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6647

在高雄鹽埕區的富野路品嘗完好吃的土魠魚羹後,繼續在附近漫步閒晃。就在富野路上尚方土魠魚羹斜對面,有中藥材大盤商的「鹽埕老街賊仔市」、旁邊有「沙多宮」,再往裡走一點,看見白底紅字的招牌寫著「富野集中商場」,旁邊有座「霞海城隍廟」,從馬路上還可以遠遠看到似乎要到盡頭處有座高大的牌樓上寫著「文武聖殿」

DSCN6653

 

DSCN6658

DSCN6657
鹽埕人又稱沙多宮為台南廟,由台南天和宮發靈而來

 

DSCN6661

鹽埕老街賊仔市曾是贓物的銷贓地,故有此名。高雄鹽埕區是高雄最早發展的區域,所以這條老街也曾繁華一時,販賣各種舶來品和各式南北貨,在40、50年代相當熱鬧。據說老一輩高雄人的記憶都少不了鹽埕,隨著愛河對岸的新區域發展,這裡也多少顯得有點沒落。

DSCN6655

「富野集中商場」的招牌下是一家「阿英排骨飯」,綠色鐵門上端用油漆漆了兩個大紅字「阿英」,中間還畫了一個紅 色的碗公,用白字寫了排骨飯,這麼簡樸的招牌洋溢著濃厚的古早味,光看就直覺一定很好吃。正好接近傍晚,已經有不少人來用餐或外帶,店家裡五、六個人手全 忙著在包便當。我望著那一大鍋裹著厚重滷汁的滷肉,暗暗嘆氣自己的胃容量有限。

DSCN6669

DSCN6671
富野集中商場旁的「霞海城隍廟」

DSCN6672
富野集中商場的對面是「七賢集中商場」

 

來音樂館的路上,行經愛河西岸的中正路上匆匆看到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雖然匆匆一瞥但印象極為深刻。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是日治時期的帝冠式建築,當時為是政府所在地的「高雄市役所」。帝冠式建築所指為兼具日本傳統屋頂及西方古典建築屋身的建築,是和洋折衷的建築樣式(如日本愛知縣廳)。從外觀就可明顯看出高雄史博館這棟兩側對稱的建築,頂端採用的是類似中國宮廟屋頂的樣式(但有極大不同的是日本傳統屋頂較為厚重,佔建築整體比例較多),而屋身則是西洋式建築。

DSCN6642

DSCN6651

DSCN6639

因為在南台灣的關係,氣溫宜人,正好今天天氣有點陰沒有大太陽,街上不時有年紀稍長的阿伯騎著機車緩駛而過,也有幾部腳踏車悠悠晃晃地在馬路上,愛 河畔有人遛狗散步,露天音樂台旁有人在下象棋,讓人更感覺到空氣中完全充滿了閒適的氣氛。我忍不住想吹出口哨,紀念這難得的鹽埕午後。

 

DSCN6643

DSCN6650

 

阿英排骨飯
高雄市鹽埕區富野路79之2號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
高雄市鹽埕區中正四路272號
因為搭小黃經過,沒機會拍照,有興趣的朋友可至官網連結或網路google一下看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