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8941S

某日正好跟出版社約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一帶,因為接近中午用餐時刻,於是前一天就查好資料看看附近有什麼好吃的。雖然經常會經過這一帶,但除了幾家鄰近和平東路像是小辣椒魷魚羹巧房餡餅等總是人客滿盈的的店家之外,都沒什麼機會特別留意過。查了資料才發現,原來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對面的巷子裡,還有不錯的美食哩!

每次傍晚經過巧房餡餅都見到排隊排得長長的人龍,這回來正好是中午時分,反而沒什麼客人,更別說有人排隊了。大概餡餅、蔥油餅這類的食物都被當成下午茶點心吃吧?所以中午用餐時間就落了個生意清淡了。不過還沒吃午飯,所以就先鑽進巧房餡餅旁邊的巷子裡,找到這家芝鄉涼麵,等會兒回頭再來吃餡餅。

 

芝鄉涼麵麻醬香濃

一路走過來時還抬頭留意店家招牌,深怕不小心就錯過,沒想到芝鄉涼麵根本沒有店面,只是一個靠著屋簷旁水泥空地擺的小攤。不過你不用怕會找不到,因為生意很好,攤子前都是等著要外帶的客人。店家也有一些座位可以讓客人坐下來吃,環境也很清爽乾淨,於是我叫了一盤小碗的涼麵在店裡吃。

DSCN8948S
這盤是小盤的,對面那是大盤的

芝鄉涼麵和一般不管市面上或便利商店裡賣的涼麵最大的不同之處就是麻醬。麻醬的顏色比較深,呈現接近醬油色的黑褐色,而非一般涼麵常見較淡的黃褐色,不禁讓我想起了馬叔餅舖的芝麻醬燒餅也是類似的醬色和味道。除了厚重的顏色之外,聞起來也特別香,涼麵一端上桌,香氣就撲鼻而來。加了小黃瓜絲和豆芽等佐料,吃起來味道濃郁中帶有清脆爽甜,麵條也煮得軟硬適中,是適合炎熱夏天的清爽食物。

芝鄉涼麵大盤40元、小盤30元,很多客人都是叫大碗的,連女孩子也不例外,這種酷熱天氣實在沒什麼胃口,涼麵既清爽又清淡,一盤就可以解決一餐也不會餓了。因為打算待會兒還要買餡餅和蔥油餅帶走,所以就叫了小盤的免得吃得太撐了。芝鄉涼麵除涼麵外還賣味噌湯,一碗只要10元,還有滷豆干(20元)。

DSCN8949S天氣這麼熱,本來並不打算喝味噌湯的,不過看幾位客人都叫了,就也叫了一碗來嘗嘗。以一碗10元的味噌湯來說,這份量算是不小的,柴魚加味噌還有切塊的豆腐,豆腐也都有個一兩公分立方,不是切成小小丁的,頗具口感。麻醬涼麵在嘴裡化不開的濃郁,再喝一口味噌湯下去,的確是很好的搭配。

 

涼麵是適合夏天的清爽好味道

在台灣,涼麵好像是夏天裡不可或缺的食物一樣,基本的佐料如小黃瓜絲燙豆芽菜為必備,甚或加入紅蘿蔔絲蛋絲,近年還有雞絲韓國泡菜等萬千變化的多樣口味。簡單的佐醬如麻醬花生粉辣油蒜泥麻油醬油等等,也因為不同比例而調配出口感不同的涼麵,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光看便利商店裡琳瑯滿目各種口味的涼麵也略知一二。

因為喜歡吃涼麵,所以經常不會錯過品嘗不同涼麵的機會,了無驚艷還好,卻總是大失所望。像是有回嘗了五分埔一帶松山路天橋下的好姊妹涼麵,號稱老店也頗有名氣,可是一整個口味超甜,美乃滋的味道太重了,混合著蒜味,隱約讓我感覺膩口反胃,只能說這實在不是我的味兒,沒那福分享用。

在我心目中最好吃的涼麵,就屬嘉義民國路空軍市場裡的四川麻辣涼麵,香濃的麻醬混合著各式調料,酸中帶麻辣又有點甜來提味,簡直堪稱涼麵調味的黃金比例;彈牙的涼麵和脆脆的小黃瓜絲和豆芽菜,口感滑順,恐怕是任一家涼麵都比不過。有回返家,母親正好買了幾包涼麵回來,連裝盤都省了,袋口打開直接把醬料倒進去攪拌均勻之後,就抓起筷子大快朵頤起來,吸吸簌簌沒兩下就清潔溜溜,這才是足以讓人大叫爽快過癮的涼麵哪!

話說回來,雖然我對涼麵的品嘗標準是建立在自小養成的口味上,不過再怎麼說,涼麵起碼也該是清爽不膩口的,而有香濃麻醬氣味和清爽口感的芝鄉涼麵,的確勝出其他涼麵甚多。唯一可以挑剔的就是店裡使用的是保麗龍餐具,實在不環保。

 

巧房餡餅多汁飽滿

吃完涼麵,走回巷口的巧房餡餅,帶了一人份蔥油餅和一個餡餅。說到一人份蔥油餅這還滿貼心的,通常半張就是最少量了,但怕有的人胃口小或一次吃不了那麼多,就可以買1/4張,也就是一人份,只要15元。蔥油餅的蔥量算是普通,餅皮Q彈不過費牙口又不至於沒咬勁,表面烙得有些金黃色更增加了酥脆的口感。

DSCN8956S

巧房餡餅牛肉豬肉兩種口味,我買的是牛肉餡餅(30元,豬肉餡餅則是25元),吃之前還牢記網友的叮嚀要先咬一小口慢慢吸湯汁,免得被噴濺或燙到,果然飽滿多汁啊!肉餅很鮮甜,薑的味道滿重,夏天吃薑可以利消化助殺菌,還可提振食欲,回家後吃完一個竟覺得有點不過癮呢!

DSCN8958S DSCN8960S

 

巧房餡餅另外還賣韭菜餅蘿蔔絲餅紅豆餅(以上皆為25元),不過天氣熱胃口不佳,只吃了餡餅和蔥油餅,還有熱辣辣的小辣椒魷魚羹也就免了,這些就等下回有機會再嘗嘗看囉!

DSCN8964S

【巧房餡餅】(店面照片)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313號
02-2700-8901

【芝鄉涼麵】 (店面照片)
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311巷25弄4號
02-2700-3080

【按我按我▼ 謝謝您的閱讀與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