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4041S

象徵香港飲食代表的「香港茶餐廳」,喜歡看香港電影的朋友一定不陌生,電影場景中經常會出現,無論是幫派廝混或是與人相約,常常都在茶餐廳裡發生。茶餐廳的菜單通常五花八門,飯、麵、粥、湯品、點心、飲料應有盡有,任君選擇搭配。像「香港大家好」這類餐廳,就屬於香港茶餐廳。

香港大家好港式粥粉麵飯是位於八德路靠近南京東路的一家港式料理,要不是因為工作地利之便,恐怕知道的人也不多。這家店位於巷內不起眼處,家庭式的店面也沒太多裝潢,但是料理吃得出來非常有特色,據住過香港的朋友說也滿道地的。我最喜歡吃這裡的煲飯和雲吞,雖然去這家店用餐的機會不算多,但偶爾想起來還是滿懷念的。

香港大家好港式粥粉麵飯不消說是由香港人開的,聽到老闆和老闆娘的「洗腳水」廣東腔口音就知道了。進去店內就可以看到牆上掛了一些店家老闆與知名港星的合照,雖然沒機會細問,不曉得是何淵源,還是說連港星都知道這家港式料理好吃,總之看了就覺得有那股濃濃的「道地」味兒。

DSCN4043S

「大家好」飯麵粥的每道單價都約台幣100元左右,除了粥類80-90元,飯、湯麵和撈麵都約百來元出頭,單價還算平民化,不會太貴;另外還有腸粉(有我最喜歡的蝦仁腸粉)、小食(就是單點的菜或湯,例如白汁鳳爪、北菇蒸滑雞、辣味拼盤、鮮蝦雲吞湯等等),菜單量瑯滿目,選擇頗多。可能因為人手或廚房等考量,菜單上並未見到茶餐廳幾乎都有的炒類如乾炒牛河之類的菜色。

菜單上的飯類像是原盅豉汁排骨飯原盅臘腸滑雞飯咖哩雞飯咖哩牛腩飯都註記了星號,表示是店裡的招牌菜。上面幾道我都吃過,各有特色,連媒體都稱道的豉汁排骨飯,味道的確不錯,只不過排骨的肉太少,骨頭和肥肉略嫌多了一點。另外原盅北菇滑雞飯也不錯,雞肉很嫩,湯汁很下飯。

我超愛煲仔飯的啦!一盅碗裡盡是煮得顆粒分明的米飯,飯上面鋪滿青菜和排骨或雞肉或臘腸,最上層的飯粒被煲出的肉湯湯汁、甜醬油浸濕,吃起來特別香,特別美味,尤其是臘味煲仔飯的油香汁液,光看那吸滿黑褐色湯汁而發亮的米粒,都令人忍不住要多扒幾口飯。飯類都會附上一小碗湯,喜歡吃辣的人,還可以自己到調味品區盛一小盤店家自製的辣椒醬,味道很香。

DSCN4044S

粥類菜名都有「干貝」為始,是以干貝熬出的高湯煮成,如干貝皮蛋瘦肉粥、干貝滑蛋牛片粥、干貝魚片粥,偶爾感冒或腸胃不適沒有什麼胃口時,也會到這裡外帶一碗粥回去吃。

這家的雲吞湯也不錯,濃濃的湯汁配上雲吞滋味更豐富,撈麵帶勁的口感更是不同凡響。夏天的時候到這家店吃飯,還會點上一杯凍鴛鴦(混合奶茶與咖啡的冰飲,道地香港風味的茶飲)。

因為這家店面不大,又位於商辦一帶,接近中午用餐時刻很快就會坐滿人了。店內人手不多,上菜速度也不快,想吃的朋友得有點耐心。不過,等菜上桌的客人只能閒聊打發時間,食堂裡滿室人聲嘈雜,真的頗有幾分香港茶餐廳的氛圍。已經有一陣子沒去這家店吃飯了,不曉得現在情況是不是仍如舊?

DSCN4045S

除了想重溫茶餐廳的美味,我還想重看陳果的電影。我對在「榴槤飄飄」裡飾演到香港賣春的「北姑」(意指從中國大陸北方來的姑娘,是以「北菇雞飯」指稱「做雞」的妓女)秦海璐,印象特別深刻。妓女在茶餐廳裡逮著機會就吃,免得待會兒忙著接客沒時間用餐的皮肉人生,就在茶餐廳裡的飲食人生中上演,強烈的精神與物質慾望的對照下,透露出人與命運抗衡時,既堅韌又無奈的際遇。

不知道為什麼,每次吃臘味煲仔飯時,踏實地扒飯咀嚼,滿足於一小盅的米飯與臘腸、臘肉時,我總是會想起這部電影。

 

香港大家好港式粥粉麵飯
02-2742-3023(周六休息)
台北市松山區八德路四段245巷50號之1
(該店靠近從南京東路、三民路進入八德路的巷口,走進巷口就可以看到有一小公園,轉角處是一家簡餐店,公園後的一排房子就可以看到該店白底紅字的招牌,稍微留意應該不難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