亓家蒸餃

小時候只要家裡包水餃,我都會特別高興,因為媽媽有一手好手藝,包出來的餃子特別好吃,那是童年記憶中無法取代的美味。連二舅每回南下返鄉經過,也都指名要吃母親包的水餃。早年無論和麵、撖水餃皮、拌肉餡,母親全都不假手他人,豬肉買回來得自己用刀剁,而且菜刀只能維持一個方向剁,才不會壞了肉的纖維肌理,保持肉質的彈性和韌勁。這樣包出來的餃子才會好吃。

後來母親改買現成的餃子皮來包餃子比較省事,不過屬於我們家才有的餃子滋味,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仍一直屹立不搖。

因為喜歡吃餃子,所以周末上午幫忙剁肉成了我喜歡的家事之一,想著不久就可以吃到好吃的水餃,我手下的刀是愈剁愈高興。我也跟母親學過包水餃,可是偏偏就是捏不出那像個胖元寶似的會穩穩站住的水餃,如果捏出能站住的,肯定肉餡不夠飽滿,要是捏出了夠飽滿的,卻又軟塌塌的站不住。直到現在我還是沒能出師。

亓家蒸餃 - 蒸餃一籠

隻身在外寄居後,就少有機會可以吃到母親包的水餃了。在外面餐館吃過的水餃中,印象中沒吃過比母親包得還好吃的水餃。以前剛吃到周胖子水餃時,覺得味道算是最接近的,可惜近年似乎為了縮減成本,該店的水餃不但縮水變小了,內餡感覺也不似以往新鮮。後來在羅斯福路的北京樓吃了豬肉蒸餃,發現這包了韭黃的蒸餃,無論形狀或口感都很像家裡包的水餃,因此特別喜愛。

以前在家裡吃水餃,從麵湯裡撈出煮好的水餃盛盤後,吃上一、兩盤十幾二十個是經常有的事。媽媽煮水餃時,我們就幫忙用刀背撇大蒜,剝去外皮切碎,加入醬油、小磨麻油,另外再舀一小碗母親自己炒的辣椒油,想吃辣的就加點辣油進去。現撇的蒜頭最有香氣,吃完水餃就到廚房裡撈一碗剛才煮水餃的麵湯,加點大蒜醬油進去調味,就當成湯喝,簡單美味一點也不需要花俏鋪張的排場。到現在只要想起來那幅情景,我都能聞到那麵香和水餃肉餡飽滿多汁的好味道。

亓家蒸餃 - 包得胖呼呼的蒸餃

亓家蒸餃 - 蒸餃內餡

台北的水餃店滿多的,可是我卻不常吃水餃,因為好吃的不多,連周胖子後來都被我排除在名單之外。之前因工作之便,在南京東路上的中華開發大樓旁的巷子裡吃過「亓家蒸餃專賣店」,口感味道還不錯,後來因事經過又正值用餐時間,便順道帶日本友人去吃,對外國人來說,蒸餃還算是受歡迎的美食,只要不要做得太差都可以贏得好評。

「亓家蒸餃專賣店」強調不加味精,種類有豬肉蒸餃韭菜蒸餃高麗菜蒸餃蝦肉蒸餃,其中蝦肉蒸餃的包法很特別,露出一小截的蝦仁尾巴在外皮打摺處,紅通通的很有美感。這家蒸餃的餃子皮似乎是加了番薯粉還是玉米粉,蒸熟後有點半透明,口感也比較Q,只不過個人還是偏好完全由麵粉製成的餃皮,比較有咬勁。蒸餃的肉餡很飽滿,一籠有10個,蝦餃則是一籠8個,詳細價錢我有點忘了,大約是60-70元,蝦餃則貴一點好像是90元。

亓家蒸餃 - 豬肉蒸餃

亓家蒸餃 - 高麗菜蒸餃

亓家蒸餃 - 露出紅尾巴的蝦餃

這家店的調味區還供應薑絲,算是滿特別的。燙青菜、青花椰菜也都滿清爽,都只加醬油不加肉燥所以幾乎沒有油。另外也賣魚丸熱湯,但無甚出奇,但是冷飲有養生烏梅湯,由紫蘇、仙楂、烏梅調釀而成,味道甘酸甜,夏天吃完蒸餃後再配上一杯烏梅湯,生津解渴又清爽。

亓家蒸餃 - 調味料區還有薑絲

亓家蒸餃 - 醬料

亓家蒸餃 - 燙青花椰菜

亓家蒸餃 - 清爽的燙青菜

亓家蒸餃 - 山楂烏梅汁

有時候想想,有好口福也是要付出代價的。要不是母親包的水餃太好吃,我也不會對水餃這麼挑剔,以致於現在在外頭根本很少想吃水餃吧?

 

亓家蒸餃專賣店
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123巷4弄3號
(在中華開發大樓旁進去的右邊第二條巷子裡)
02-2760-1935(周日公休)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