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200

從推友buzzjiang的tweets得知紐約時報刊登爵士大師Hank Jones辭世的消息。就在得知消息前的這一晚,我和幾位演奏爵士樂的好友們,聚在咖啡館裡邊聽音樂邊閒聊,咖啡館的唱片架上還躺著一張Hank Jones的黑膠唱片,遠遠地在座位上就可以看見封面。

NPR也剪輯播出Hank Jones在2005年的專訪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收聽。

在這段專訪中提到:當年瑪麗蓮夢露在甘迺迪總統的生日晚宴中演唱生日快樂歌時, 伴奏的就是Hank Jones。

Hank Jones於1989年獲得國家藝術基金會「爵士大師」的表彰,並於2009年獲得國家藝術獎章以及葛萊美終身成就獎。他除了是一位爵士大師,優秀的爵士鋼琴家之外,同時也是位作曲家。例如Cannonball Adderley的"Somethin' Else"這張著名的經典專輯重新發行時,便收錄了bonus track這首由Hank Jones作曲的"Alison's Uncle" (又稱為"Bangoon"),因為在錄音後不久,Cannonball的弟弟(爵士小號手Nat)的女兒出生,名字叫做Alison。根據後人考證,這首歌同時也是Gigi Gryce/Donald Byrd Jazz Lab quintet在1957年為Jubilee廠牌灌錄專輯的曲目之一,稱為"Bangoon",是相同的一首歌。

收聽"Alison's Uncle (Bangoon)":Cannonball Adderley - Alison's Uncle (Bangoon)

 

謹以這篇舊文紀念我心目中最好的jazz pianist之一 - Hank Jones (2010年5月16日於紐約辭世)。

這篇遊記紀錄了我唯一親眼見過Hank Jones一面的場合,那是2008年到紐約旅行時,在聖馬克教堂參加的一場追思禮拜中。雖然非常惋惜未能在爵士俱樂部聆聽他的現場演出(去紐約時沒遇上他有演出,但我到Birdland看了Barry Harris的演出),不過當天他在追思音樂會中唯一獨奏的一首曲子,至今我還記得他以優雅的姿態走向鋼琴,不疾不徐地在琴鍵上彈出簡潔、美妙的樂音,令所有人屏息、感動的畫面。能親眼見到真正的爵士大師演奏,那種觸動和震懾,令人永難忘懷。

那天Hank Jones在追思禮拜結束後,不少前來參加的眾親友都紛紛想與他合照,他也非常和藹可親的回應。我還記得他與一同前來的友人合照時,主動親切地與友人的手臂互相交叉,自然地將手臂放在友人的背後,原本有點靦腆害羞的朋友,也順著大師的姿勢,自然地與他交臂合照。當時我為友人拍下了那張照片,大師自然散發出來的謙虛態度,以及親切的微笑,實在叫我懷念。雖然我不是爵士樂手,但是Hank Jones這位大師連話都不用說,就可以從他身上學到很多東西。

謝謝Hank Jones大師帶給我們美好的音樂,願您安息。

 

【延伸閱讀】
※紐約時報的新聞:Hank Jones, Versatile Jazz Pianist, Dies at 91 - Obituary (Obit) - NYTimes.com
Remembering Hank Jones, 'The Dean Of Jazz Pianists' : NPR
Hank Jones, world-class jazz pianist and Marily Monroe accompaniest, dies at age 91
Happy Birthday Hank Jones - 記紐約聖馬克教堂追思禮拜音樂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