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8347S

閒暇時總喜歡搭火車往台北市以外的地方跑,尤其是台北縣北邊及東北角幾個地方。當火車曳行或停靠時,一一觀望凝視這些饒富味道的車站,成了搭火車的一大樂趣之一。

搭乘東部幹線火車(區間車),若從台北開始,會經過松山、南港、汐科、汐止、五堵、百福、七堵、八堵、暖暖、四腳亭、瑞芳、侯硐、三貂嶺、牡丹、雙溪、貢寮、福隆,從汐止過後,進入眼簾的景象便逐漸轉變成平房、田地、樹林、草地,一幅與城市風貌大為不同的鄉野風光。這些車站中,有古意盎然的八堵、瑞芳,有遺世僻靜的牡丹、貢寮,還有充滿鄉村或大自然氣息的四腳亭、侯硐、三貂嶺、雙溪。

 

DSCN3131S

這幾年侯硐也從質樸的鄉野小鎮,搖身一變成為遊客趨之若鶩的熱門景點之一,原因就是侯硐的貓咪。這些貓咪與居民的生活合而為一,在愛貓者與媒體的推波助瀾之下,成了許多愛貓族或攝影愛好者喜愛的遊憩景點。侯硐的貓咪們也成了大家熟知的明星,像是頭大大的大頭、活潑可愛鼻子黑黑的黑鼻,這些貓咪無論是緩步慢移或是碎步奔跑,伸懶腰或打哈欠,坐立發呆或匍匐默觀,無一不洋溢著玲瓏輕巧、慵懶閒適的氣息,隨時都與侯硐充滿古意的街道、建築融為一體,讓這個原本就是質樸的鄉下小鎮,益發地顯現出「慢活」的氛圍與步調。

 

DSCN8286S

每次從侯硐車站一出來,就會看到許多胸前掛著昂貴的單眼相機,有些還背著攝影腳架的攝影愛好者,他們一出車站便迫不及待地舉起相機尋找貓的蹤跡,看到貓咪就像老虎看到奔跑的羚羊一樣,深怕嘴邊的肉一不小心慢了就不翼而飛,快速地將鏡頭對準貓咪,像獵人般地獵取這些貓咪的鏡頭。有些攝影愛好者甚至自備貓糧,不斷用食物誘使貓咪靠近,好方便他們取鏡,拍攝到他們認為更好的照片。

 

DSCN3110S

不過那些不顧貓的感受就一廂情願想跟貓玩耍的遊客,看了真叫人不喜歡。

有回一出站就見到一位一身郊山健行打扮的歐巴桑,背著背包穿著球鞋,身上還掛著運動健行專用的水壺,一看到貓像見到了失散已久的娘親一樣,興奮地一出手就把一隻黑白相間的貓從牠身後一把抓起來,整個動作快速的差不多可以跟貓相比了(難不成那隻貓真是她娘親?)。接著馬上把那隻貓揣到懷裡,也不管貓還死活地扭動身軀。但見她馬上找到旁邊的座椅坐下來,硬要把貓放到腿上玩。那隻貓似乎有點受驚嚇,不過也沒有馬上掙脫,像是有點半推半就的也讓這位歐巴桑「玩」了。當時我腦中開始幻想,一把從那歐巴桑的腦後勺抓住她頭髮,還邊甩邊搖地說:「我也想這樣跟妳玩!」看到這種只管自己爽,不管貓咪感受的遊客,實在令人瞠目結舌,為之氣結。

 

DSCN3496S

相信許多慕貓之名而來侯硐的遊客,都是因為愛貓的緣故,像此類對貓粗魯無禮的舉動,也僅目睹過幾樁而已。雖然自私自利、只管自己感受的人所在多有,但不管懂不懂得跟貓相處,大部分的遊客還是都會靜靜地觀察貓,欣賞牠們與這小鎮融為一體的生活景象,無論以雙眼或是用鏡頭;而不是只顧自己的目的,將貓當成玩樂或攝影的工具而已。

 

DSCN7631S

無論有沒有貓的存在,侯硐實在都是個令人喜愛的小地方。儘管它已不如往日隨時都靜謐無聲,但居民們仍保持向來簡單純樸的生活方式。偶爾周末假日的人潮讓小鎮熱鬧起來,狹小的街道上不乏人蹤與單車,當年採黑金(煤礦)的盛況也差不多是如此吧?隨著煤礦事業沒落,侯硐也成了一個乏人問津的小鎮,如今因貓而再度崛起,讓人感受的已不再是往日煤礦的榮景或艱困的工作環境,而是緩慢閒逸的生活步調。

來過侯硐幾次都注意到這裡的街道總是乾乾淨淨的,幾乎看不到一點垃圾。相對於四腳亭馬路上隨處可見的髒亂,河邊或路邊也經常堆滿垃圾,河岸邊甚至有人從高處往下傾倒垃圾,更能感受到侯硐這裡的居民對環境一定是擁有高度自覺的意識。因為他們是這樣地喜愛著這個地方,或許讓遊客也感受到了,大家也都能共同珍惜並維護清潔的環境。曾聽朋友提起一種理論,如果你看到這地方乾乾淨淨的,你不會想丟垃圾;相反地,如果這地方有一堆垃圾,當你看到那堆垃圾正好又想丟垃圾時,可能就會跟著丟下去。聽起來很有道理,無怪乎每次到侯硐,總是會見到乾淨的街道,就算是角落也不會見到有垃圾。

 

DSCN7649S

原來,住在這裡的人,還有來到這裡的人,都是這般地喜愛著這個地方。當你來到這個小鎮,請靜靜地融入這裡,放慢腳步輕鬆散步,跟著居民和貓咪一起呼吸新鮮乾淨的空氣,聽著水聲淙淙,看著火車疾駛而過,夕陽西下時,岸邊芒草染上一抹金黃餘暉,回頭再看一眼,跟每次都會見到的狗兒說聲再見,帶著滿足愉悅的心情,暫別這個美麗可愛的,侯硐小鎮。

 

DSCN3211S

 

【侯硐‧慢活集】 

DSCN3101S DSCN3136S DSCN3239S DSCN3243S DSCN3260S DSCN3466S
DSCN3504S DSCN7612S DSCN7662S DSCN8290S DSCN8291S DSCN8319S

上(由左至右):(按圖片可放大)
1.火車站張貼的手繪散步地圖,上面都是侯硐可愛的貓
2.沿著河岸散步,可以看見深闊的溪流。
3.在橋上凝望溪流,左邊是宜蘭線火車鐵道,沿著旁邊小路可近距離看火車行駛,並可一路步行至瑞芳火車站。
4.不知名的花,到哪兒都愛拍的花,開滿一簇簇的淡紫很美。
5.水聲潺潺,除了偶爾疾駛而過的火車,聽不到其他聲響。
6.舊侯硐國小前的大粗坑溪

下(由左至右):(按圖片可放大)
1.當地人用俗稱「黑紙」的防水油毛氈鋪上屋頂,再塗上黑黑厚厚的一層柏油來防雨水。
2.在溪流釣香魚的漁人,釣香魚有特殊的配備和方式,光那一支釣竿可能就值萬把塊錢。
3.又是花!這是杜鵑花。
4.石砌老房子上攀滿了藤蔓
5.侯硐的老朋友,來時跟他打招呼,走時跟他說再見。
6.邊聽水聲、蟬聲,一邊看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