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410

一大早到四腳亭,冬天清晨的霧氣未全散去,小小的街道兩旁都是生活各種所需的商店,充滿古味的理髮廳、賣菜的、五金行,包括唯一的一家診所。橋的這邊遠遠就看到橋的那邊有塊明顯的白底紅字大招牌,招牌上寫著「橋頭排骨麵」。

冷天裡,吃碗熱騰騰的麵是溫暖人心脾胃的不二選擇,特別是在這個略顯寒涼的早晨,僻靜的小鎮。這邊的人真的是一大早就吃排骨麵、排骨湯了,才八點多,店裡都是客人,看樣子都是當地人,可能也跟這邊以往為礦區或居民多為勞工階級有關,生活模式和習慣仍有如傳統的農村社會。

DSCN3808

爬上幾階階梯,在有點高度的店裡坐下來,望著剛走過來的橋和外頭的小鎮風景,不自覺身心暫得安歇。來到四腳亭,以一碗熱騰騰的排骨湯滿足脾胃,是外出人的安慰,當地人的必備,一小碗陽春麵,灑上豆芽菜,淋上醬油膏、甜辣醬,最簡單的材料和調味,成就最簡樸完美的組合。搭上一小盤煙燻豬頭肉,還有小卷和其他小菜,比起台北市莫名其妙不知道跟人家在貴什麼的價錢,這裡的價格有如南部物價一樣的可親。

DSCN3406

剛開始以為排骨麵是切片的大塊排骨,第一次吃了才知道原來就是排骨酥。以前在台北市永吉路吃過一家號稱名店的排骨酥,結果大失所望,不但裹粉極厚,吃不到什麼肉多是肥油和肥肉,從此卻步。自從吃了四腳亭的排骨麵,從此就愛上這裡的排骨酥,醃漬過的小塊排骨再裹粉炸過,就算浸入大骨高湯也不覺得過油,而且這排骨酥一咬進嘴巴裡,可以吃得到肉,是的,你會覺得咬到肉了,一絲絲的,淹過醬油和五香(各種香料?因為家裡每年要做五香香腸,覺得好像吃到了五香的味道)的味道,配幾口甘甜的蘿蔔高湯喝,鹹淡正好。

每回到四腳亭,總要吃上一碗排骨麵或是喝上一碗排骨湯。記得趕早吃,清晨五點就開了,要是晚了,過了下午兩點店家休息就吃不到了,那真會令人遺憾一整天的。

DSCN4186
內行人的選擇

DSCN3402
四腳亭。橋頭排骨麵
‧地址:台北縣瑞芳鎮四腳亭粗坑口路76號
四腳亭後火車站出來後,往前一直走就可以看到瑞慶橋,
遠遠就可以看到「橋頭排骨麵」的招牌。

‧營業時間:5:00AM-2:00P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smile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