的感覺?

其實之前已經用手沖式的方法沖完一包土耳其咖啡了,但是袋裝的量比較少,不像這一大罐感覺怎麼喝也喝不完一樣。這次又複習了一下手沖式咖啡的資料,說咖啡豆約12~15公克,研磨粗細大約是二號砂糖顆粒大小。什麼?二號砂糖?我都好久沒看過砂糖長什麼樣了(請原諒我,因為我是宅女不是家庭主婦,住處沒有廚房,因此幾乎沒有像以前還偶爾有洗手做羹湯的機會,食物櫥櫃裡只有上次煮薏仁剩下的冰糖而已),我還真不知道二號砂糖是有多粗或多細咧?但相信不管有多粗或多細,絕對不會是像土耳其咖啡的這種粉末的細度,對,它就是粉末,跟藥粉一要的粉末。(但沒藥粉那麼難喝啦!)

DSCN8952S

既然咖啡粉是現成的,就沒什麼好挑剔的了。雖然說胡亂沖,但家私一樣要傳便便,用的是土耳其咖啡粉,這可是有名的Mehmet Efendi土耳其咖啡,我們都暱稱為「鐵人咖啡」,為什麼叫「鐵人」?你看看這咖啡罐上的商標,是不是很像鐵人 (Iron Man)?Kurukahveci就是乾燥的咖啡,也就是咖啡粉的意思。既然有了咖啡粉了,還要傳一個水壺才行,手邊只有耐熱玻璃水壺,但好歹也是可以慢慢倒、沿著出口變成細嘴水壺般的出水細度,反正沒魚蝦也好。(所以也沒有專用的細嘴手沖壺喔?啊不就順手沖一杯咖啡,是有需要那麼搞剛麻?)不過,該有的步驟還是都不能少。(認真貌)

DSCN8949S
Mehmet Efendi是土耳其知名的咖啡品牌

第一階段先浸潤,注入少量的熱水到咖啡粉末中,融合約20秒(但我沒有等那麼久,因為咖啡粉末一下就浸濕了),讓他們可以充分交融彼此認識一下。接下來才能彼此熟稔再送進洞房......(現在是演哪齣?反正不是夜市人生啦!再說夜市人生也沒有夜市了,手沖咖啡也不一定要有細嘴手沖壺,只要能倒出細的水流就是好水壺,不過呢!這其實要靠技巧和手勁啦!)

第二階段是正式注水,注入85~95度的熱水(熱水瓶的熱水有幾度我哪知?總之不是剛煮沸的水就對了),這時候注水的方法要很注意喔!(故作正經狀)保持水壺出水的水量小而平均,然後由內而外劃圓,再由外而內,或是平行來回重複動作持續注水,這動作是手沖咖啡的樂趣,緩慢有節奏的步調是一門藝術,本人雖然沒有完備的家私和好的咖啡,但一樣不能馬虎的(握拳)。

注水的動作以一般的咖啡來說大概花個75~90秒左右,如果沖太久了,據說咖啡的雜質也會被濾出來,這樣就不好喝了。(專家說的,本人是沒有太大差別啦!)那這土耳其咖啡要沖多久呢?啊我是胡亂沖一通哪管這麼多,大約就一分鐘左右慢慢沖,可能因為是咖啡粉末,水沖下去很快就香味四溢了,看咖啡粉和熱水已經差不多相處得水乳交融、彼此好不歡欣就行啦!這時候就可以送入洞房(嘴巴)啦!

DSCN8946S

手沖咖啡有個小訣竅,就是一邊沖一邊要注意濾杯裡的水量,需要一直保持一定的水量,才能讓熱水均勻地將咖啡粉萃取出咖啡汁液,沖得太快或太慢都不適合。你看看、你看看,我是這麼講究、這麼認真地在沖喔!(歐飛)

好啦!這杯咖啡讓我度過美好的下午茶時光,好久沒喝咖啡了,真愉快!原來土耳其咖啡粉這樣沖也很好喝。其實本人真的有煮土耳其咖啡的家私。塌搭~~~你看!這就是證明!!煮咖啡有手把的小壺是在土耳其番紅花城的地攤買的,鍍銀的細口葫蘆腰水壺則是在伊斯坦堡賣場買的,但不是用這水壺來做手沖咖啡,純粹順便一起拿出來給大家看看,我很喜歡這瓶身的造型和鏤刻花紋。這個水壺要控制出水量變成細細的水流的話,我恐怕要練個把月才能練成吧?當時另外還買了一個迴文裝飾的菸灰缸,不過我都用不上,所以一直都擺著,偶爾拿出來欣賞欣賞。

DSCN8954S
很喜歡鍍銀水壺上的花紋,趁這次拿出來又將壺身擦了一下

至於土耳其咖啡怎麼煮,在土耳其在卡帕多奇亞的石灰岩旅館吃早餐、喝咖啡時,曾經跟一位美女服務生請教過。她用流利的土耳其文講解(廢話,人家是土耳其人耶!只不過我聽得很吃力,印象中聽到「泡沫」那個土耳其字還興奮了一下說我聽得懂,拜持!),一邊比手畫腳夾雜著英文。但我終究是聽懂了,只是還沒親自煮過就是了。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吧!(如果我記得這件事也記得怎麼煮的話。)

忙碌的生活偶爾還是需要停下腳步來休息片刻,發發呆,喝杯咖啡都好。就這點來說,我倒是很欣賞土耳其人的「漫活」哲學,凡事 "yavaş, yavaş" 「慢慢來」,人生真的沒什麼事情好急的,因為殊途同歸。來吧!喝杯咖啡,放鬆一下,祝大家下午茶愉快!

《非搖擺不可: 寫給樂迷及樂手的爵士樂入門工具書》 (附贈CD)
「深入紐約核心,呈現最新的爵士訊息。林煒盛以專職樂手的敏銳眼光,為爵士樂迷與樂手找到最佳的入門、進階捷徑。」
──資深爵士樂評 傅慶良 專文推薦
新書介紹
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