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0938S
越式清燉牛肉河粉

永吉路上自從開了一家(武記)鼎越豐越南小吃店之後,空間不大的店面每每高朋滿座,生意好得不得了,似乎不到一年的光景,老闆還在斜對面開了第二家店。生意一樣很好,無論中午或晚上經過,總是可以看到裡面已經塞滿客人,外面還有人在等候入內用餐。

事實上,附近熟知永吉路30巷店家興衰的人都知道,真正的鼎越豐始祖店不在這條30巷的馬路上,而是在公園對面的小巷內(自助餐對面的公園旁巷內、安心藥局的正對面)的一家也叫鼎越豐的越南麵食館。兩家店的關係很有趣,原來還真有淵源。這是有次我到店裡用餐,和工作人員小聊一下才得知的。原來這家始祖店的老闆與越南籍的前妻離異,前妻後來便和新夫婿自己出去開了新店,同樣也叫「鼎越豐」,只是多加了一字「武」以資區別。而據店員說這位越南新娘的手藝都是前夫──也就是這家鼎越豐始祖店的老闆一手教出來的。從老闆和店員的交談,可以聽出他們講話帶有點口音,彼此偶爾也會用他們自己的語言交談,除了越南籍女店員外,我猜他們可能是華僑。

鼎越豐越南麵食館(老店) - 咖哩牛肉河粉
咖哩牛肉河粉,咖哩味道很濃,不過牛肉燙太久稍微老了一些。

鼎越豐越南麵食館(老店) - 酸辣海鮮河粉
新舊兩家店的酸辣海鮮河粉比一比:
老店的湯頭味道比較豐腴,感覺很「夠味」;用料也很實在,蝦子很新鮮又大隻。

武記鼎越豐越南麵食館(新店) - 酸辣海鮮河粉1
新店的湯頭比較酸、比較薄,口感較清爽。

鼎越豐越南麵食館(老店) - 增添滋味的檸檬
搭配酸辣海鮮湯的新鮮檸檬,擠出汁淋在湯裡增添風味。

兩家店我都吃過,而且我是先到新店吃過,後來才去老店的。比較起來我比較喜歡鼎越豐老店的味道,無論是酸辣海鮮湯或是牛肉湯,滋味都很鮮腴飽滿,用料也豐富實在。以價錢來講,老店的單價平均都比新店還要低10-20元(例如酸辣海鮮河粉,老店賣110元,新店要賣130元),一樣的食材,更好的味道,甚至我常吃的酸辣海鮮河粉的用料都更新鮮、豐富,空間和客人也不像新店來得擁擠,所以個人更偏愛到這家老店用餐。

鼎越豐的清燉牛肉湯非常鮮美甘甜,牛肉雖然是清燙的,不過可能為了要符合大部分客人的口味,所以基本上還是燙熟的,不像有些店可能只是稍微過水燙一下,看得出來牛肉片還帶點血紅,口感會更嫩。據說這種燙法是比較道地的做法,而且還會灑上一大把生豆芽燙進熱湯裡。現在有不少越南新娘開的越南小吃店,有些店就是這種做法。

至於酸辣海鮮河粉的湯頭,以老店的味道較為豐腴,新店的湯頭則較淡薄清爽。來這裡一定要吃的生春捲,我只吃過老店的,夾著生菜、豆芽、青蔥和蝦子的春捲,沾著用磨碎的花生混合的醬汁,咬起來非常爽脆、味蕾上的滋味更是如百花綻放、多姿多采。

鼎越豐越南麵食館(老店) - 生春捲
生春捲,光是看到半透明春捲皮下的蝦子,就令人食指大動。

鼎越豐越南麵食館(老店) - 生春捲剖面
生春捲夾了生菜、豆芽、青蔥和米粉、蝦仁,
沾醬是磨碎的花生和醬油、醋等混合而成,相當美味。

鼎越豐越南麵食館 - 上等海鮮醬
上等海鮮醬可以拿來沾牛肉片

 

鼎越豐越南麵食館
台北市永吉路30巷148弄5號
 02-2749-5367
(永吉路30巷上有「武」字藍色招牌的店是新店,而老店位於公園旁巷內,招牌為黃底黑字,在安心藥局正對面。以下地圖連結可利用Google街景服務看到招牌喔!)


檢視較大的地圖

《非搖擺不可: 寫給樂迷及樂手的爵士樂入門工具書》 (附贈CD)
「深入紐約核心,呈現最新的爵士訊息。林煒盛以專職樂手的敏銳眼光,為爵士樂迷與樂手找到最佳的入門、進階捷徑。」
──資深爵士樂評 傅慶良 專文推薦
新書介紹
博客來網路書店購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