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9323S

三伏天的狗日 (dog day),暑氣逼人,陽光曬得叫人連眼睛都要睜不開了,真是要命的熱!這種天氣真的只想「伏」在家裡一動也不動。熱天午後經過小巷,一隻被剃光毛的長毛狗閉著眼睛躺在馬路上,過往路人經過時,牠連眼睛抬不也抬一下,一整個就是懶洋洋的模樣。(註)

DSCN9321S

盛夏時分,陽光熾熱,縱然落在建築物後在這條小巷形成了半片遮蔭,卻也抵擋不了酷熱。一位身穿吊嘎短褲,腳穿著藍白拖、手指夾著菸的大叔擦身而過,他罩著解開鈕扣的襯衫,一路隨輕風輕微地搖擺飄動著,這景象瞬間讓人有身在南台灣的錯覺。緩緩漫步過一排老舊破落的兩層樓公寓,竟然發現其中一戶的院子裡冒出一棵高大的龍眼樹,樹上結實纍纍,於是記憶中那充滿濃烈金黃色、隨風吹過閃閃熾熾的南台灣夏日,便開始在腦海揮之不去。

外公家的後院裡,就種了一棵龍眼樹,依據小時候的印象只覺得那樹長得又高又大,也不知道長了多久,總之從有記憶以來它就在那兒了。每年夏天果實成熟時,外公總會拿著自己手工刨製的長柄刀具,爬上也是自己做的梯子到樹上採龍眼給我們吃。外公摘的龍眼吃起來好甜好甜,等到天色漸暗該回家時,他就會拿出塑膠袋要媽媽再多帶一些回家吃。

DSCN9332S

DSCN9330S

除了甜蜜的龍眼滋味外,夾雜海水潮濕氣味的野風,伴隨大王椰子樹葉婆娑聲響的蟬鳴,也是我記憶中最深刻的夏日印象。而午後趁母親小寐時,偷偷從後門溜出去,小心翼翼地開門不讓木門發出聲音,以免驚動正在午睡的母親,然後爬上村子的後圍牆,喊住經過的把餔車買兩球把餔吃,這大概就是童年時光中最美好的夏日幸福了。

最令人懷念的還有母親經常會在夏天煮食的絲瓜麵線、綠豆稀飯、冬瓜湯、蓮子湯、青草茶或洛神花茶等等好吃的食物。這時家裡的冰箱總是堆滿一堆食物,少不了像綠豆湯、薏仁麥角湯、冬瓜茶等等這些冰品甜湯,或是各種清涼消暑的當季瓜果。

DSCN9327S

為什麼母親在夏天時總會煮這些食物呢?隻身在外生活,只能依靠外食打理三餐的我突然這麼想起。除了取自市場的當令食材外,不外乎是母親自小從農家生活所養成的習慣,在這種盛夏酷暑時節,就該吃這些東西才能清心解熱。傳統的家庭生活代代傳承,連日常煮食都暗藏與自然相處的學問。現代人因為科技進步,取食方便,一年四季要吃什麼都可以,卻也失去取食當令食材的好處,可能因此導致身體健康也受影響。

或許這也印證一個道理:大自然自有其生生不息循環之理,若逆行違背就要遭天譴。

DSCN9334S

  

註:
三伏天通常出現在一年24個節氣中的大暑與小暑之間,是一年當中最炎熱、陽氣最旺的日子。古時以天干地支紀錄時間,包括年、月、日、時皆以此紀之,而三伏天的計算方式是節氣夏至過後的第三個庚日,稱為「初伏」;第四個庚日則為「中伏」;直到立秋後的第一個庚日為「末伏」。
今年 (2010年) 的三伏天分別是國曆7月19日(初伏)、7月29日(中伏)及8月8日(末伏),直到8月18日結束為止共有30天。(紀日及節氣可參考農民曆。)

英文的 "dog day" 指的則是夏季最酷熱的那一天,來源據說與天狼星 (Sirius,又叫Dog Star) 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