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4091

冬日細雨綿綿,外出實在有點惱人,從雨傘邊緣滑落下來的雨滴落在肩上,似乎也夾帶著寒氣,讓人不禁打了一陣哆嗦。小鎮萬籟俱靜,偶爾幾輛機車引擎聲,轉速緩慢地撲撲作響,劃破剛近日暮的靜夜呼呼而過;叫賣麵包糕點和生鮮蔬菜的小貨卡前後駐足停在街旁,喇叭放送出叫賣聲:「來喔!來喔!好呷的雞卵糕、剛出爐的麵包......」,人頭紛紛冒出來,忽然這條馬路就熱鬧了起來。

蔬菜車的老闆剛剛結束買賣,關上後車門後緩駛而去,麵包車則還在等待客人的物色和青睞。走進小小的火車站前,旁邊不遠處可見日光燈下熱氣蒸騰,,陣陣香味撲鼻,引人飢腸轆轆。麵攤老闆熟練地下麵、撈起麵條,那一氣呵成的動作,忽然停格似的,跟隨著機車引擎聲、小貨車喇叭傳出的叫賣聲,更顯得緩慢動人。

四腳亭的夜裡,小小的什錦麵店,滿足了旅人停留時的胃口,也溫暖了人心。

DSCN4090

會發現這家什錦麵店是因為有次在四腳亭車站前站和後站繞了一圈散步,接近傍晚時分,火車站旁突然傳來一陣好香的味道,走幾步後才發現原來有間麵店,光聞這味道就知道應該很好吃。不過那次因為還有飯局所以沒進店裡,後來再去時,就趁機去品嘗一番。

蓋蘇文阿揚什錦麵店據老闆娘說已經是有六十年歷史的老店了,老闆娘說從外公時代就開始經營,那時還有橋的時候開在橋頭,因為外公經常幫街坊鄰居調解事情(喬歹誌),而外公名字中有個「文」字,所以就有了「蓋蘇文」這個稱號,「蓋蘇」是台語發音,這樣的音譯有點差距,意思就是「喬事」,幫人家調解各種糾紛,解決各種事情之類的。

阿揚什錦麵店的什錦麵用料豐富,裡面滿滿的有豬潤、肉絲和各種海鮮像蝦子、花枝、蛤仔,還有貢丸,油麵、白麵隨客人喜好,分量連男生吃了都覺得很飽。要是胃口大一點的,可以點「球半」的麵,就是一球再加半球的麵,絕對可以吃得飽飽的。這一大碗比一般小吃店的碗都要大的什錦麵賣65元,實在很夠誠意啊!尤其在有點冷的天氣裡吃上一碗,整個人馬上都暖和起來了。

DSCN4092

DSCN4277

除了賣什錦麵外,這家店還有各式家常炒飯、炒麵,例如:肉絲蛋炒飯($60)、什錦炒飯/麵/米粉($70)、咖哩炒飯/麵($60)都非常可口美味,如同什錦麵一樣,樸實的外表下有豐富的內在,讓人回味起媽媽的味道,有熟悉親切和溫馨的感覺。另外也有一些湯品像是貢丸湯($25)、肉絲蛋花湯($25)、餛飩湯($30)、豬肝湯($35)、蛤仔湯($35)、蚵仔湯($35),價錢都還算中等,雖然沒有覺得特別便宜,可是以量來說,可比台北市多很多,稱得上是大碗便宜。

其他還有小菜、沙魚煙,也都是好吃的配菜。

DSCN4094
沙魚煙的量就有點少了

在店裡吃麵的同時也和老闆、老闆娘聊天,老闆娘提到以前上一代人嫁娶還用花轎扛過橋頭,又提起之前電視連續劇「閃亮的日子」來這邊拍攝,劇組人也經常在店裡吃飯,店裡的牆上還有名模白歆惠和老闆一家三口的合照。老闆娘說白歆惠不但人長得美,為人也非常親切可愛,一點也沒有明星的架子,聽得出來老闆娘非常喜歡她(老闆也在旁邊點頭)。

四腳亭,這緩慢又可愛的小地方,清早可以到橋頭吃排骨酥麵,散步瀏覽沿岸的溪流綠景,還可以到附近古砲台走走,傍晚再到火車站旁吃什錦麵,入夜時橋頭的燈火亮起,更是靜謐,無論日與夜,我都如此鍾愛。

PS: 我一直覺得傍晚的四腳亭似乎少了點什麼,後來我想起來了,是我記憶中日暮時分總是會有的炊煙裊裊,或許因為這裡的居民已不燒柴火,看不到這種景象了。

 

蓋蘇文阿揚什錦麵店
瑞芳鎮中央路48巷7之1號(四腳亭火車站旁)

 

【後記】

這篇文章刊登後不久,收到一位四腳亭網友tossanto的留言(如下),原來這家店名「蓋蘇文」的由來,是因為當出這位網友的父親(在四腳亭賣豆花的眼鏡周)看完「薛仁貴征東」之後,就以薛仁貴征戰的對象──高麗武將,蓋蘇文,幫這家麵攤主人取了這個外號。據這位網友指教,台語念法是「喀」蘇文(ka-so-bun),「喀」的音與撈麵的「喀米 (ka-mi) 」同音。這也和我從老闆娘那邊聽來的發音相同,非常謝謝網友tossanto

只不過,我還是不免好奇,為什麼要用薛仁貴征戰的「蓋蘇文」,替這位店家老闆取綽號呢?這位網友說的「蓋蘇文」的店名由來,和老闆娘也就是以前老店老闆的女兒所說的不同,不過無論是什麼淵源,都充滿了厚厚的人情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